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14

社評:美古接近帶來全球政治力學變化

社評:美古接近帶來全球政治力學變化

2014/12/19
消除中南美殘留的美蘇冷戰的負遺産——經常被指不善於處理外交問題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帶著這種決心,進行一搏。

 美國將與在約半個世紀裏一直斷絕關係的鄰國古巴啟動邦交正常化談判。1959年爆發社會主義革命之後,美國就一直採取敵視和孤立古巴的政策。此次將是把這一路線轉變180度的歷史性轉折。

  由於美國在野的共和黨強烈反對,前景仍難以預料,但美國政府表示,將啟動正常化談判,力爭在數個月以內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建立大使館。除了討論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刪除之外,還將放寬人員往來和匯款限制。

 如果成功實現,不僅是對中南美,其影響還將波及世界的政治力學。將如何影響到亞洲?值得密切關注。

 首先可以想到的是經濟方面的變化。古巴擁有超過1千萬人口,與巨大市場美國近在咫尺。如果美國的制裁放寬,此前對於在該國開展業務猶豫不決的日本企業也將易於採取行動。

 不容忽視的是,此次決定對於中南美勢力格局的影響。在這個地區,委內瑞拉和玻利維亞等反美色彩濃厚的國家不在少數,而古巴則是代表。

  今年7月,俄羅斯總統普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繼訪問了古巴,尋求展開合作,意圖應該是牽制美國。隨著美國接近古巴,將讓中俄的行動有所減速。

 令人擔心的是,與古巴同為獨裁國家,與美國存在敵對關係的朝鮮如何看待歐巴馬政權的決斷。朝鮮也真心希望與美國實現關係正常化,但一直拒絕美方要求的「棄核」。

  如果朝鮮認為歐巴馬政權易於操縱,美朝關係有可能進一步陷入僵局。美國政府應該再次明確告訴朝鮮,在核問題上完全沒有妥協的餘地。

  歷屆美國總統在任期即將結束之際,為了給後世留下好名聲,往往在外交方面採取大動作。如果功名心過於明顯,就可能出現破綻,被對手趁虛而入。正因為是極有可能銘刻在世界史上的決斷,希望腳踏實地推進交涉。



美國與古巴進行一年半秘密談判

2014/12/19
        美國將與1961年斷交的古巴啟動邦交正常化談判。旨在消除東西冷戰「遺物」的歷史性政策轉換在歷時1年半的私下秘密談判後,最終達成了共識。雖然兩國為了經濟上的利益而相互靠近,不過中南美的穩定仍面臨諸多課題。

 歐巴馬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楚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追悼大會上握手(AP)
       據美國政府高官透露,歐巴馬總統在進入第2任期的2013年春季同意與古巴啟動邦交正常化談判。同年1月,希拉蕊在辭去國務卿職務之前,給歐巴馬寄去了改善古巴關係的資料。

       歐巴馬委派總統副助理羅斯與古巴開展談判。羅斯與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萊斯同為歐巴馬的心腹,「無核世界」等成為歐巴馬代名詞的演講就 有羅斯的身影。實際的談判從13年6月上旬開始秘密啟動。據稱羅斯等美國與古巴的代表在第3國加拿大等地共計進行了9次秘密談判。

 羅馬教皇展開斡旋 

      構成阻礙的是遭古巴逮捕的美國人的釋放問題。而為解決難題付出努力的是生於阿根廷、首位中南美出身的羅馬教皇弗朗西斯一世。


 羅馬教廷(梵蒂岡)表示,教皇向歐巴馬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楚發出書信,對談判進行了斡旋。據美國媒體報導,歐巴馬2014年3月訪問梵蒂岡之際,針對與古巴交換俘虜等問題,與教皇展開了促膝交談。

同年5月,前美國政府高官和美國企業經營者等向歐巴馬發出信函,要求放寬對古巴經濟制裁。在那之後,美國商會會長多諾霍(Thomas J. Donohue)訪問古巴,與勞爾•卡斯楚舉行了會談。也有期待擴大市場的美國企業的推動等原因,最終發展到了兩國首腦宣佈關係正常化談判。

