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7, 2014

中國首條高原高鐵蘭新線全線開通

中國首條高原高鐵蘭新線全線開通

2014年 12月 26日

連接烏魯木齊和蘭州的高速鐵路蘭新線全線開通,將西部新疆地區與中國其他地區的鐵路運行時間大幅縮短。
蘭新高鐵是世界上一次性建設里程最長的高鐵線路,也是中國西北部地區的第一條高鐵線路。
12月26日10點49分(格林尼治標凖時間2點49分),從甘肅省蘭州西站開往新疆自治區烏魯木齊南站的D2703次動車出發啟程;兩分鐘後,由烏魯木齊南至蘭州西的D2702次動車發車。新華社網站稱,甘肅、青海、新疆三個省區「由此跨入高鐵時代」。
此外,另外兩條高鐵線路貴廣、南廣線也在同一天全線開通。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道,蘭新線是中國第一條在高海拔地區修建的高速鐵路,全長1776公里,在2010年1月開工建設。
這條高鐵線貫穿青海省西寧、甘肅省張掖、酒泉,以及新疆哈密、吐魯番等多個地點,將蘭州和烏魯木齊之間的陸上運行用時縮短一半,至大約11小時50分鐘。
中新社將蘭新高鐵線稱作「鋼鐵絲綢之路」;法新社稱,此線路是在中國著力推行「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背景下開通,進一步連接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等中亞國家。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國西北部多個穆斯林少數民族地區,在過去半個世紀,中國人數最多的漢族人口大量移居到了該地區,當地居民和中國當局之間的關係也出現緊張。
近年發生的一些暴力事件,也被中國當局指與新疆宗教極端分子有關。12月初,烏魯木齊中級人民法院就將今年4月和5月發生的兩起「暴力恐怖案件」中的八人判處死刑。
該線路的第二雙線新疆段在今年6月試車時,烏魯木齊鐵路公安處就曾告訴媒體,所有的高鐵列車上都將有武裝人員駐守,人數為兩到三人,取決於列車長度和乘客人數。
除蘭新線、貴廣線和南廣線外,在本月開通的新高鐵線路還包括連接上海和廣州的高鐵線,將滬廣兩地的鐵路運行時間從16小時縮短至7小時。
2017年,北京和蘭州之間還將開通新的高鐵線,從而使中國首都和烏魯木齊兩地之間的鐵路運行時間從41小時縮短到16小時。
中國的高鐵工程網絡在1999年開始建設,迅速成為世界最大的高鐵網絡,至2013年就已經有總長1.1萬公里的高鐵線路在運行當中;據中國官媒報道,至2020年,中國高鐵線路總長將達到1.6萬公里。
中國高鐵項目在高速發展的過程中也出現過問題,包括2011年7月的浙江溫州動車組追撞事故,造成數十人死亡。
(編寫:列爾 責編:葉靖斯)


