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9, 2014

警隊民望97年高達74.8% 曾偉雄強硬上場終跌至29.1%


路見筆評│警隊民望97年高達74.8% 曾偉雄強硬上場終跌至29.1%

2014-12-9 17:39
港大民意計劃今日發表最新民調,顯示市民對警務處的滿意淨值只有29%,是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的破紀錄新低,亦是五大紀律部隊中最低的一個。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坦言,這明顯是與近期的佔領行動有關。
過往警隊在國際上一直聲譽良好,獲獎不少,專業優秀形象深入民心;但民調數字卻顯示,隨警隊不合理對待示威者的新聞近年愈來愈多,警察的民望亦開始走下坡,尤其是曾偉雄上任警務處處長以來,急瀉情況更一發不可收拾。
根據港大民調,1997年7月尾,即英國剛剛將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之際,警隊的滿意淨值高達74.8%,其中表明滿意警隊的有近八成人,不滿意的只有4.6%。
鄧竟成年代警隊民望最高
雖然當年11月淨值曾一度跌至48.7%,但12月已回升至57.1%,及至其後的10年,滿意淨值都維持在50%至80%之間,而最高一次出現在2007年6月,淨值是創新高的80.5%,當時的警務處處長就是出名溫和、願意認錯並在任內曾3次向市民道歉的鄧竟成。
雖然鄧竟成在任期間發生旺角警署強姦案、陳冠希淫照風波等,令警隊民望一度最低跌至47.7%,但因為鄧竟成一力承擔責任、承諾作出改善的謙卑態度獲得市民原諒,因此在他離任前的2010年12月民調中,警隊滿意淨值已回升至64%,成績不錯。
曾偉雄上任後持續尋底
不過,2011年1月曾偉雄接任一哥,警隊的「民意惡夢」亦自此開始。該年8月,中國領導人李克強訪港時,一名身穿「平反六四」恤衫的男子被警察無故押走,其間有警員以手遮擋記者拍攝,引起外界狠批,但曾偉雄堅拒認錯,還提出「黑影論」強辯。結果,他上任還不足一年,該年9月警隊的滿意淨值已跌至破紀錄的36.7%,是97年後新低。
自此之後,曾偉雄的強硬鷹派作風就一直累積民怨,警隊滿意淨值再無試過回升至6字頭;及至港大上月底進行的最新調查,拜催淚彈和警棍所賜,更是跌至29.1%,首次進入2字頭的區域。相比起97年7月的74.8%,原來17年過後,警隊民望已跌了近46個百分點。
警隊愈「有面」 市民愈反感
根據以上數據,世傑還有兩點分析補充:
一、鄧竟成任內三次道歉,據報當時警隊內部相當不滿,認為一哥公開say sorry是有損警隊的形象及尊嚴,致使內部士氣低落。相比之下,曾偉雄上任以來,據報其強硬作風非常受警察歡迎,甚至有警員覺得鷹派手段才能重拾威嚴,所以很支持曾偉雄。
然而,事實證明了,原來警察愈覺得「冇面」,市民就會其實愈欣賞和支持警隊;相反當警員愈覺得自己重拾「威嚴」之際,警隊民望就愈是一落千丈,現在每天被批評是「有牌爛仔」、「黑警」,還在facebook被朋友unfriend,幾近變成過街老鼠。敢問一句,贏了同袍間的士氣,卻輸了市民由衷的尊重,真的值得嗎?
二、世傑翻查過警方數據,發現警隊維持治安和破案的能力其實是一直進步的。舉例指,今年上半年本港整體治安情況就繼續改善,整體罪案只有3.4萬宗左右,較去年同期下跌6%,更是1980年以來的新低。而每十萬名人口計算的整體罪案比率,亦由2002年的1125宗,下跌至2012年的1061宗,遠遠優勝於紐約、倫敦和多倫多等城市。
換言之,從撲滅罪行的角度看,香港警隊仍然是非常優秀。因此,近年警隊民望每況愈下的唯一合理解釋,說來說去,其實就只有「警員粗暴對待示威者和記者」這一點。3萬多名警員在滅罪方面的不懈努力,就白白地因為要重拾所謂的「威嚴」而付諸東流,難道又真的值得嗎?

(撰文:金世傑)




警隊民望創回歸後新低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公佈五大紀律部隊及駐港解放軍民望數字,消防處繼續排名第一,入境事務處和海關互換位置分別排名第二及第三,而民安隊排第四,警隊繼續排名第五,評分只有61分,滿意淨值29%,跌至回歸以來新低。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分析指,警隊民望急跌,明顯因為佔領行動令警隊變成政治磨心。

鍾庭耀表示,警隊須要加強其執勤的專業和對社會的關愛,不要靠攏政治勢力,不用旁門左道,讓政治問題以政治解決,才能克服當前困難。資料顯示,警隊滿意淨值於1997年7月底時高達74.8%,2007年6月更達到80.5%,但至今年11月已跌至僅得29%。

港大民研11月底訪問逾一千人,回應率約六成七,評分以0至100分進行,0分代表非常不滿意,100分代表非常滿意,50分為一半半。結果消防處得80.2分排名首位,滿意淨值高達93%;入境處評分為73.3分,滿意率為79%,排第二位。

第三及第四位的海關及民安隊,評分分別為73及71.6分,滿意率就分別為79%及64%;排第五位的警務處,評分61分,滿意率僅29%,是1997年7月回歸以來新低。

此外,駐港解放軍滿意度評分為63.1分,滿意淨值35%;懲教署得71.7分,61%市民表示滿意其表現,但由於認知率較低而被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