  歐巴馬啟動歷史性政策轉變的背景是,在美國中期選舉中遭遇大敗的政權的弱化。

在政權末期,前總統柯林頓曾致力於中東和平,前總統布希致力於解決朝鮮問題,但均未能取得成果。歐巴馬啟動的與古巴的邦交正常化談判,酷似正在失去支持的美國總統轉向外交議題的軌跡。

 古巴方面也對政權存在危機感。1959年古巴革命的領導者卡斯楚兄弟均已80多歲。同時,其他高層也均已屆高齡,古巴希望在向增長緩慢的新一代交接班之前結束「歷史遺留問題」。

    委內瑞拉的援助將動搖

      勞爾·卡斯楚2008年從兄長菲德爾·卡斯楚手中接過政權領導人的寶座。目前正在推進經濟改革,例如制定新的《外國投資法》等,但到目前為止尚未取得明顯成果。

  勞爾·卡斯楚2013年2月表示將於2018年退休。自1999年查維茲政權上台以後,古巴一直從南美委內瑞拉獲得廉價石油供給。由於目前的原油價格下跌 導致委內瑞拉出現信用風險,對古巴援助的前景出現不確定性,這也推動了美國和古巴的關係正常化進程。但是,作為反美勢力的代表,社會主義國家古巴迅速接近 美國,將刺激委內瑞拉、俄羅斯和中國等的神經,甚至有可能帶來中南美新的不穩定因素。

  (吉野直也 華盛頓、宮本英威 聖保羅報導)



日美澳防衛合作進入新階段

2014/12/19
美國已正式決定在日本和澳大利亞建立最先進隱形戰鬥機「F35」的機身維修基地。日美澳3國將在共享部件和維修經驗等方面加強溝通,進而推動在該地區的安全保障合作。關於澳大利亞開發新型潛艇一事,日美也在討論予以協助,預計3國將推動開發防衛裝備産品方面的合作。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2月18日的記者會上對美國政府宣佈在日本設立F35維修基地表示歡迎稱,「在確保F35應用支援體制,維持日本國內防衛産業基礎以及加強日美同盟方面都具有深遠意義」。

  F35由美英等國聯合開發,日本、澳大利亞及韓國也計劃引進。美國將在日本和澳大利亞設立負責維修亞太地區F35(包括駐日美軍部署的F35)機身的基地,最遲將在2018年初前投入使用。並將於2018年初在澳大利亞設立引擎維修基地,3~5年後還將在日本設立。

  日本和澳大利亞將分別負責北太平洋和南太平洋的F35維修工作,將密切共享日本自衛隊和美澳兩軍F35的情況等,防備亞太地區突發事件,加強在使用調配F35方面的合作。

  日本還將借此強化國內防衛産業的基礎。F35不容易被雷達探測到,在隱形性能方面十分出色,日本力爭通過維修,學習其機身形狀,以及發熱量較小的引擎的相關技術。日本防衛省正在探討開發國産隱形戰鬥機,希望把所學技術應用於基礎設計及必要性能的研究。

  關於澳大利亞計劃開發的新型潛艇,包括引擎在內的機身很可能採用日本的技術,在魚雷等武器及信息系統方面則可能採用美國的技術。

  日美澳在11月的首腦會談中一致同意推進安保合作,還出台了含有加強3國聯合訓練以及裝備産品合作的聯合聲明。此前日美澳三國間的合作以亞太地區的聯合訓練及救災等為主,但今後將在裝備産品開發等領域加強合作關係。

全球化下的「墻」

2014/12/25
      美國和古巴于1961年斷絕外交關係,柏林墻也在這一年修建起來。西方資本主義陣營與東方共産主義陣營的「冷戰」由此達到頂峰。

      柏林墻已經於1989年倒塌,但美國和古巴的斷交局面卻在半個多世紀後的今天依舊繼續。這一冷戰的産物由1961年出生的歐巴馬總統來進行清算,不得不説是命運的安排。

       國際上中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突然冒出與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美國國內則是黨派紛爭與種族對立難以消除,飽受內憂外患折磨的歐巴馬總統要想在任期結束前留下一筆政治遺産,似乎只能把希望寄託在與古巴恢復邦交正常化問題上了。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也是因陷入越南戰爭泥潭和受困于經濟形勢惡化而探尋生路,最終實現了中美關係正常化這一歷史性偉業的。

