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14

行人優先社會和汽車優先社會

等身大的日本(45)行人優先社會和汽車優先社會

2014/12/16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中島惠:最近,我家附近狹窄的道路正在進行翻修工程。這是一項很小的工程,首先剝 下混凝土,稍稍將土挖走一些,然後再澆上混凝土,讓道路比以前更加平滑。在日本,如果是寬闊的幹線道路,為了避免引起交通擁堵,一般要在深夜時段進行施 工,但如果是在住宅區之中,只有數名施工人員,就是白天也允許施工。

      我每天走過這條道路的時候,總有不同的施工人員摘下帽子,稍稍低下頭對我説,「對不起。給您添麻煩了。請您注意安全」等等。然後,朝著其它施工人員喊一聲,「有行人通過啦」。於是,正在操縱機械的施工人員全都停下工作,等著我走過去。

      有時作業無法停止,導致行人無法通過。在這種時候,行人需要繞道走,施工人員會畫好地圖,認真做好嚮導。這個時候,為了避免我們迷路,會告訴我們「這邊走」。在作為繞過迂迴道路、回到原來道路的標誌的拐角處,還會站上其它施工人員,低下頭説「謝謝您的合作」。

      這是僅僅數百米長的道路上發生的小事,但我總是對施工人員的態度感到欽佩,感到非常高興。觀察其它行人會發現,很多人帶著好像説「真討厭」的表情,板著臉 走過去,但我總會朝他們稍稍點下頭。其實我想説一句「每天這麼寒冷,大家辛苦啦。非常感謝」,但由於不好意思,終於沒有勇氣這麼説。與此同時,由於在狹窄 的道路上很快就能走過去,雖然我僅僅是點下頭,每次從心裏感謝施工人員。

      但是,以前的我卻不會這樣想。當時我會覺得,正在施工的人只是在工作,而且對於行人來説,白天施工會帶來麻煩。在施工期間,道路一直坑坑洼洼,非常危險,而且説實話,內心中稍稍有點瞧不起施工人員的想法。

      但是,隨著我頻繁去中國,這樣的想法終於煙消雲散,我開始從心底里感謝施工人員。

      我們日本人一直認為這種「行人優先社會」是理所當然的,但事實並非如此。當然,也絕非世界的常識。

      在中國,無視信號燈的人大有人在,這一點很多日本人都知道。在中國,不管信號燈是什麼顏色,行人都會根據自己的想法過馬路。一切都是自己負責。

      而在信號燈是綠色、行人正在過馬路時,經常有速度很快的汽車闖過來。我在中國也多次遇到這種恐怖的經歷。一位中國朋友教導我説,「越是高檔車,越會胡亂駕 駛,最好多加注意。像日本那樣、因為眼前有行人在經過、所以慢點開這種行人優先原則在中國是不存在的。中國是汽車優先社會。所以,自己的身體只能自己保 護」。

      的確,中國的汽車駕駛員完全不會考慮行人。不僅是汽車,火車站、公交車和機場都沒有考慮利用者的便利性以及心情的習慣。利用者的行動總是必須配合設施,結果老年人和身體不方便的人會很為難。當然,施工的人向行人打招呼這種事或許也是絕對不存在的。

      即使是日本的施工人員,也僅僅是按照企業的施工手冊向行人打招呼,在內心中或許在思考其它的事情。

      但是,即便如此,我對於生活在這樣的社會裏,仍然感到幸福,而且認為日本人應該更加感謝這種環境。

中島 惠簡歷
出生於日本山梨縣。曾在北京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留學。先擔任報社記者,1996年起成為自由記者。著作有《中國精英這樣看待日本人》、《中國人的誤解 日本人的誤解》(均由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出版)等。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