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9, 2014

日立造船擬在華銷售高性能污水處理裝置 日本産業將通過化學實現復興

日立造船擬在華銷售高性能污水處理裝置

2014/12/09
日立造船計劃于2015年度左右在中國發售高性能污水處理裝置。將與中國當地的知名大學攜手收集實證數據,表明相關裝置對去除微生物等所具有的強大性能, 以此爭取訂單。中國城市地區的下水道普及率已經超過70%,但污水未經充分處理就流入河流的情況較多。日立造船4月兼併了從事污水處理等業務的亞拓大機 (Daiki Ataka Engineering),將加快在作為增長市場的中國擴大業務。

  日立造船將與瀋陽建築大學簽署協議,鋪設長約1厘米的棉狀聚酯纖維,啟動高速過濾污水裝置的實證試驗。將在遼寧省撫順市的處理場每天處理70噸污水。

  將對經過沉澱層完成2次處理的水進行過濾,將所含微生物去除50%以上。具有降低水中養分、防止河流水質污濁的效果。在中國東北地區,缺水也日趨嚴重。因此,日立造船還將確認是否可將污水過濾至可用作冷卻水等工業用水的水平。

      日立造船已開發了面向中國、價格比以往低40%的低價格裝置,並開始向一部分地方政府交貨。還計劃投放高性能裝置,以獲得難以保證工業用水的大型製造業企業的訂單。

日本産業將通過化學實現復興

2014/12/09
       三個日本人獲得了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使日本企業的「物理」實力一下子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明年以後會是什麼情況呢?根據媒體上討論推測,日本的「化學」或許是下一個關注的重點。

松下科研人員證進行人工光合成技術的開發
      例如東芝和松下正在開發的「人工光合成」和「光觸媒」,現在已開始初現成效。人工光合成技術是通過空氣中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來生成可供燃料電池車等使用的能源物質(乙醇等),光觸媒技術則是生成作為燃料電池車燃料的氫,均受到專業人士的高度關注。

  日本電子廠商轉型

      據日本政府人士介紹,執政黨的自民黨內已經有不少議員對上述技術表示出強烈興趣。在減少二氧化碳的同時還能生産燃料,正設想在東日本大地震的受災地區建設人工光合成工廠。

      在技術開發的世界裏有著「多産多死」的説法。即便如此,由於這2個領域裏潛藏著對於企業來説可以轉變經營結構的商機,因此仍有很大吸引力。松下社長津賀一 宏最近在《日經産業新聞》上表示:「在氫、水、空氣這3個領域裏,我們力爭到2030年創造出1萬億日元規模的業務」。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電子廠商的轉向似乎正成為技術發展的新趨勢。

      日本的電子行業迄今為止一直在符合「物理」法則的世界裏奮鬥。最典型的就是半導體集成度每隔18~24個月翻一倍的「摩爾法則」。

   「去物理化」

       日本的技術實力雄厚。在上世紀90年代,日本半導體市佔率位居全球第一,時至今日,在價格劇烈波動的半導體記憶體領域,東芝仍有望登上世界第一的寶座。

       但電視機、個人電腦等數位産品的生産成本迅速而持續地下跌,可以説是另一種類型的摩爾法則。在競爭激烈的全球市場上,高成本的日本企業幾乎沒有生存的可能。近20年的殘酷現實讓人們明白了這麼個道理。

       日本電子行業從去年前後開始轉變經營思路。日立製作所、東芝、三菱電機這三大綜合電子廠商本財年的合併經營利潤加起來超過1萬億日元。取得這一成績並非依 賴於電視機、相機、手機的消費復甦,而是因為立足於基礎設施、服務等不受降價牽連,或者説與摩爾法則相距最遠的領域。