       但歐巴馬總統做出此次決斷的背後,似乎還隱隱透露出對全球化和市場化無法抗拒的國家現實。雖然美國很想孤立古巴,但是卻無法徹底阻斷人員、物質、資金的流動,封鎖的局限性已經越來越明顯。

       歐巴馬稱「50年都沒有效果的孤立政策」到了需要改變的時候。在世界經濟相互依賴關係不斷加深的情況下,可以説很難將相距只有90英里(約145公里)的兩個國家繼續隔離開來。

        對於古巴來説,如果美國繼續維持經濟制裁,物資和資本的流入將受取阻礙,從而無法取得預期的增長。可以説,正如柏林墻無法阻止全球化和市場化一樣,美國與古巴也不得不採取更為現實的路線。

       美國給「冷戰」畫上了句號,但等待美國的確實「新冷戰」。美國再次與俄羅斯對立,美國與進行核開發的伊朗與朝鮮的對立也不見融化。中國在南海繼續開展活動,也接近中南美。如果與古巴同時是獨裁國家的朝鮮看清了美國的招數,似乎朝核問題的解決還是很遠的事情。

       即使世界在不斷融合,但分段國家的「牆壁」似乎也不會輕易倒下……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華盛頓支局局長 小竹洋之

美國「後院」的中國影子

2014/12/25
       12月22日在中美國家尼加拉瓜舉行了連接太平洋和加勒比海的尼加拉瓜跨洋運河開工儀式。該運河由中國企業承建,總投資高達500億美元。從中可以看出中 國想在美國的「後院」,與美國發揮強大影響力的巴拿馬運河抗衡。不過資金籌措的前景充滿不確定性,此外擔心該項目將對環境造成污染的聲音也不少,預計前景 將十分曲折。

 
       這是歷史性的瞬間。我宣佈尼加拉瓜運河項目正式動工——運河的承建方和運營方HKND的首席執行官(CEO)王靖22日在太平洋一側的布裏托舉行的動工儀式上表示。首先將建設連接挖掘現場的道路。

       該運河全長278公里,其中有105公里將通過尼加拉瓜南部的尼加拉瓜湖。計劃2020年完工,可通行25萬噸級的船舶。長度為巴拿馬運河(79公里)的3倍以上,預計比最早將在2015年底完成擴張工程的巴拿馬運河更能通行大型船舶。

       尼加拉瓜缺乏支柱産業,2013年人均國內生産總值(GDP)僅為1800美元左右,在中南美國家中,是僅次於海地的第2貧困國。左翼、推行反美政策的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希望借助運河實現經濟增長。

       運河的總投資是該國GDP的4倍還多。計劃建設港灣、觀光設施和高速公路。尼加拉瓜約有600萬人口,預計運河修建期間將創造5萬個就業機會,運營期間有 望創造20萬個就業機會。尼加拉瓜政府期待到2015年實際經濟增長率將從目前的4~5%倍增至10%以上。

尼加拉瓜跨洋運河項目的開工儀式(reuters-kyodo)
       未經公開招標手續便獲得該項目的建設和運營權的HKND是中國的信威通信産業集團的香港子公司。首席執行官王靖被認為與中國高層關係匪淺。在未與中國建交的尼加拉瓜,不少觀點認為「政府的意思在發揮作用」。

       巴拿馬運河在1914年~99年由美國運營,現在美國也發揮著強大影響力。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的第2大利用國,正因為如此,如果不能確保其他替代運河,中國將受制于美國。

       但是,計劃的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尼加拉瓜政府計劃從國際金融機構融資,但是能否順利籌措到資金還是未知數。如果該運河與巴拿馬運河展開客戶爭奪,將導致通航費用下跌,從而難以確保預估的收益。

       此外該項目還招致了尼加拉瓜國內的強烈反對。10日爆發了上千人規模的抗議遊行。環保團體Centro Humboldt的副代表比酷特魯(音譯)批評稱「僅召開了幾次項目説明會,公佈的信息也很少。將對湖水水質和自然環境造成嚴重影響」。

(宮本英威 聖保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