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14

日本家庭儲蓄率近60年來首次為負

日本家庭儲蓄率近60年來首次為負

2014/12/26
日本內閣府12月25日發佈的2013年度國民經濟計算確報顯示,表示儲蓄在家庭收入中所佔比重的家庭儲蓄率為﹣1.3%。從國民整體來看,以老年人 為主,不少居民動用存款以高於收入的水平進行消費。此外消費稅增稅前搶購需求也産生了影響。儲蓄率為負是自有可比較數據的1955年度以來的第一次。

 
包括工資、利息和分紅收入等,2013年度日本國民的家庭收入合計為285.5萬億日元。另一方面,個人消費支出為289.2萬億日元。收入減去消費所得的家庭儲蓄額合計為﹣3.7萬億日元。

  一直以來,家庭儲蓄和企業剩餘資金起到對政府的持有鉅額債務構成支撐的作用。高盛證券的金融商品開發部部長西川昌宏指出,「如果國債的買方出現減少,將成為潛在的長期利率上漲風險」。

  同時發佈的2013年人均國民生産總值(GDP)為3萬8644美元,在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和韓國等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34個成員國中排在第19位。受日元貶值影響,排名較2012年(第13位)明顯下滑。



經濟問題比「安倍色彩」更受日本民眾關注

2014/12/26
  日本經濟新聞社(中文版:日經中文網)12月24~25日實施的輿論調查顯示,關於希望安倍內閣優先處理的政策課題,加強社會保障制度和經濟刺激對策 排名靠前,而對於安倍晉三尋求推進的修憲等「安倍色彩」濃厚的政策,則關注度較低。關於力爭在明年的例行國會上通過的集體自衛權立法,「反對」者佔 48%,高於「贊成」的34%。

 
就希望安倍內閣優先處理的政策(可多選)的提問,回答「養老金等社會保障」佔53%,比例最高,其次是「經濟刺激對策」佔43%,可見經濟問題排名靠前。

       關於安倍積極提倡的憲法修改問題,「給予支持」的佔41%,「不予支持」的佔44%,兩者不相上下。在眾議院選舉中,聯合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明黨合計獲得 326個議席,超過了總數的三分之二。國會要想提議修改憲法,需要眾參兩院各有三分之二議員贊同。眾議院方面,執政黨從選舉前就佔據優勢,而在參議院並未 達到這一水平。

       在應優先處理的課題中,提到修改憲法的只佔9%。安倍也表示,「將努力加深日本國民對修憲必要性的理解」。

        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安全保障法制的強烈擔憂也再次浮出水面。關於日本政府與執政黨力爭在明年例行國會上通過相關法案一事,支持內閣的民眾與支持自民黨的民 眾中有53%的人表示贊成,而不支持內閣的民眾中表示贊成的只佔12%,無黨派民眾只佔21%。支持公明黨的民眾中,表示贊成的不到50%,而反對票幾乎 佔到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