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14

美國道瓊斯指數首次衝上18000點

美國道瓊斯指數首次衝上18000點

2014/12/24
美國道瓊斯30種工業股平均指數當地時間12月23日首次躍過18000點大關,報收于18024.17點。在美國經濟擺脫金融危機並持續復甦的背景下,美國股市行情迅速上漲。

道瓊斯指數在2008年秋季的雷曼危機後大幅下跌。2009年3月創出了6547點的近期歷史最低點。從那時至今的5年零9個月裏,股價上漲了將近2倍。

  道瓊斯指數不斷刷新最高紀錄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推出的貨幣政策對股價構成支撐。2006年上任的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推出了 3輪量化寬鬆政策。葉倫上任後,結束了第3輪量化寬鬆政策(QE3),不過對加息則表示將有「耐心」。市場上認為美聯儲將繼續出台顧及經濟形勢的貨幣政 策,安心感出現擴大。

  早先發佈的美國三季度實際GDP的確定值為年率增長5%,也被市場視為利多消息。

  (山下晃 紐約報導)






美國三季度GDP年率增長5%

2014/12/24
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12月23日公佈了三季度實際國內生産總值(GDP)的確定值,剔除季節性因素後為16萬2056億美元,換算年率為同比增長 5.0%。這一增長率創出自2003年三季度以來時隔11年的最高水平。10月以後,美國經濟復甦的感覺正在增強,這或將對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 判斷加息時間産生影響。

 
三季度(7~9月)實際GDP增長率相比修正值被大幅上調1.1個百分點,確定值高於此前的市場預測值(4%)。2014年初,由於受到嚴重寒潮影 響,美國經濟曾陷入負增長,隨後在二季度實現了4%左右的增長率,高於「潛在增長率」(2%左右)。三季度也維持了較高增長率。截至9月的增長率彌補了年 初的負增長,似乎達到了年率2%左右。

  三季度佔GDP整體約70%的個人消費支出從增長2.2%的修正值上調至增長3.2%。民間設備投資也由增長7.1%上調至增長8.9%。而民間庫存投資也得到上調,推動了增長率的上調。

  夏季的經濟走勢保持至今。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在17日的聲明中指出,住宅行情略顯低迷,但「消費正在緩慢復甦,設備投資也呈現改善態 勢」。英國蘇格蘭皇家銀行等市場樂觀觀點認為,在年底商戰強勁數據出爐的四季度「個人消費有可能進一步擴大,達到年率增長4%」。

  美聯儲主席葉倫在此前的記者會上表示,加息將等到2015年4月以後。到目前為止,大部分FOMC成員認為加息時間應為2015年中期。如果四季度以 後經濟增長順利加快,很有可能推動勞動力市場實現復甦。從就業方面來看,加息的環境營造將加快。此外,與就業同樣受到重視的通貨膨脹率由於原油價格下跌的 影響等,仍然看不到上漲的跡象。

  (矢澤俊樹 華盛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