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14

日本監獄遭遇老齡化和國際化

日本監獄遭遇老齡化和國際化

2014/12/26
迎接緩緩而來的老齡化大潮,因為外國人增加而不得不努力適應不同的文化和習俗。這裡所説的並非普通日本社會,而是日本關押罪犯的監獄里正發生的現象。

鴉雀無聲的監獄走廊,左右是服刑者居住的房間(橫濱監獄)
位於橫濱市港南區的橫濱監獄主要收押屢次犯罪的「累犯」,這裡也在採取措施應對服刑人員的老齡化和國際化。為探知詳情,記者對高牆之內進行了採訪。

      禁止交頭接耳

  從橫濱地鐵港南中央站步行約10分鐘,就到了橫濱監獄。服刑人員依舊在默默工作。第1工廠進行的是木製品組裝。頭戴黃色帽子的普通服刑人員按照規定流 程將微型房子和汽車模型用銼刀銼平。戴紅色帽子的則是「危險機械操作員」,只有他們被允許使用切割刀和鑽頭作業。在這裡嚴禁私自交談,即便和負責監控的獄 警講話,也得先舉手,得到允許後方可説話。

  有些木工産品被當做紀念品在監獄附近的展館裏銷售,有些則是來自普通企業的訂單。一位監控作業的專員告訴記者:「給企業幹的活兒,必須精心打磨到規定 水平」。日本企業眼下正在把生産活動轉移到人工費便宜的東南亞,在這種情況下,木製品面臨的成本競爭尤為激烈。因此並不僅僅是讓服刑者學到一門技能,還需 要確保質量及進行成本管理。

服刑人員在獄警的嚴密監控下工作
截止2014年9月1日,橫濱監獄共有1048名囚犯在服刑,其中25人是無期徒刑。外國人有129名,佔12.3%。按國家和地區來分,分別來自中 國大陸、伊朗、越南、韓國、巴西、台灣等24個國家和地區。來自中國大陸和伊朗的服刑者佔到將近一半。儘管也有服刑者用的圖書室,但波斯語等外文書籍很 少。

  橫濱監獄主要收押服刑時間在10年以下的短期犯人。由於累犯較多,因此有些服刑人員的日語相當不錯。但平時仍交織著七、八種語言。監獄裏配有中文、英 語、波斯語翻譯,但一般情況下還是靠手勢進行溝通。為了讓這些服刑者掌握日本的生活習慣,要先以小組的形式,從學習日語開始做起。

  宗教問題是一大難題。伊斯蘭教徒的禮拜可以在居室內進行,但白天工作期間不能禮拜。對於因宗教原因而不吃牛肉等食物的服刑者,監獄提供的伙食要嚴格分開。不過,由於在監獄裏的原因,有的服刑者也不再那麼嚴格遵守戒律了。

      最高齡服刑者已87歲

  在作業間,服刑人員正在默默分揀切好的麵條。他們按照是否附著灰塵及有無斷裂進行挑選。黃色箱子將作為商品賣給學校食堂等,藍色箱子則因「略有瑕疵」而銷售給職工食堂。綠色箱子錶示不合格産品。現場只能聽到整理麵條的細小聲音。真是考驗耐性的工作。

服刑人員正向老齡化發展,飯後要發放按處方配的藥。
服刑人員也在向著老齡化發展。橫濱監獄65歲以上的老年人佔到整體的12.5%。單看日本籍囚犯的話,則佔到14.1%。2012年日本全國的老齡化 率平均水平為8.8%,橫濱監獄的老齡化問題更為突出。最大年齡為87歲,有2人。還有2~3位坐輪椅的服刑人員。幹不了正常工作的服刑人員只能坐著做些 組裝晾衣架或者製作紙袋等輕鬆工作。他們半袖衣服的下方兩個手腕處已滿是皺紋,上面的紋身(編者注:日本的黑道人物有紋身的傳統)看起來讓人心痛。

  為什麼老年服刑人員會增多呢?橫濱監獄的長田清實總務課長認為,「老年人在正常社會都容易遭到孤立。即使出獄,他們也會孤身一人,馬上又會走向犯罪之 路」。有的服刑人員反覆犯罪,甚至已經是第25次入獄了。沒有穩定工作而反覆盜竊,重新吸毒的情況比比皆是。該監獄服刑人員的平均入獄次數為4.6次。所 有服刑人員中有60%因盜竊罪或違反毒品取締法而入獄服刑。

  日本法務省2013年版犯罪白皮書顯示,老年服刑人員與20年前相比激增了5.6倍。而獲得假釋(編者注:對被判處徒刑的服刑人員,在執行一定刑期之 後,因表現良好,不致再危害社會,而附條件地予以提前釋放的制度)的老年服刑人員卻低於平均水平,反映出老齡服刑人員沒有家人或者親友為其提供擔保的現 狀。

  服刑人員又是如何看待監獄生活的呢?因盜竊罪入獄服刑5個月的A(25歲)在第15工廠幫助老年人及傷殘服刑人員。A表示,「在普通社會從未和年齡比 父親大的爺爺輩有過接觸。在監獄通過接觸才理解了這些人」。雖然最初不知道如何相處,也受不了老年人的暴躁脾氣。「不過,通過溝通逐漸建立了人際關係。如 果出獄,希望能夠充分利用這段生活經驗」。

單人囚室的面積有5平米多,為便於監控,晚上也不關燈。 服刑人員可以閱讀中文報紙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橫濱支局局長 和佐徹哉,攝影為攝影部記者 小高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