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14

全日空將提供豪華中餐飛機餐 東麗將向德國寶馬供應碳纖維

全日空將提供豪華中餐飛機餐

2014/12/30
日本大型航空公司全日本空輸(ANA)將面向中國5城市飛往日本航班的公務艙旅客提供豪華中餐的機上餐點。

全日空計劃推出的豪華中餐飛機餐
該飛機餐將由香港香格里拉酒店方面提供。全日空希望以此吸引訪問日本的中國富裕階層。將於2015年1月開始依次在北京、大連、瀋陽、杭州、香港飛往日本的航班上提供。菜單由香港九龍香格里拉酒店的米其林二星餐廳「香宮」的廚師們負責設計。

  以前,全日空的中日航班上多為日本乘客,但現在由瀋陽往返日本的航班上,中國乘客人數已經超過了日本乘客。在日本企業比較集中的大連,中國乘客也佔到 近40%。全日空商品戰略部的室圓幸志表示,「我們要改變由日本人為日本人提供的服務,希望中國乘客也來選擇全日空的航班」。


東麗將向德國寶馬供應碳纖維

2014/12/30
   日本東麗將為歐洲大型汽車廠商德國寶馬供應碳纖維。為此將投資300億日元將墨西哥工廠的産能翻一番。

  目前碳纖維主要被用於飛機製造領域,據業界推算,到2020年飛機用碳纖維市場將達到2014年的近2倍,增至年1.5萬噸。而以汽車為中心的産業用途將達到10萬噸,將成為碳纖維的主要市場。目標這一成長市場,東麗選擇與在使用碳纖維方面先行一步的寶馬開展合作。

  碳纖維的密度只有鐵的四分之一,但強度卻是其10倍。如果將車體的約20%替換成碳纖維部件,車體重量可減輕約30%。由於成本高,各汽車公司目前只在部分部件上使用。 

  寶馬在2013年上市的純電動車(EV)上使用了碳纖維,這是大型車企首次在量産車型的車體骨架上採用碳纖維。為了應對全球日益嚴格的燃效規定,寶馬 還計劃在主力高檔車上採用碳纖維。此前雖然一直從寶馬旗下的德國企業採購,但隨著採用車型不斷擴大,寶馬認為有必要與排名全球首位的東麗合作。 

  兩公司目前正在商討合作內容。主要討論由東麗直接向寶馬提供碳纖維樹脂等方案。最早將於2015年簽訂正式合同。

  東麗將充分利用2014年收購的美國卓爾泰克的墨西哥工廠。該工廠主要生産成本較低的碳纖維。東麗在全球的碳纖維市場排名首位,市佔率佔32%。該業務的銷售額到2020年前後將達到2013年度的約3倍,增至3千億日元。

日系車用電子零部件開始拼耐久性

2014/12/30
      日本大型電子部件廠商將量産耐久性較高的汽車用部件。TDK將從2015年開始生産可在高溫引擎倉使用的電源電路部件。而村田製作所已開始供應具有較強抗 衝擊性的傳感器部件。隨著汽車的信息技術化,越來越多的電子部件被應用於汽車領域,但考慮到耐久性的問題,目前通常將這些電子部件安裝在離汽車動力部位較 遠的位置。而通過提高耐久性,減少電子部件與動力部位連接的線纜,將有助於實現輕量化,進而提高燃效。

      為了控制引擎及轉向系統等,汽車上配備了大量電子控制單元(ECU)。由於引擎倉等溫度高,振動也多,電子控制單元多設置在車輛的後部等,利用名為「電子線束」的線纜傳送信號。在標準轎車上其總重量達到約30公斤。

      TDK將在日本國內的工廠以月産170萬個的規模,量産耐熱性能較原來提高25攝氏度,可達150攝氏度的線圈。線圈將用於電子控制單元內用來供電的電源 電路,有助於穩定電流。據稱,通過提高性能,可在大多數汽車的引擎倉內使用。由於在引擎旁安裝電子控制單元,則可以省去佈線。

      另一家電子零件廠商,日本貴彌功(Nippon Chemi-con)也已開始量産耐振性能提高至原來約6千倍的鋁電解電容器,主要用於靠近引擎的電子控制單元。計劃在位於日本東北部的岩手縣工廠以月産20萬個的規模進行生産。電容器可用來臨時存儲電力。

