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14

外媒爆中方在港秘密跟蹤泛民 兩人涉跟蹤涂謹申被捕 旋即放人

外媒爆中方在港秘密跟蹤泛民 (16:08)

兩人涉跟蹤涂謹申被捕 旋即放人



路透社一篇專題報道,指中方暗中監視香港民主派人士,其中兩人甚至被香港警方拘捕,但很快就釋放。
報道提到今年8月,涂謹申曾差不多有長達1周時間,被兩架銀色平治房車輪流跟蹤,後來警方拘捕兩人。路透社報道稱,被捕兩人疑為中國特工。
報道稱,涂謹申發現持續有車輪流跟蹤其座駕,遂於8月11日向警方投訴。不久後警方告訴他,已拘捕兩名男子,並扣查了兩部平治。報道稱,當時涂謹申並不知道,原來警方意外地搗破了來自中方的一項監控行動。
報道引述兩名知情人士稱,香港警方意外地破壞了中國國安人員針對香港泛民主派的監控行動。報道稱,儘管內地情報單位向來被懷疑在港進行秘密活動,但這卻是首次確認真有其事。消息人士向路透社稱,被捕兩人屬於監視涂的團隊成員,其他監控團隊則負責追蹤其他泛民要員和批評北京的人士,意在搜集黑材料。
報道稱,被捕兩人事後很快獲釋,當局沒有任何公布,警方也拒絕向路透社披露兩人身分。
報道引述消息稱,內地情報單位有招攬前香港警察幫手,執行政治監視任務,至少有20名以上這類前警員,被委派與內地特工合作,進行監視活動。報道提到,在涂謹申被監視的個案中,當中一架涉事的平治汽車,屬於一名本港居民,這名男子向路透社表示,他是香港公務員,但強調與監視活動無關。另一架有掛車牌的平治,其車牌相信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