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14

茶葉將成為紐西蘭的特産?

茶葉將成為紐西蘭的特産?

2014/12/16
  或許在不遠的將來,茶葉將成為紐西蘭的特産之一。在毫無污染的環境中,不使用農藥有機栽培的「西龍(ZEALONG)」茶作為紐西蘭政府招待、贈送國賓的禮品,正在逐漸擴大知名度。

紐西蘭漢密爾頓市的茶園
從位於北島的紐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出發,驅車向南行駛約1個半小時便可達到漢密爾頓市。郊外綿延著一片48公頃的茶園。這片茶園由來自台灣的文森特· 陳創立的ZEALONG公司經營管理,也是紐西蘭唯一的茶園。茶園創業于2005年,2010年還開設了餐廳。「氣候溫暖,就像天國一樣。邊欣賞蜜蜂、蝴 蝶和飛鳥,這時喝的茶味道很特別」,原紐西蘭駐日大使夫人甘迺迪·節子如此表示。現在茶園和餐廳每年要迎接2.5萬人次的訪客。

  ZEALONG的創立以一株山茶樹為契機。文森特·陳的父親1996年在紐西蘭看到美麗綻放的山茶樹時,忽然想到「同屬山茶科的茶樹應該也能栽培 吧」。於是他飛回台灣,帶回了原本生長在高山的烏龍茶樹。烏龍茶和紐西蘭(NEW ZEALAND)結緣,所以新茶種叫做「ZEALONG(西龍)茶」。

  1500株樹苗中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130株最終通過了紐西蘭檢疫部門持續約10個月的檢查。在紐西蘭和台灣技術人員的支持下,茶樹以無農藥有機方式栽培,達到了國際食品安全標準。現在年産20噸茶葉。

  因為地處南半球,所以11月是春季,開始收穫期。茶園雇約60個當地勞動者手工採摘茶葉。茶葉由日本産的機械加工。台灣來的技術人員監製。公司表示「不惜花費功夫,追求安全、品質與口味,努力製作世界上最純粹的茶葉」。

  「ZEALONG」的名字是據紐西蘭的國名而來。節子介紹,「品種雖為烏龍茶,卻是在當地土地培育的地道的紐西蘭茶」。

  11月,它曾出現在招待訪問紐西蘭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宴會上。據有關人員介紹,習主席的夫人彭麗媛飲用了5杯。

  ZEALONG茶在紐西蘭的售價為每50克約3000日元(約合人民幣156元)。ZEALONG公司主要面向海外市場。在英法等國的百貨店銷售。也希望亞洲有知音能懂得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