       估計日本各企業今後仍將非常鮮明提出「去物理化」。

      東芝由核電站專家擔任專職董事,統一掌管人工光合成和使用多餘電力來儲存氫的新能源業務。這並非縮小核電站業務,而是要將「化學」變大。産生氫是核電站的衍生物,在這方面積累的化學反應與電解的知識是研究人工光合成及面對氫社會所必不可缺的。

       野村證券的高級分析師山崎雅也指出:「技術突破似乎潛藏在一直以來支撐著數位領域的工藝工程(物理)與材料工程(化學)的融合裏」。

   化學的時代不易被複製

  東麗試製的碳纖維汽車(名古屋市的汽車中心)
       東芝與韓國三星電子正在進行新一代半導體記憶體的開發競爭,這種三維構造的材料有望借助「材料革新」來實現。另外東芝正在開發的白色發光二極管(LED)與新一代功率半導體也只有通過矽等的材料革命才能實現商品化。

       要想在化學領域取得成功,至少需要5年、10年的時間。電動汽車之所以遲遲無法普及,原因就在於電池的能量密度不能像摩爾法則那樣輕鬆提高,導致汽車的續航距離難以增長。化學的世界比物理進步緩慢,這是宿命。

      相應地,化學的時代就不可能每隔一年半價格下降一半。大型電子廠商的經營者正在關注的就是這一領域。這是一個無法輕易被複製、不會輕易傳播的世界。

      如此説來,汽車車體正如日本一家汽車廠家的管理人員所講的那樣,「也許會進入到大量採用鋁和碳纖維的時代」。無論是鋁還是碳纖維,都屬於化學。日本的産業似乎在全方位地開始模式轉變。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中山淳史


中國産鎂對日出口價格環比下跌3%

2014/12/09
用於加工汽車零部件和個人電腦外殼等的稀有金屬之一的鎂出現了降價。佔世界産量80%的中國産鎂對日本的出口價格目前為每噸2450美元左右,相比1個月前下跌了3%。

  日本專業貿易公司TAC Trading表示,今年春季以後中國産鎂的對日出口價格徘徊在2500美元左右,但「一部分生産商正在釋放庫存」。2014年中國的鎂産量預期(約86 萬噸)減去中國內需和出口之後,過剩産量被認為達到16萬噸。而中國國內需求因經濟增長放緩而呈現疲軟態勢。

聯發科技要將4G半導體的供貨量提高至3倍

2014/12/09
      台灣半導體廠商聯發科技計劃2015年將支持第4代(4G)高速通信服務的智慧手機用高性能半導體的供貨量提高至1億個以上,相當於2014年供貨量預期的3倍以上。在作為主要市場的中國等地,預計聯發科技與行業首位的美國高通之間的份額之爭將愈發激烈。

      聯發科技總經理謝清江在台北市內與媒體之間的懇談會上表明了上述方針。聯發科技擅長生産相當於智慧手機大腦的大規模積體電路(LSI)的低價格産品。在以 3G智慧手機為主流的中國市場,2013年聯發科技的市佔率接近50%,超過了美國高通。但是今後中國也將全面轉入4G服務,預計高性能半導體的需求將出 現增長。

      謝清江表示,2015年中國的4G智慧手機需求將增至3億部左右,相當於2014年(預期值)的2.5倍。計劃積極投放半導體的新産品。該公司2014年 10~12月的智慧手機用半導體供貨量中,用於4G的産品佔20%,不過2015年底這一比率將提高至50%以上。聯發科技希望使4G用半導體成為公司的 核心産品。

      另一方面,在用於4G的相關産品領域,技術實力卓越的高通先行一步。在中國,高通的相關産品目前握有一半以上的份額。聯發科技擴大供貨量必將引發價格競爭。

      謝清江表示,2015年上半財年的毛利率確實將受到影響,透露出一些擔憂。但同時表示,2014年聯發科技在美國和芬蘭增設據點,正積極拓展歐美市場。強調將推進收益來源的多樣化,而不僅僅拘泥于中國市場。

      (山下和成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