Tuesday, December 16, 2014

雪梨劫持事件16小時後告終 兩人質死亡

雪梨劫持事件16小時後告終 兩人質死亡

2014/12/16
雪梨時間12月16日淩晨2時(北京時間15日23時)許,隨著警察衝進劫持者和人質所在的咖啡館,持續16小時的劫持事件最終結束。據澳大利亞警方透露,一位男性人質(34歲)和一位女性人質(38歲)在醫院被確認死亡。伊朗裔的男性劫持者(50歲)也被警察擊斃。

  此外還有4名人質受傷。據警方透露,該男性共劫持了17名人質。目前尚不清楚死亡的2名人質是死於警察解救人質時的槍戰,還是被劫持者射殺。

  當地時間16日淩晨2時15分左右,多名人質開始從咖啡館逃出,武裝特警隨即發動突擊。逃出的人質得到警察保護後,警方使用了閃光震撼彈。
 
  在巨大的槍聲和警報聲中,一位女性人質被警察攙扶著救出。其他受傷人質被急救人員抬上救護車,接受急救治療。15日下午有5位店員逃出咖啡館,不過警察發動突擊時並不清楚裏面還有幾名人質。

  據當地媒體報導,劫持者為伊朗裔,現年50歲,自稱是伊斯蘭教神職人員。據稱其曾寫信騷擾在阿富汗戰死的澳大利亞軍人的家屬。媒體播出的現場畫面顯示,劫持者頭上纏著寫有阿拉伯語的頭巾,背著黑色雙肩包。

  劫持者要求人質在咖啡館的窗戶懸掛印有阿拉伯語「萬物非主,唯有真主」字樣的旗幟。不過據稱劫持者不屬於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其與極端勢力的關係尚不清楚。

  澳大利亞加入了由美國主導的打擊伊斯蘭國的國際聯盟,並在伊拉克參加了空襲。伊斯蘭國將澳大利亞作為報復性恐怖襲擊的對象,澳大利亞政府提高了恐怖襲擊警戒等級。

  據澳大利亞統計部門數據,澳大利亞人口的2.2%為伊斯蘭教徒,而伊斯蘭教徒在雪梨的比率為4.7%,高於全國水平。2001年美國911事件以來,
穆斯林與雪梨當地白人居民曾發生過數次大規模衝突。

  (高橋香織 雪梨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