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中棍男報案指警司襲擊  警問會否撤投訴

中棍男報案指警司襲擊 
警問會否撤投訴

【本報訊】上月底朱經緯警司在旺角以棍亂打途人,大批市民報警,其中被襲要求刑事調查的中棍男Osman指報案多時仍未找他錄口供,更有警員致電問他會否 撤銷投訴。他表明拒絕銷案,指警方小動作多多,只想減低事件嚴重性。有指朱經緯已開始退休前休假,涉及對他的紀律行動將肯定毫無效果。
記者:張婷婷 林俊謙 譚靜雯
上月底Osman到警署報案,指受到朱襲擊,要求刑事調查。他近日接受查詢時表示,報案多時仍未有調查人員為他錄取口供,反而有警員前日中午致電問會否撤銷投訴。
Osman表明拒絕銷案,批評警察小動作多多,例如他報案時要求刑事調查,現在卻變投訴警察。他要求警方先聯絡他的律師,警方卻一再直接找他。最初報案 時,警方稱很快會聯絡他錄口供,如今事隔10日,卻只問會否撤銷投訴。他認為警方耍手段及努力減低事件嚴重性。他表示要先通知律師,再決定如何跟進。

退休警官:報案不是投訴

據了解,朱的退休程序已展開,可以肯定涉及他的紀律行動將毫無效果。有熟悉投訴警察程序的退休警官指出,投訴課有專隊做刑事調查,理論上應與由其他「環 頭」的偵緝人員調查一樣,但今次事件看來不太正常,例如沒即時為受害人錄取口供。「嗰個人都嚟到,做乜唔同佢攞口供,擺明係大細超,利用咗CAPO(投訴 警察課)做緩兵之計。」
該退休警官形容,警方今次處理是「夾硬嚟」,市民到來是報案,根本不是投訴警察。他指將刑事案件交投訴課調查雖曾發生,但過往少見。
該 退休警官指警棍打人一案片段清楚,調查並不複雜,不明白為何不即時處理,「證人口供梗係越快錄越好」,否則受時間影響,如忘記或出現混淆,易受辯方質疑, 成為對被告有利的疑點。「警察唔喺第一時間同主要證人錄取口供,已經係疏忽職守,喺刑事調查嘅角度嚟講係非常之唔啱!」
警方發言人回應表示,當接獲投訴關乎警務人員在當值或執行職務時的行為,案件會按既定機制交由投訴警察課處理。投訴警察課已接獲相關投訴,會按既定程序公平公正處理,現階段不宜進一步評論。而有關要求刑事調查朱經緯的報案數字,警方表示沒有相關數字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