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14

盤點2014:中國資本的美國地産夢

盤點2014:中國資本的美國地産夢

2014/12/19
      中國資本對美國房地産的投資在不斷增加。預計2014年的辦公室和酒店等商業地産投資額將創出歷史新高。隨著經濟好轉,加上較低的利率,美國房地産價格持 續堅挺,而中國經濟則有變臉的苗頭,由此出現了希望分散投資的動向。大宗投資者能獲得永久居住權,這一制度也很有吸引力,中國資本支撐美國房地産的局面估 計將會持續。

位於曼哈頓的高級飯店「紐約華道夫-阿斯多裏亞酒店」被中國資本收購
       根據綜合房地産服務公司JLL及美國市場調查公司Real Capital Analytics的統計,中國對美國商業地産的投資額在2014年1~9月超過27.6億美元。加上10月份以後的大宗投資案件,預計全年將超過 2013年的32億美元,創下新高。

       中國投資者的主要投資對象為紐約市中心曼哈頓及舊金山的著名物業與高級辦公室等。由於頁岩氣和石油而持續繁榮的德克薩斯州休斯敦市也受到眾多買家的青睞。

       希爾頓全球控股10月份宣佈以19.5億美元的價格將位於曼哈頓的高級飯店「紐約華道夫-阿斯多裏亞酒店」出售給來自中國的保險公司安邦保險集團。作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加聯合大會時曾經住過的飯店,這筆交易刷新了高級飯店單筆銷售額的歷史記錄。

 
       中國資本在美國商業地産市場上所佔比例被認為在10%左右,JLL的瑪麗莎•柯林頓説:「流入數量在穩步增長」,存在感不斷提高。

        在規模較大的住宅市場上,中國投資者的購買慾望同樣非常強烈。根據全美地産經紀商協會的統計,在截至2014年3月的一年時間裏,購買二手住宅的外國人有16%來自包括台灣在內的華人圈。這一比例正在逐步提高。

       房地産仲介公司蘇富比國際地産的凱文·布朗説:「在曼哈頓購買住宅的人群當中,中國人所佔比例在2013年為10%左右,但今年達到了約25%」。在每套售價400萬~650萬美元的高級公寓當中,該公司銷售的32戶中就有8戶的買家是中國人。

       在幾年之前,來自華人圈的買家還以台灣和香港投資者為主。最近發生明顯變化,「中國大陸佔據多數」(蘇富比國際地産負責銷售的丹尼爾·陳)。中國大陸的投資者由於經歷過大陸住宅價格的暴漲,所以對大陸人士對投資房地産非常積極。

        美國商業地産在金融危機後於2010年1月觸底,隨後持續上漲。美國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等發佈的價格指數顯示,今年9月已經超過金融危機前的歷史最高值。 從標準普爾凱斯席勒房價指數來看,20個主要城市的價格水平比一年前高出近5%。在中國資本流入等因素的推動下,美國房地産上漲局面估計還將持續一段時 期。

    (山下晃、蔭山道子 紐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