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14

美聯儲稱對加息要「有耐心」

美聯儲稱對加息要「有耐心」

2014/12/18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在12月17日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結束後發佈的聲明中,圍繞事實上的零利率政策的方向性,首次寫入了在實 現貨幣政策正常化之前要「有耐心(be patient)」的表述。另一方面,關於實施加息的時間,仍然沿用了「相當長時間(considerable time)」這一表述,強調了慎重加息判斷的姿態。

  市場曾很多觀點預測,本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聲明將刪除「相當長時間」的表述,將對加息採用積極判斷;而此次聲明則稱,考慮到持續復甦的美國經濟和 就業動向,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在出現可啟動加息的狀態之前將「有耐心」的表述。聲明同時強調,上述判斷與10月底做出的結束量化寬鬆至加息將有「相當長時 間」的以往聲明的思路並無不同。有分析認為,通過原封不動保留「相當長時間」的表述,將形成長期寬鬆將持續的預期,以抑制市場上加息預期擴大的情況。

  (矢澤俊樹 華盛頓報導)

 聯儲局更改利率前瞻性指引
 聯 儲局結束議息會議,維持聯邦基金利率於0至0.25厘區間不變,但更改利率前瞻性指引,刪除指引中「一段長時間內」維持超低利率的措辭,認為可以有耐性開 始將貨幣政策正常化。會後聲明重申,若經濟發展較預期快,加息可能會早過預期,但若經濟發展較預期慢,加息就會慢過預期。

聯儲局主席耶倫 (Janet Yellen)表示,加息時間取決於經濟數據,目前看來,委員會至少在未來兩次會議上都不會加息,但無預設的加息時間表。她又指,目前的利率區間合適,而 「一段長時間內」的措辭已不再適用,強調修改前瞻指引是由於經濟發展進程改變,新前瞻指引更能反映目前經濟狀況,但前瞻指引變化不代表改變政策意圖。


 《美國股巿》道指揚288點 油股科技股反彈

 美股大幅回升,中止連日跌勢。標普500創今年最佳單日升幅。因聯儲局對經濟展望樂觀,兼更改利率前瞻性指引,指要「耐心地」決定加息步伐,刺激三大指數反彈1.7%-2.1%。

道瓊斯工業指數回升288點或1.69%,報17,356.87點。

標準普爾500指數回升40.15點或2.04%,報2,012.89點。

納斯達克指數回升96.48點或2.12%,報4,644.31點。

油價回穩,埃克森美孚及雪佛龍漲3%及4.3%,後者是道指最強。金融股摩通回升2.3%,美國運通及VISA升2.5%及2.2%。科技股亦揚,微軟反彈1.3%,阿里巴巴揚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