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9, 2014

日本年輕人的政治參與意願不斷降溫

等身大的日本(44)日本年輕人的政治參與意願不斷降溫

2014/12/09
    日經中文網特約撰稿人 中島惠:日本12月14日將舉行國會眾議院議員大選。在日本提到12月14日,很多人知道這是「忠臣藏為主復仇之日」。所謂忠臣藏,指的是江戶時代47個 家臣為了替主君報仇雪恨而向仇家復仇的事件,這發生在12月14日。在每年這個時間前後,總有一些有關忠臣藏的歷史節目和電視劇播出。日本人非常喜歡忠臣 藏的故事。

       但是,今年的12月14日卻沒有看到忠臣藏,而是一派大選氛圍。

     現在我居住的地點位於東京杉並區和中野區的交界處,而正在寫這個稿件的時候,窗外始終能聽見候選人乘坐選舉車發表演説的聲音。在工作繁忙等時候,感覺非常 吵鬧。那位候選人比較有名,此前屬於政權執政黨成員期間,曾經在電視上亮相。平時也經常舉行小型的演講會,是一名勤奮的政治家,但我不知道除了他以外,這 個地區還有什麼樣的候選人。

       從我家出去,只要走上3分鐘就到了杉並區,距離最近的車站也位於杉並區,因此我每天目睹的選舉海報都是杉並區的候選人。在站前,杉並區的候選人經常發表演説,因此自然而然傳到我的耳朵裏。杉並區有多位比較有名的候選人,因此毫無必要地給我留下了印象。

       因此,到投票那天將非常麻煩。這是因為我要去中野區的投票站(距離選民家最近的小學),但大腦裏出現的卻全都是杉並區候選人的面孔。坦率地説,我從來沒有 比較和思考過候選人的政策有什麼差異(大多數日本人或許都和我一樣),完全不清楚哪有什麼不同,他們帶著什麼樣的志向成為政治家。我一直聽到的全都是千篇 一律、聽起來舒服的陳詞濫調的演説。

     所謂陳詞濫調指的是毫無新意、只是讓民眾感到高興的話,基本上不具備與其他候選人不同的自主性和自己的意志。全都是「力爭加強社會福利」、「解決少子老齡化問題」等任何人都掛在嘴邊的話。

     此次選舉就像安倍首相自己命名的那樣,屬於「安倍經濟學選舉」。簡單來説,就是取決於國民是否支持「安倍經濟學」,但由於這並未成為根本的爭論焦點,結果 將不過是互相拆臺、進而出現投票率下降的惡性循環。日本是民主主義國家,但國民的政治參與意願正在不斷降低,這就是日本的現狀。

       候選人都身穿顏色統一的服裝,戴著相同顏色的帽子,看起來像是在拼命拉票,但演講的內容實際上所有政黨都幾乎相同。也就是説,候選人並未考慮國民的想法,而是僅僅考慮到自己的利益。其中也存在了不起的政治家,但令人遺憾的是,其比率似乎正在逐年減少。

     在幾個月前,日本各地方的縣議會議員曝光了嚴重醜聞,不知有多少中國人對此有所了解?

     這個醜聞是兵庫縣的一位40多歲縣議會議員聲稱,1年裏進行了195次當日往返的出差(實際上並不存在),然後作為利用稅金支付的政務活動費進行了報銷,並裝入自己的腰包。由於這個問題,這名議員被迫辭職,但其他做出類似違規行為的議員的存在也不斷遭到曝光。

     這名議員在舉行記者發佈會時一邊大聲哭泣,一邊表示「任何人都可以做到議員的職務。因此,自己才想成為議員」。這或許是他的真心話。議員之中有些人會認 為,如果處在國民的嚴厲目光之外,成為政治家將非常輕鬆舒適。因為不僅收入比工薪階層高,而且除了工資之外,還能享受各種特殊待遇。

    很多日本人都感覺現在的日本政治存在問題。但是,如果不管是誰成為議員,日本都不會改變,今後這個國家將何去何從呢?在年輕人之中,很多人認為「就算自 己投出一票,日本也不會改變,不如索性不去投票」,去投票站一看,全都是50歲以上的人。但是,不管是去參加投票的人還是不去的人,對於日本的將來,都懷 著一種漠然的不安,這一點毫無疑問。

中島 惠簡歷
出生於日本山梨縣。曾在北京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留學。先擔任報社記者,1996年起成為自由記者。著作有《中國精英這樣看待日本人》、《中國人的誤解 日本人的誤解》(均由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社出版)等。

本文僅代表個人觀點,不代表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