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14

美國將把F35的亞太區維修基地設在日本

美國將把F35的亞太區維修基地設在日本

2014/12/17
      據悉,美國方面12月17日做出決定稱,將把美軍最先進隱形戰鬥機「F35」的亞太地區維修基地設在日本。據稱,澳大利亞等國曾參與競爭,但駐日美軍易於 利用以及日本企業的技術實力成為了決定性因素。此舉將提高日美在該地區進行防衛合作的重要性,同時將有利於激活日本的防衛産業。

美軍隱形戰鬥機「F35」(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提供,kyodo)
美國國防部日前向日本防衛省告知了上述決定。並將於近期對外宣佈。承擔F35組裝等工作的三菱重工和IHI有望獲得訂單。美國計劃在亞太和歐洲等地區建立維修基地,在亞洲,日本和澳大利亞都希望將維修基地建在本國。而在歐洲,美國計劃將維修基地設在意大利。

 F35是美國攜手英國和意大利等國共同開發的戰鬥機。該戰機隱身性能優越,技術隱匿性強。日本在開發階段並未參與,但認為通過維修和零部件更換,將可能 獲得最尖端的戰鬥機技術。另外,日本還希望通過成為亞太地區的維修基地,來強化日美同盟,提升日本在該地區安全保障領域的存在感。

  日本將負責維修的是,航空自衛隊已決定引進的42架以及駐日美軍部署于沖繩縣嘉手納基地等處的F35。日本防衛省表示,澳大利亞計劃引進約100架F35,韓國計劃引進約40架,上述飛機的機身和引擎也將成為維修對象。

  三菱重工將利用位於愛知縣豐山町的小牧南工廠負責機身的維修和零部件更換等。除了重新噴塗發揮隱身性能的機身表面的雷達波吸收材料之外,還將確認傳感器和控制設備是否正常工作,並對發現的異常進行修理。

  從事引擎業務的IHI將利用位於東京都瑞穗町的瑞穗工廠等拆解引擎,更換渦輪機零部件等或進行重新加工。設備投資預計將基本由美方和企業承擔。而日本政府投入預算的預計僅限於航空自衛隊引進的42架飛機所需的設備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