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14

日本將提高核事故處理時被輻射上限 國際原油期貨價格跌至60美元水平

日本將提高核事故處理時被輻射上限

2014/12/11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12月10日就將核事故緊急處理作業人員的核輻射上限提高至250毫西弗(mSv)進行討論。其原因是以現行上限(100毫西弗)可 能無法充分應對重大核事故。日本將在與厚生勞動省等部門進行協商和諮詢放射線審議會後正式做出決定,並修改相關規則。

      10日在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的例行會議上,田中俊一委員長表示「福島第1核電站事故發生時曾一度決定將上限提高至250毫西弗。建議以這一標準為基準進行討論」。其他的委員也並未提出異議。計劃事先對作業人員進行充分的放射線教育,並確認作業人員的態度等。

      目前,日本原則上不允許核事故處理人員受到超過100毫西弗的核輻射。原因是超過100毫西弗的話,致癌及致死風險被視為將逐漸升高。

      在福島第1核電站事故中,接連有作業人員受到超過100毫西弗的核輻射。由於難以應對核事故,日本政府採取了將輻射上限提高至250毫西弗的特別措施。之後重新下調輻射上限,目前輻射上限已恢復至100毫西弗。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方面,在應對事故等不得已的情況下,允許不超過500毫西弗的核輻射。由於發生事故時再慌忙提高輻射上限將引發混亂,因此田中委員長7月表示將討論提高輻射上限。


國際原油期貨價格跌至60美元水平

2014/12/11
在12月10日的紐約市場上,原油期貨價格加速下跌。作為原油國際價格指標的WTI(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近期交易價格一度下跌至每桶60.43美 元,創下約5年零5個月來的最低點。同日發佈的數據顯示,美元原油庫存出現增加,由於意識到供需趨於緩和,賣盤表現活躍。受原油價格下跌影響,在股票市場 上,石油股票的拋售壓力增強,道瓊斯30種工業股平均指數大幅下跌了268點。

  在10日的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上,WIT的近期交易價格比上一交易日下跌了2.88美元(4.5%),收于60.94美元。美國能源部發佈 的庫存統計數據顯示,原油庫存從上周開始增多,與預想的情況正好相反。此外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發佈月報,下調2015年原油需求預期也對原油構成 拋售壓力。

  道瓊斯30種工業股平均指數10月的收盤價較上一交易日下跌268.05點(1.5%),報收于1萬7533.15點,創下約1個月來的最低值。埃克森美孚和雪弗龍等美國原油巨頭的股票跌勢明顯。

  受原油價格下跌和日元貶值影響,規避風險、調整頭寸的動作出現加快。在外匯市場上,回購日元的動作出現增多,日元匯率一度上升至1美元兌117.70 日元。在11日的東京市場上,日元匯率一度上漲至1美元兌117.45日元,創下約2個星期以來的最高點。(山下晃 紐約報導)

中國2030年後新增消耗將全用可再生能源

2014/12/11
利馬氣候大會中國代表團團長、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12月10日就2030年以後中國的能源結構表示,「能源消耗即使因經濟增長等而出現增加,也將全部通過可再生能源解決」,透露了推進電力結構調整的想法。將尋求擺脫對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的煤炭火力發電站的依賴。

  解振華是在由中國于秘魯首都利馬舉辦的「城市的綠色低碳未來」主題論壇上做上述表示的。解振華再次承諾中國將完成11月宣佈的自主減排目標—— 「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且將努力早日達峰,並計劃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20%左右」。同時呼籲稱,將達成「2個 目標」,即2030年前後迎來排放量峰值,同時經濟社會生活的質量也隨之提高。

  解振華指出,很多城市面臨嚴重的大氣污染,稱中國「要走集約、智慧、綠色、低碳的新型城市化道路」。

  通稱「利馬氣候大會」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0輪締約方會議(COP20)目前正在秘魯首都利馬召開。

  (川合智之 利馬報導)


盤點2014:美國頁岩油增産難止步

2014/12/12
美國的頁岩油增産在何時放緩?世界原油市場相關人士的視線正集中於美國頁岩油相關企業的動向。在部分石油企業,已經出現減少投資的趨勢,但仍未看到生産停 止急速擴大的跡象。美國頁岩油被視為原油價格暴跌的罪魁禍首。而在走訪美國原油生産一線和專家之後,發現增産似乎難以停止。

德克薩斯州鷹灘的頁岩油田
在美中西部奧克拉荷馬州庫欣地區,無數原油管線集結於此,在此地交收的原油被稱為WTI(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11月下旬,記者在位於巨大油罐群附近的油罐車停車場採訪了聚集於此的司機。結果得到的回答是,「哪有原油下跌的影響啊,繁忙程度與以前沒什麼變化。」

  麥克·蒂格(Michael Teague)是擁有全美國較優質的頁巖礦區的奧克拉荷馬州的能源和環境官員,在街頭的咖啡店與其見面時,採訪了明年該州的原油生産預期。結果答案是「目前,增産趨勢或將維持」。

