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14

中紀委擴權 進駐人大國務院

中紀委擴權 進駐人大國務院

歷史首見 集中查部局級官員


【明報專訊】中央昨日宣布,中紀委將在國務院、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等7個中央黨政部門機關,設立紀律檢查小組,是中共歷史上的首次。官方報道指,這是實現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機構全覆蓋的重要一步。此外,也明確並加強了原有派駐機構的權限,集中調查部委和司局級或以上官員。有學者指出,這一舉措是中紀委擴權的標誌,也象徵着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個人權力的上升(見另稿)。
只屬首批 其餘70部門陸續進駐
《人民日報》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10日開會通過了《關於加強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建設的意見》,決定讓中紀委在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機關、國務院辦公廳、全國政協機關7個中央和國家機構新設派駐機構。這一做法是去年十八屆三中全會時提出的,即全面落實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
中紀委副書記、紀檢體制改革專項小組副組長陳文清表示,中央和國家機關權力集中、地位重要,近年發生的一些腐敗案件造成了惡劣社會影響,加強監督非常必要和迫切。
派駐機構增權 專注監督問責
目前,在140多個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中,中紀委向52個派駐機構,陳文清說:「對尚未設置派駐機構的80多家中央和國家機關新設派駐機構,實現派駐機構全覆蓋」。因此,中辦、中宣部、中組部等7個機構只是首批增派的機構,其餘70多個黨和國家機關也會陸續派駐。目前仍未設有中紀委派駐機構的,還有中央政法委、中央聯絡部等部門。
今次還增加了派駐機構的權力。陳文清說,過去強調,派駐機構協助和配合所在部門領導,但這次則明確規定,派駐機構和所在部門是監督與被監督的關係。《意見》明確,所在部門負責本部門教育、制度、監督等黨風廉政日常工作,機關紀委主要查處處級及以下官員案件,而派駐機構則集中調查司局級及以上官員。陳文清說,此舉是為令派駐機構從大量日常工作中解脫出來,專注監督問責。
王岐山:反腐不是一陣子
《意見》還規定,要加強對派駐機構領導的監督,「對黨風廉政問題該發現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問題匿情不報、不處理就是瀆職」;派駐機構負責人由中紀委和中組部共同提名、考察;派駐機構的工作經費在駐在部門預算中單列,以防「發生利益羈絆、增強派駐監督有效性」。
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昨日在會見泰國訪客時表示,中共反腐要有靜氣、不颳風,不搞運動、不是一陣子,踩着不變步伐,把握力度和節奏,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一步步引向深入。

專家:王岐山排名低實權大


【明報專訊】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本報表示,今次新增派駐機構,是中紀委權力擴大的標誌,也顯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權力的擴大,「王岐山雖然在常委中排名第六,但他直接對總書記負責,實際權力上非常大」。
除貪腐外 也查政治組織紀律
汪玉凱指出,今年較早時,中央啟動紀委改革,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均以上級紀委與組織部門為主,而不是由同級黨委按排同時完善巡視制度,與本次增設派駐機構一樣,都是中紀委權力擴大的標誌。
他說,全國人大、全國政協與中宣部、中組部等中央部門,此前是沒有紀委派駐機構的「另類」部門,僅靠自我檢查,但他們也掌握很大的權力,需要監督。雖然國務院、人大和政協的負責人李克强、張德江和俞正聲比王岐山排名更高,但3個部門內都有黨組,從功能劃分,黨內監督仍歸中紀委管轄。
汪玉凱指出,除腐敗之外,監督黨的組織紀律、政治紀律和外事紀律,也屬中紀委派駐機構的工作範圍。他說,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還泄露國家機密,有很大警示作用,因此這些問題也要加大監督力度。

7部門皆未設黨委


【明報專訊】本次中紀委增設派駐機構的7個部門,全部都是未設黨委的部門。其中,國務院、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都只設有黨組,沒有黨委。而中辦、中組部、中宣部和統戰部都本來就屬於黨務機構,也未設黨委。在國務院所屬部委中,除外交部、公安部等少數垂直下屬機構較多的外,多數都只設黨組,國務院本身也有黨組,而沒有黨委。不同於黨委,黨組是上級黨的委員會在非黨組織中的派出機關。黨委係由黨員大會或黨代表大會選舉產生,而黨組成員則是由上一級黨委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