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14

資金流入預期落空 港股低迷 中國攜資金「南下」

資金流入預期落空 港股低迷

2014/12/23
香港代表性股價指數恒生指數陷入低迷狀態。最近徘徊在23000點附近,與9月上旬創出的年初以來高點相比下跌了10%左右。除了中國大陸經濟減速預期之外,與上海之間的滬港通啟動帶來的中國大陸資金流入預期最終落空也投下了陰影。

 
滬港通作為中國資本市場開放的一環,于11月17日啟動。此前無法購買香港股票的大陸投資者只要滿足金融帳戶擁有50萬元以上資金等一定條件,即允許自由買賣香港股票。

  在滬港通啟動之前,不少觀點認為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控股和澳門賭場等並未在中國大陸進行多地上市的股票有望迎來資金流入,這成為推動香港股價上漲的因素。

  但據香港交易所的統計數據,自滬港通啟動至過去4周時間的12月12日,上海至香港的資金凈流入額僅為83億元,只有此前設定的上限(2500億元)的3%。而與香港至上海的資金凈流入額645億元(上限為3000億元)相比,也明顯相形見絀。

  受中國新一輪貨幣寬鬆預期的推動,上證綜合指數處於約4年來的高點區域。很多觀點認為,從佔上海市場交易額6~8成的大陸個人投資者來看,投資香港股票的誘因很少。此外也有觀點指出,在大陸,滬港通機制仍然未被充分了解(中國銀行駐香港的楊傑文)。

(粟井康夫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