蘭新高鐵26日通車運營 比普速列車省一半時間

12 - 25 05:43
蘭新高鐵
蘭新高鐵


記者24日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經過5年艱苦奮戰,蘭新高鐵將於26日全線通車運營,屆時烏魯木齊、西寧、蘭州等地將由動車連接,從蘭州至烏魯木齊最快僅需11小時54分。目前,寶(雞)蘭(州)高鐵正在建設中,預計2017年底建成,屆時西安至蘭州只需3小時。
  比普速列車省一半時間
   26日起,烏魯木齊至蘭州間將開行2對動車,全程約12小時,比原有普速列車節省約一半時間。蘭新高鐵全線通車,結束了烏魯木齊至西寧沒有直通列車的歷 史。烏魯木齊至西寧將開行0.5對動車,全程旅時10余小時。烏魯木齊至上海、濟南間的普速列車也“搭”上了蘭新高鐵線,比原有時間分別節約5小時和12 小時左右。
  蘭新高鐵全線通車後,新疆區內先期開通的4對動車運行時刻將做部分微調,但車型、編組、速度、停站、票價均不變。
  設計最高運營時速250公里
  蘭新高鐵經青海省西寧,甘肅省張掖、酒泉、嘉峪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哈密、吐魯番,引入烏魯木齊南站,全長1777公里,設蘭州西、西寧、嘉峪關南、哈密、吐魯番北、烏魯木齊南等21個客運車站。建設標准為雙線電氣化國家I級鐵路,設計最高運營時速250公里。
  蘭新高鐵於2010年1月開工建設,2014年6月開始聯調聯試,2014年11月16日烏魯木齊至哈密段開通運營。蘭新高鐵全線開通初期,將開行動車組列車16對,普速列車2對。
  鐵總有關負責人表示,作為目前世界上一次建設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蘭新高鐵的通車,不僅將進一步完善我國西部鐵路網結構,還對促進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據新華社
  【延伸閱讀】
  預計2017年底西安人可坐高鐵去新疆
   2012年10月19日,寶雞至蘭州客運專線陝西段工程正式開工,設計時速250公里。寶蘭高鐵正線全長400公里,建設工期5年,計劃於2017年底 建成通車。該專線建成通車後,旅客乘高鐵由寶雞去蘭州,乘車時間將由現在的6個小時縮短為1.5小時,西安至蘭州也只需3小時。目前,蘭州到烏魯木齊的高 鐵全程約12小時,也就是說到了2017年底,西安市民乘高鐵到烏魯木齊大約需要15小時。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中國首條高原高鐵今天開通 全程最高票價658元

12 - 26 02:49
今日,中國三條重要高鐵幹線──蘭新高鐵、貴廣鐵路和南廣鐵路將開通運營。
今日,中國三條重要高鐵幹線──蘭新高鐵、貴廣鐵路和南廣鐵路將開通運營。

  中新網12月26日電(李歡) 今日,中國三條重要高鐵幹線──蘭新高鐵、貴廣鐵路和南廣鐵路將開通運營。其中,蘭州至烏魯木齊首趟動車的發動,標志著中國首條高原高鐵全線“起航”,“6小時進青出甘入疆”將成為現實。
  中國首條高原高鐵全線運營 全程最高票價658元
  蘭州鐵路局日前宣布,蘭州至烏魯木齊首趟動車將於26日上午發出,中國首條高原高鐵將全線開通運營。
   據了解,蘭新高鐵是中國首條在高原、高海拔和戈壁荒漠地區修建的高速鐵路,自蘭州鐵路樞紐蘭州西站引出,經青海省西寧,甘肅省張掖、酒泉、嘉峪關,新疆 維吾爾自治區哈密、吐魯番,引入烏魯木齊南站,共設21個客運車站,全長1776公里,被稱為是世界上一次性建設里程最長的高鐵。
  蘭新 高鐵開通運營後,蘭州鐵路局將開行動車組列車7對,其中蘭州至烏魯木齊動車組1對,運行時間約11小時50分鐘,票價分別為一等座658元、二等座 548.5元;蘭州至嘉峪關南開行動車組列車3對,運行時間約4小時50分鐘,票價分別為一等座258元、二等座215元;蘭州至西寧開行動車組列車3 對,運行時間約為1.5小時,票價分別為一等座69.5元、二等座58元。
  蘭新高鐵的全線通車,將結束烏魯木齊至西寧沒有直通列車的歷史。屆時烏魯木齊、西寧、蘭州等地將由動車連接,運行時間最長不超12小時,比原有普速列車節省約一半時間,實現三省區省城間的朝發夕至。
  “兩線一站”開通運營 長三角高鐵直抵廣西時間減半
  除蘭新高鐵外,“兩線一站”──貴廣鐵路、南廣鐵路及南寧東站今日也將正式全線運營。
  貴廣鐵路全線設貴陽北、三都縣、賀州、廣寧、廣州南等20個車站,設計時速300公里,貴陽北站至廣州南站動車,一等座320元、二等266 .5元;貴陽站至廣州南站,一等座316元,二等263 .5元;貴陽北站至桂林北站,一等座155元、二等129元。
   南廣鐵路全線設南寧、南寧東、梧州南、雲浮東、廣州南等13個客運車站,設計時速250公里。票價方案為:廣州南至南寧東動車,一等座202.5元,二 等座169元;廣州南至南寧,一等座206.5元,二等座172元;廣州南至北海,一等座272元,二等座226.5元。
  另外,今日投 入運營的南寧東站,其規模為廣西區內既有及在建火車站之最。27日,長三角地區將首次開行4對前往廣西地區的高鐵列車,滬、蘇、浙、皖地區至廣西的出行時 間將壓縮一半以上。比如,上海到南寧的時間將由目前最快的25小時34分壓縮至11小時34分,南京到南寧的時間將由目前最快的26小時28分壓縮至12 小時17分。
  “兩線一站”的開通運營,將使廣西區內90.5對動車組運行列車,通達全國13個省市和區內10地級市,促進華南地區人流、物流、資金流的快速交換。
  全國“高鐵版圖”再擴容 打開區域合作新格局
  隨著蘭新高鐵、貴廣和南廣鐵路的開通運營,中國“高鐵版圖”迎來再次擴容。
  據了解,貴廣鐵路與南廣鐵路都是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中西部鐵路建設的重點工程。鐵總有關負責人表示,這兩條鐵路開通運營後,將進一步完善中國中西部和華南的鐵路網結構,大大縮短中西部、西南與珠三角地區間的時空距離。
  中國鐵建鐵四院貴廣高鐵設計總體負責人李其龍表示,“它大大縮短了黔桂粵三省區的時空距離,可帶動沿線旅游等相關產業發展,為三省區間的經貿往來、區域合作打開新的格局。”
  同樣,蘭新鐵路既有線此前為客貨混跑,在客貨運輸旺季,客貨運量基本飽和。蘭新高鐵的開通將使客貨運輸分離,蘭新鐵路既有線將作為貨物運輸專用線。這將在甘肅、青海、新疆三省區間形成一條新的大能力快速鐵路通道,新疆可以成為出口歐洲的“西大門”。
  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談及蘭新高鐵開通時表示,這不僅將進一步完善西部鐵路網結構,增進西部地區與華北、華東和西南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而且將大大提升亞歐大陸橋鐵路通道運輸能力,對打造我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促進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完)


