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秋冬氣血不足 過勞壓力大  學按穴防脫髮白頭

秋冬氣血不足 過勞壓力大 
學按穴防脫髮白頭


【本報訊】市民在秋冬梳頭,較容易梳出一撮脫髮。中醫指人體會感應天氣的四時變化,如落葉樹在秋冬會落葉枯頂,在此時多脫髮,尤其是氣血差的人士,因腎精、肝血不足,令頭髮欠光澤、變白甚至脫落。多吃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適當按壓頭部穴位及用木梳梳頭都可護髮。
記者:梁麗兒
在中醫角度,秋天天氣肅殺,冬天萬物收藏,以準備過冬。身體都會感應此天氣轉變,較其他日子多脫髮。註冊中醫師何慧潔說:「腎主冬天,即人體喺秋冬嘅氣血容易入肝腎。如身體氣血唔足夠,入肝腎嘅血氣都會唔足夠,直接影響頭髮健康,尤其成日唔夠瞓、體力虛耗人士。」

黑芝麻 何首烏 補益腎精

頭髮的生長源於腎,腎精足夠,即氣血充沛,頭髮才潤澤美麗,否則便提早出現白髮。一般人踏入40至50歲,腎精漸衰退,故年紀越大白髮越多。但現代人生活習慣差,壓力大,經常過勞及體力透支,引致腎精受損,在「未老先衰」下,令白髮、脫髮變多。
長期捱夜、睡眠不足或睡眠質素差則可致肝血虧虛,阻礙養份輸送頭皮,引起脫髮加劇。此外,壓力太大、心情鬱悶可「傷肝」,造成肝氣鬱結,增加脫髮,常見於壓力大的女性身上。脾胃氣虛的人士,因消化吸收及運送養份情況差,會影響頭髮生長。
市民要擁有一把烏黑潤澤秀髮,必須改掉生活壞習慣,同時調脾胃、養肝血及補腎精,可從飲食、穴位按摩、梳頭及護理頭髮等多方面入手。由於晚上11時至凌晨3時,血液會流經膽、肝,身體在此時全面休息可助養足肝氣,否則會影響頭髮生長,晚上11時之前睡覺最好。
黑色食物多入腎,有補益腎精的作用,包括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椹、黑糯米及熟地等。例如早上可沖泡未經炒過的黑芝麻粉、或黑豆粉飲用;中藥何首烏有補益肝腎及養髮作用,市民間中可飲用「熟地首烏養髮湯」(見表),但燥底人士、肝炎患者不宜。補肝血食物包括熟地、白芍和枸杞子。平日清炒淮山或用淮山煲湯,都可健脾胃、補益腎精,尤其適合經常胃部不適、食慾不振人士進食。
適當按壓頭部穴位,可放鬆頭頸、促進氣血暢順,包括太陽穴、風池穴、百會穴及率谷穴等。使用天然木材或牛角製的梳子梳頭,因不易產生靜電,可預防扯損髮絲。

建議每日梳頭50至100下

梳頭時宜以適當力度,由前額往後梳理,助頭皮氣血暢通,令頭髮獲得營養生長,建議每日梳頭50至100下。如不用木梳,用手指代勞也可,可用指腹在頭皮上畫圈按摩,或輕敲頭皮。如個別位置較易脫髮或多白髮,可加強頭皮按摩。女性應避免綁髮太緊,太緊的髮箍或令局部頭皮血液循環不良,建議間中轉變髮型或避免經常綁緊同一位置的頭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