  原本以為由於原油價格暴跌,美國原油業務一線陷入冷卻,但情況卻不是這樣。

 以奧克拉荷馬州為例,總部設在該州的頁巖企業仍然保持著積極的增産態勢,這支撐著能源行業的繁榮局面。因與住友商事建立合作關係而在日本廣為人知的戴文能源公司預測稱,2015年原油産量將比2014年增加20~25%。

 不僅限於奧克拉荷馬州。顯示石油行業景氣度、被稱為石油鑽塔的挖掘設備的數量即使在巴肯(以北達科塔州為中心)和鷹灘(德克薩斯州)等頁巖産地也維持在 較高水平。在頁巖企業的推動下,11月最後一週的美國原油日産量比上年同期增長約13%,達到908萬桶,逼近歐佩克(OPEC)最大産油國沙烏地阿拉伯 (2013年日産量約為960萬桶)。

  當然,與沙特的大規模油田等相比,美國頁岩油成本較高。有分析認為如果油價跌破每桶80美元,有些油井的盈利將變得嚴峻,在這種背景下,儘管處於條件糟糕的局面下,仍然積極增産的原因何在呢?

  「已經轉為重視確保現金流」,向頁巖企業供應設備等的通用電氣(GE)的明格(音譯)就最近石油公司的動向如此表示。頁巖企業正在轉向增加手頭現金的保守 財務運營。12月8日,美國石油巨頭康菲石油公司宣佈,2015年投資將比2014年下調2成。該公司首席執行官(CEO)萊恩·蘭斯稱,減少投資的原因 是為了「實現現金收支的平衡」。一方面,促使現有設備滿負荷運轉,以加快回收投資,另一方面將減少新增投資。

  一般來説,油井的頁巖産量將在1~2年後達到頂峰,如果不陸續挖掘油井,就難以維持增長。因此,投資易於出現擴大,如果無法按原計劃回收投資,將給融資造成影響。可以説,目前很多頁巖企業正在轉向抑制資金流出,同時促使收入最大化的戰略。

  9日,在紐約市召開的能源相關會議上,瑞信集團的楊·斯圖爾特(音譯)表示,「2015年4~6月,(供求環境)或將開始出現變化」。其看法是美國頁巖企業減少投資的效果等將在明年春季以後出現,屆時供需平衡改善的趨勢將形成。

  9日的WTI期貨價格為每桶63美元左右,仍然看不到反彈的跡象。頁岩油面臨的環境正日趨嚴峻。美國頁岩油面臨困局。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紐約支局 稻井創一

原油價格究竟要跌到多少?

2014/12/12
紐約原油期貨價格收盤跌破每桶60美元。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拒絕減産的衝擊出現擴大,資金正在大量流出。最近5個月的資金流出額根據總持倉推 算,已達192億美元。在2008年秋季的雷曼危機後,油價曾在當年12月創出30美元左右的最低點。目前已經有觀點認為,「在降至40美元左右之前不會 停止」。

墨西哥灣內的一處石油鑽井平臺(資料圖:2013年11月)
在原油期貨市場成為資金風向標的未平倉量正在銳減。未平倉量指的是市場空頭和多頭的總持倉量,被視為衡量期貨市場人氣的晴雨錶。截至12月2日,原油 期貨未平倉量僅為143萬9654手。與7月上旬的頂峰時期相比,減少了約32萬手(18%)。原油期貨每手相當於1000桶。如果以每桶60美元計算, 在最近5個月裏,將有192億美元的資金從原油市場流出。

  從原油市場流出的資金正在流向哪呢?正如外匯市場美元匯率上升顯示的那樣,大部分資金押注美國經濟復甦,流向了以美元計價的資産。紐約股市處於歷史新高附近,而從美國國債來看,10年期債收益率處在低於2.5%的低水平。

  那麼,這種資金流出將持續到什麼時候呢?作為一個線索值得考慮的是,雷曼危機爆發的2008年的走勢。這一年紐約原油在7月創出歷史新高,漲至140美元左右,之後持續下跌。最終止跌回升是在12月降至30美元左右之後。

  原油市場與股票和債券相比,市場規模遠遠偏小,資金進出導致的行情波動非常巨大。2008年的資金流出也被喻為「從游泳池中飛出鯨魚」,本輪油價下跌簡直也像鯨魚離開後的游泳池那樣,行情水位極端下降。在市場上已經有聲音預測將跌破50美元。

  不過,在OPEC拒絕減産的背景下成為焦點的頁岩油的油田鑽井正日趨呈現觸頂跡象。據美國石油服務公司統計顯示,截至12月5日,全美國正在運轉的油田鑽井為1575個,與創出最近峰值的10月10日相比減少了34個(2%)。

  在美國,頁巖相關機械材料的訂單已經開始減少。市場很多觀點認為,到明年1~3月,生産也將出現觸頂跡象。與2008年相同,行情可能在明年年初恢復穩定。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浜部貴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