      村田製作所則通過芬蘭的子公司正式生産傳感器部件。該部件符合壓力測試車載標準「AEC-Q100」等,在振動及衝擊等方面的耐久性較高。可在將方向盤操作傳送給輪胎軸的轉向系統周邊使用。

      在歐洲,為防止事故發生,按規定必須在新車上配備自動制動器等先進安全系統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今後,汽車的信息技術化將加速得到推進。

現代汽車優先選擇河北有原因

2014/12/31
韓國現代汽車12月30日宣佈將在中國河北省滄州市建設新工廠。加上此前已公佈的重慶建設計劃,最終將把現代的在華産能提高50%。投資額總計可能達 到2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13億元)。在美國和韓國等市場持續低迷的情況下,該公司準備將前景良好的中國作為成長的引擎。

  滄州工廠將於2015年二季度動工,佔地面積約210萬平方米。重慶工廠則在15年7月以後開工建設。和現代汽車在中國國內的現有工廠一樣,兩工廠都是和北京汽車集團的合資企業,年産能均為30萬輛,據説將生産小型的戰略車等。

  現代汽車目前在中國有3處工廠,年産能合計121萬輛,到2018年兩處新工廠完全投産後,5家工廠總産能將提高到181萬輛。若加上旗下的起亞汽車,整個集團的年産能將達到270萬輛,比現在增加近40%。

  現代汽車最初只計劃在重慶建設新工廠。中國政府正推動將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合為一體的大首都經濟圈構想,可能這一點對韓國現代的中國戰略産生了影響。作為現代汽車合資夥伴的北京汽車正將部分生産部門轉移到河北滄州,這被視為是京津冀一體化構想的組成部分。

  中國經濟雖説正在減速,但增長率仍遠遠高於已開發國家,預計汽車市場還會繼續擴大。競爭中國市佔率第1和第1位置的德國福斯和美國通用汽車在繼續積極投資,計劃今後數年內把在中國的産能提高到400萬~500萬輛。位居第3的現代汽車集團同樣也在緊緊追趕兩強。

  對於現代汽車來説,中國是世界上唯一前景良好的市場。該公司在美國的新型車銷售低迷,在歐洲則明顯受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在其本土的韓國市場上遭遇到低 燃耗歐洲車的強大攻勢,而韓元升值導致海外業務效益惡化,合併業績也呈利潤下降的格局。如果在中國也出現減速,將很可能導致業績進一步下滑。

  (小倉健太郎 首爾報導)

日本裝飾佛像開拓亞洲富人需求

2014/12/30
       日本埼玉縣東松山市的一家製作和銷售佛像的公司——MORITA計劃開拓亞洲富裕階層的需求。該公司目前已開始在主頁上推出英文和中文版介紹等。將委託東 京都內的酒店面向訪日遊客發放介紹本公司店舖的資料。還考慮擴充在海外的銷售網。將借助訪日外國遊客不斷增長的東風,推銷作為日本傳統文化象徵的佛像。

以小型佛像為主,專賣店內擺放著約30種佛像(isumu表參道店)
      將從9月開始在裝飾用小型佛像品牌「isumu」的專用頁面上加入英文和中文,介紹佛像的特點等。此外還開始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使用英文和中文發佈資訊。

      該公司計劃委託東京都內的酒店面向外國遊客發放介紹其佛像專賣店「isumu表參道店」的宣傳冊。該店銷售有約30種佛像,售價在2萬~30萬日元左右。店內有應對外國遊客的店員,可以使用英語來介紹商品和免稅政策等。

      新加坡和香港等亞洲的訪日遊客經常一次購買多個佛像,消費額有時在50萬日元以上。目前外國遊客的消費額已佔到店舖銷售額的20%。在Facebook 上,30%的「讚」來自海外。isumu2014年4~9月的銷售額比上年同期增長了20%。在海外,目前僅委託泰國的一家店舖銷售佛像,今後還考慮在亞 洲的日系百貨店等進行銷售。

      MORITA于1968年設立。主要銷售面向家庭的佛龕用佛像。2013財年(截至2014年3月)的銷售額約為2億日元。其銷售的佛像在中國的合作工廠 進行手工生産,而該公司專門委派職工對中國工人進行技術指導。近年來在佛像鑒賞熱潮的背景下,該公司正致力於銷售裝飾用佛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