中國高鐵版圖再擴容 疏通"一帶一路"血脈經絡
2014-12-27 11:02:57   |   來源:新華網   |   編輯:靳松   |  
原標題:中國高鐵版圖再擴容 疏通“一帶一路”血脈經絡
  新華網北京12月26日電 題:中國高鐵版圖再擴容 疏通“一帶一路”血脈經絡
  記者王麗麗 周文其 劉傑
  26日10時51分,隨著一聲笛鳴,烏魯木齊南至蘭州西的D2702次動車緩緩駛出,世界上一次建設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蘭新高鐵全線開通運營。
  當日,與蘭新高鐵同時開通運營的還有,中國西南地區第一條時速250公里的貴廣高鐵,以及連接南寧至廣州的南廣鐵路。這些鐵路的建成不僅使中國鐵路里程又增加3000余公里,更為“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疏通了血脈經絡。
  在今年召開的北京APEC會議上,習近平提出,如果將“一帶一路”比喻為亞洲騰飛的兩隻翅膀,那麼互聯互通就是兩隻翅膀的血脈經絡。絲綢之路首先得要有路,有路才能人暢其行、物暢其流。
  蘭新高鐵全長1777公里,從甘肅省會蘭州出發,經青海西寧,甘肅張掖、酒泉、嘉峪關,新疆哈密、吐魯番,引入烏魯木齊,共設21站。
  蘭新高鐵自甘肅進入新疆後,沿古絲綢之路一路西進至新疆首府烏魯木齊,整個線路處於亞歐大陸橋腹地,穿越國家構建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核心區。
  該線路的開通運營,將釋放既有鐵路的貨運運輸能力,對提升亞歐大陸區鐵路通道運輸能力,促進中國西部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沿線工業化、城鎮化建設進程,改善當地民生,構築中國向西對外開放新格局產生深遠影響。
  “高鐵不僅是把新疆同全國聯在一起,還將發揮把新疆同中亞、歐洲聯在一起的中樞作用。”烏魯木齊市委黨校副校長何衛剛表示,這種以高鐵 為核心競爭力的地面運輸中樞功能,將會對率先建設好絲綢之路經濟帶發揮出至關重要的作用,並給新疆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更大的發展潛力和空間。
  在青海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孫發平看來,蘭新高鐵的運營不僅加速了青海和內地的互聯互通,同時也拉近青藏高原與中亞、西亞的時空距離。把青藏高原納入了中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
  蘭新高鐵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注入活力,貴廣、南廣鐵路則將廣東、廣西、貴州這些位於海上絲綢之路起點的地區更加緊密地連接起來。
  貴廣高鐵自貴州省貴陽市起,經廣西桂林、賀州等地,終抵廣州,設計時速250公里,預留進一步提速條件。南廣鐵路則西起廣西南寧,東至廣州,全長574公里。
  南寧鐵路局局長張千里介紹,貴廣、南廣鐵路投產運營後,廣西高鐵實現與全國高鐵網路深度融合,把東部發達地區和西部後發展地區緊密連接,使廣西鐵路基本形成北通、南達、東進、西聯的現代化路網格局。
  貴廣、南廣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西南地區出海鐵路大通道。其開通運營後,貴陽至廣州、南寧至廣州的運作時間將分別縮短到4小時、3小時,進一步完善了中國西南、華南鐵路網結構,縮短西南與珠三角地區間的時空距離。
  相關專家表示,作為目前西南最便捷的鐵路出海大通道,貴廣高鐵未來將與蘭渝高鐵、渝黔高鐵等組成貫穿西部的“一帶一路”連接線。而貴 廣、南廣鐵路的正式通車將實現長江經濟帶、珠江西江經濟帶、珠三角經濟圈、中國-東盟自貿區、黔中經濟區等快捷“互聯互通”,“海上絲綢之路”紅利將沿著 高鐵由口岸向內陸輻射。
  對於鐵路通車即將帶來的“紅利”,沿線各地均充滿信心。新疆霍爾果斯口岸管委會表示,蘭新鐵路的開通,將擴大新疆乃至霍爾果斯口岸的人流、物流、資金流,霍爾果斯口岸的國際金融港、國際物流港、國際資訊港建設也將步入快車道。
  喀什特區招商中心也表示,蘭新高鐵通車後所釋放的貨運量,將會擴大新疆與國內外物流吞吐能力,促進新疆進出口貿易,增強市場活力,增大對國內外投資者的吸引力。
  新開通的蘭新高鐵、貴廣高鐵、南廣鐵路將有效地促進“一帶一路”沿線的東部、中部、西部地區之間的互動與合作,為新一輪的對外開放提供動力。
  “‘一帶一路’將構築新一輪對外開放的‘一體兩翼’,在提升向東開放水準的同時加快向西開放步伐,助推內陸沿邊地區由對外開放的邊緣邁向前沿。”商務部部長高虎城說。(參與采寫:齊中熙 齊健 駱曉飛)


