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14

盤點2014:美元一枝獨秀 人民幣匯率跌至5個月來低點 貶值或持續

盤點2014:美元一枝獨秀

2014/12/11
      在外匯市場上,美元的勢頭異常堅挺。從2014年主要貨幣的漲跌率來看,美元匯率上漲了7.7%,漲幅最大。由於美國經濟出現復甦以及市場預計美國最早將 於明年提高政策利率,擴大到全球的寬鬆資金正在回歸美元資産。另一方面,資金正在流出資源國,持續推出大規模貨幣寬鬆的日本,日元也大幅貶值。

       在12月3日的外匯市場上,日元匯率一度跌至1美元兌119.5日元左右,自07年8月以來,時隔7年4個月創下日元貶值、美元升值的最高紀錄。自10月 底日本銀行(央行)決定實施追加貨幣寬鬆以來,日元貶值、美元升值的態勢一直在持續,不過日元創新低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在美國經濟復甦的背景下,「美元買 盤」加速了日元貶值的勢頭。

        通過顯示貨幣綜合實力的「日經貨幣指數」(2008年=100)來看,2主要貨幣2014年年初以來的漲跌率會發現,美元的勢頭十分強勁。繼美元之後,人 民幣上漲了6%,其原因在於中國採用一籃子貨幣政策,人民幣與美元的聯動性較強。而日元則下跌了7.5%。

        「刪除‘在相當長時間內維持零利率政策’這一表述的日子越來越近」,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的副主席費希爾在12月2日發佈演講時如此表示。美聯儲 於10月退出量化寬鬆,下一個焦點是何時加息。費希爾的發言被認為是在為加息鋪路,認為日美的利差將出現擴大的觀點帶動美元買盤出現增加。

      在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經濟持續減速,日本瑞穗證券的首席外匯戰略分析師鈴木健吾認為:「全球經濟處於美國一家獨勝的狀態」。

       08年的雷曼危機以來,日美歐為支撐經濟發展紛紛推出了貨幣寬鬆。經濟率先復甦的美國轉為收緊貨幣寬鬆,而經濟復甦緩慢的日本和擔心陷入通貨緊縮的歐洲被認為今後將繼續出台大規模貨幣寬鬆,因此出現了美元一枝獨秀的狀況。

        另一方面,俄羅斯、墨西哥和挪威等産油國的貨幣大幅貶值。受夏季以來原油價格迅速下跌影響,對産油國經濟的擔憂出現升溫,此外,日本三菱東京UFJ銀行的 高級經濟學家鈴木敏之認為:「由於美國加息的日子正在靠近,此前流入新興市場和商品等風險資産的寬鬆資金正在回歸安全的美元資産」。

       回歸美國的資金流向股市和美國國債,當前美國同時實現了股價上漲和利率穩定在低位。另一方面,由於期待日歐追加出台貨幣寬鬆,日本和德國的股市行情也維持在年初以來的高位。

       不過,資金的流向並不穩定。受原油價格下跌以及歐美實施經濟制裁影響,俄羅斯的盧布自年初以來下跌了30%以上。SMBC日興證券的首席經濟學家牧野潤一認為:「雖然現階段風險較小,不過如果俄羅斯經濟陷入僵局,金融市場很可能馬上採取避險姿態」。

人民幣匯率跌至5個月來低點 貶值或持續

2014/12/11
      在外匯市場上人民幣匯率出現下跌。12月9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創下約5個月來的最低點。在10日的東京市場上,人民幣匯率跌至1美元兌6.19元左 右。其原因在於最近中國公佈的經濟指標表現疲軟,市場對經濟減速的擔憂出現升溫。在市場上,越來越多的觀點預測中國將出台追加貨幣寬鬆,人民幣或在短期內 維持貶值趨勢。

      12月8日公佈的11月中國貿易統計數據成為投資者拋售人民幣的判斷材料。數據顯示,進口同比陷入負增長,出口的增幅也環比放緩。在中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 性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開始拋售人民幣。9日,人民幣匯率一度跌至1美元兌6.20元關口,創下2014年7月22日以來的最低值,人民幣貶值趨勢 出現增強。

      在10日的東京市場上,人民幣匯率為1美元兌6.19元左右,表現疲軟。其原因在於同一天公佈的數據顯示,11月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1.4%,低於市場預期。

      在部分市場相關人士間有觀點指出:「中國很可能將明年的實際經濟增長率預期下調至7%」(伊藤忠經濟研究所)。認為中國人民銀行(央行)將出台追加貨幣寬鬆的觀點也推動了人民幣拋售趨勢。

      中國央行在11月下旬時隔2年零4個月決定實施降息,市場預測央行很快將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甚至還有聲音指出,為了達成中國政府提出的7.5%的經濟增長目標,「最快將在本週末下調(存款準備金率)」(野村證券的平山廣太)。

      在越來越多的人預測央行將出台追加貨幣寬鬆的背景下,人民幣眼下很可能保持貶值趨勢。一位外資銀行交易員表示:「在年底休假之前很容易出現退出頭寸的人民幣拋售,之後估計人民幣拋售壓力將有所減輕」。

