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14

亞洲富豪榜上有「新常態」

亞洲富豪榜上有「新常態」

2014/12/26
《阿里巴巴模式》、《馬雲帝國》……,在香港書店的經營類書籍專區,可以看到很多與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有關的書籍。以一代之力創造鉅額財富的成功企業家的故事,總能勾起眾多想要學習成功秘訣的讀者的興趣,這似乎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道理。

阿里巴巴創始人 馬雲
12月12日,在美國彭博通訊社發佈的最新一次「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中,馬雲的保有資産增至286億美元,超過了長江實業集團主席李嘉誠(283億美元),首次榮登亞洲首富寶座。而之後,根據美國《富比世》 雜誌截至12月17日統計的世界富豪排行榜顯示,李嘉誠的資産為294億美元,仍然高於馬雲(239億美元),不過差距較此前有所縮小。

  圍繞「亞洲首富」寶座的激烈爭奪反映了其執掌企業的股價走勢。阿里巴巴集團今年9月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融資額創今年世界最大規模,達到250億美元。 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統計,2014年在香港交易所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的108家公司合計融資288億美元,而阿里巴巴1家的上市融資規模就幾乎與 之相當。目前,阿里巴巴股價徘徊在100美元左右,大幅高於68美元的發行價,其總市值也已逼近2700億美元。

      一方面,李嘉誠經營的大型綜合性企業長江實業集團和和記黃埔的合計股票總市值約為880億美元。近期的股價與今年夏季創下的高點相比,下跌了 10~20%。李嘉誠正在加速推進「去中國(大陸和香港)戰略」,加緊出售中國大陸和香港的資産,並將這些資金用於在歐洲、加拿大和澳大利亞收購企業。但 李嘉誠仍無法完全擺脫中國經濟減速的影響。

 
      亞洲首富的更迭還象徵著拉動中國經濟增長引擎的改變。一直以來,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富豪榜上,坐在首富寶座上的往往是房地産企業的經營者。被稱為香港房地 産界「四大天王」的李嘉誠、恒基兆業地産的李兆基、新世界發展的鄭裕彤以及新鴻基地産的郭炳江、郭炳聯兄弟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而被稱為「澳門新賭王」的 嘉華集團的呂志和主席也是從房地産業起家。

      不過,在中國的房地産行情持續趨冷的背景下,房地産行業正逐漸失去光芒。王健林創立的大連萬達集團的商業不動産部門大連萬達商業地産于23日在香港上市,融資額為37億美元,僅為最初人們所估計的一半左右的規模。

      一方面,最近,百度的李彥宏、騰訊控股的馬化騰等能説一口流利英語的IT企業的經營者的影響力卻顯著提升。一位香港的分析師分析稱:「相比容易受國內政治因素影響的房地産行業,充滿可能性的IT行業對於富有野心的中國年輕人來説更有吸引力」。

      「從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中國領導層提出經濟正走向「新常態」,而富豪榜似乎正從另一個側面提前預示著這種變化。

      (粟井康夫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