中國西部三條高鐵同日開通
2014/12/30 13:5據《21世紀經濟報道》,本月26日,蘭新高鐵、貴廣高鐵和南廣高鐵三條鐵路同日開通,為歷年來新增高鐵里程最長、線路開通最多的一天,意味著時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鐵運營總里程一下增加3,210公里。

截至目前,全國高鐵運營總里程超過1.5萬公里。此次開通的三條線路,均是中西部線路,也是新疆、青海、甘肅、貴州、廣西等地首次開通高速鐵路,不僅大為縮短中西部民眾出行的時間,也為中西部多省的貨郵通達加速。

貴州省省長陳敏爾指,貴州處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間腹地,多條高鐵陸續建成,將打通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聯絡線,連接中印緬孟經濟走廊。



交通部:「一帶一路」等三大戰略為明年重點工作
   回上頁  
2014/12/30 10:06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近日2015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召開,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表示,明年交通運輸部將認真梳理「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國家重大戰略規劃中的重大項目,並率先啟動。

2014 年交通部加大固定資產投資,全年鐵路公路水路預計完成投資2.5萬億元,在2015年,交通領域將會加強與周邊國家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深入落實「走出 去」戰略。楊傳堂表示,明年將加快建設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全面提升長江幹線航道通航標準,加快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等重點工程建設和 公路運輸大通道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