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14

海外代購將成為過去?

海外代購將成為過去?

2014/12/10
      在中國,近來消費者通過互聯網從海外購買商品的情況顯著增加。其背景是隨著限制的放寬,即使是個人也變得可以輕鬆從海外進口商品。在中國國內,以奶粉、紙 尿褲、健康食品和化粧品等産品為中心,進口商品的需求正不斷增長。據推算,到2018年經由網路的海外進口消費額將達到1萬億元。

      「保稅倉庫」成為起點

      在浙江省杭州市郊區,未辦理通關手續,暫時存放進出口産品的「保稅區」的倉庫內堆滿了從澳大利亞和美國等國運來的奶粉、紙尿褲以及減肥輔助品等進口商品。

阿里巴巴在保稅倉庫細分商品,然後打包配送(浙江省杭州市的保稅區內)
      在保稅區的倉庫,快遞公司的員工對商品進行細分,經過打包後分別配送到中國訂購者的手中。以該倉庫為起點,進口商品被送往北至黑龍江省南到廣東省的中國各地。相關負責人充滿自信地表示:「下單後只要幾天就能送到消費者手中」。

      以前,在中國網購海外商品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按以往的流程,海外的商家從中國消費者獲得的每筆訂單都要分別通過空運等方式將商品出口至中國。商品即便到了中國國內也需要經過較長時間的通關手續。有中國網購者表示:「以前要等上1個月才能收到商品」。

      如今,通過活用保稅區倉庫,則可大幅節省時間和成本。海外的商家利用貨櫃船以較低的成本將商品集中運往中國,無需辦理通關手續即可將商品保存在中國國內的保稅倉庫。而當接到中國消費者的訂單後便可直接從保稅倉庫發貨。這樣一來,配送時間可大幅縮短至2~3天。

      通關手續只需在商品出庫時辦理,可以大大減輕商家的稅費負擔。由於被視為個人進口貨品,因此除了個人電腦等電器産品和食品等商品外,大多數情況下不會被徵 收進口關稅。而此前,商品被進口時必須辦理通關手續,相當於在銷售前已經支付了關稅。日本電商人士表示:「和普通進口商品相比,(經由保稅倉庫發貨的商 品)價格可便宜2成左右」。

      利用保稅倉庫的電商業務目前還處於起步階段。除了去年9月在上海市設立的「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之外,浙江省的杭州和寧波、廣東省廣州等地的保稅區也正試驗性啟動面向電商市場的保稅倉庫。

      海外的電商企業也沒有放過中國政府放寬限制的良機。在上海自貿區,除了美國亞馬遜之外,泰國最大財閥正大集團(CP)與伊藤忠也將聯手進駐。將開展海外商 品的網上銷售業務,目前正在推進籌備工作。中國企業方面,阿里巴巴集團將與杭州、寧波和廣州等各地海關聯手,積極利用保稅倉庫,擴大進口商品的銷售。

      據美國調查公司尼爾森統計,2013年在中國有1800萬人通過互聯網購買海外商品,金額總計達到了2160億元。中國的消費者之所以特意從海外購買進口 商品,是因為中國國內缺乏消費者所需的進口商品且假冒品等氾濫。據尼爾森預測,到2018年,中國購買海外商品的消費者將增至3560萬人,消費額將超過 1萬億元。

      政府也將從保稅倉庫受益

      利用保稅倉庫進口海外商品的機制對中國政府來説也將受益。一直以來,很多中國網購者都是通過海外的代購商購買海外商品。這些代購商將自身採購的商品作為個人物品通過國際快遞(EMS)等方式郵寄至中國,因此海關無法對所有包裹進行檢查。

      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預測,2014年經由海外代購商的網購交易額將增至上年的2倍,達到1549億元。代購商有時還會自己乘坐飛機將商品帶回中國國內。而其中大部分商品都不會通過海關。因此從海關當局來看,非法品流入中國的風險正日益增加。

      而利用保稅倉庫則有助於降低上述風險。利用保稅倉庫,可在商品入庫時嚴格檢查商品,出庫時按照規定徵稅。雖然目前只在上海自貿區、杭州市的保稅區等部分地區才有保稅倉庫,但是中國當局計劃在全國範圍內構築保稅倉庫機制。

      (菅原透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