給「新常態」下的中國經濟定向

2014/12/12
      決定中國2015年經濟運營方針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1日閉幕。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國領導層在會議上明確提出:「(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從高速增 長轉向中高速增長」。會議確定了2015年將時隔3年將目前「7.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進行下調的方針。預計在2015年3月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發 佈的新的增長目標將被定在「7%左右」。

 
      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努力做到調速不減勢、量增質更優」的方針,暗示將下調經濟增長目標。其目的是不再盲目追求可能造成環境破壞和金融風險等副作用的高增長率,使經濟實現軟著陸。

      為了強化基礎,中國領導層將轉向不再盲目追求高增長的現實路線,力爭通過推進貨幣等改革來提高經濟效率。中國領導層既要確保經濟穩定增長又要推進結構改革,走鋼絲般的經濟運營可能成為全球經濟的不穩定因素。

      此次會議提出2015年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決定沿襲「穩中求進」的一貫路線。

      會議尤其強調了要準確把握「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指出人口老齡化日趨發展以及「環境承載能力已經達到或接近上限」。提出中國經濟正在從過度依賴投資轉向以消費和服務業為中心的增長模式,中國經濟正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

      中國領導層希望在「新常態」下,基於中國的實際情況下調增長目標,保持穩定增長,推進淘汰過剩設備和利率自由化等提質增效改革。

      不過,在中國住宅行情持續表現疲軟,經濟的減速趨勢出現增強。中國人民銀行(央行)11月時隔2年零4個月決定實施降息,不過當前中國正陷入居民消費者物 價指數(CPI)增速低於2%的低通膨。由於預計央行將出台追加貨幣寬鬆,在上海股市股價大幅波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出現下跌趨勢。

      對此,中國領導層在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表示貨幣政策要更加注重鬆緊適度。計劃繼續通過財政、貨幣政策的微調來支撐經濟發展,不打算出台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政策。

      提高經濟質量、實現穩定可持續增長的關鍵在於結構改革。會議指出將「加速經濟體制改革」,將加快行政審批、價格、壟斷行業、特許經營、政府購買服務、資本市場、民營銀行準入、對外投資等領域改革。此外還顯示出重視國企改革、以提高國企經營效率的姿態。

      作為新的增長點,將促進技術創新,並推動實現海上和路上「絲綢之路經濟帶構想」,將以亞洲為中心通過基礎設施建設支持中國企業「走出去」。預計,中國今年 的名義國內生産總值(GDP)大約為10億美元以上,如果增長率降低0.5%,意味著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牽引力將減少約500億美元規模。

      為了同時實現結構改革和經濟穩定增長,中國領導層將繼續展開走鋼絲般的政策運營。

      (大越匡洋 北京)

日本企業家眼中的理想日元匯率是

2014/12/12
日本經濟新聞社(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日前實施的日本「100位企業家問卷調查」顯示,認為日本國內經濟「停滯不前」的受訪者佔整體的54.5%。由於個 人消費低迷等原因,與9月的上次調查相比增加了11.9個百分點。關於日元迅速貶值的匯率行情的理想水平,認為1美元兌100日元以上、105日元以下的 受訪者佔25.9%,比例最多。

 100位日本企業家問卷調查以日本國內主要企業的社長(包括會長和董事長等)為對象,每個季度實施。此次在11月25日~12月5日得到147家企業的回答。

 關於日元對美元匯率的理想水平,回答1美元兌105日元以上、110日元以下的受訪者佔15.0%。加上回答100日元至110日元以下的受訪者,總計 達到40.9%。回答110日元至120日元以下的受訪者佔21.8%。而回答「在120日元的基礎上繼續貶值」最為理想的受訪者僅為2.0%。在認為 105日元以下最為理想的經營者中,不僅因日元貶值而面臨原材料上漲的食品和零售業企業,海外銷售額佔比較高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廠商也非常突出。

  關於轉向日元貶值的匯率水平對2014年度收益造成的影響,48.2%受訪者認為「起正面作用」。不過,擔憂經營成本增加的經營者似乎也不在少數。


      關於日本國內經濟前景,認為「正在緩慢擴大」的觀點也達到40.1%。

  關於日本4月的消費稅增稅對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認為「大於預期」的日本企業家佔53.7%。由此可見,與67.5%回答「在預期之中」的上次調查相比, 影響有所加大。關於個人消費的恢復時間,30.6%的日本企業家認為將在「2015年1~3月」,比例最高,與回答在「2014年10~12月」的受訪者 最多的上次調查相比出現延後。

日本增鑄小額硬幣應對消費稅增稅

2014/12/12
隨著4月消費稅稅率的提高,十日元硬幣和五十日元硬幣的需求出現增加。日本財務省日前決定,2014年度鑄造十日元硬幣的枚數將較原計劃增加36%,增至1.5億枚。此外,五十日元硬幣也將增鑄50%,增至1500萬枚。

  因為增稅,以10日元為單位漲價的商品和服務很多,這推高了找零需求。大型軟飲料生産商三得利食品國際公司表示,「自4月起,增加了自動售貨機的十日元硬幣儲備枚數」。

  但1日元硬幣的流通量在11月僅為386億枚,反而比消費稅上調的當月(389億枚)出現減少。瑞穗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上野泰也指出,因為1日元左右的增加額太過零碎,消費者往往選擇使用Suica(西瓜卡)那樣的電子貨幣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