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14

蘋果將在橫濱新設技術中心 日本為普及燃料電池車放寬加氫站建設限制

蘋果將在橫濱新設技術中心

2014/12/10
美國蘋果公司12月9日宣佈將在日本橫濱建立一所數十人規模的技術研發中心。將研發功能集中於美國的蘋果在美國以外設置技術研發中心尚屬首次。在智慧手機和平板終端領域,蘋果廣泛採用日本廠商的零部件。計劃通過新設研發中心在今後的産品中進一步引進日本的技術實力。

  該研發中心名為「技術發展中心(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最早將於明年春季在橫濱市的港未來(Minato Mirai)地區設置。蘋果同日發佈聲明稱「在日本的業務將進一步擴大,此外還將有助於增加就業機會」。

  蘋果的研發重心位於總部所在的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庫比蒂諾市附近。包括日本在內,全球的零部件廠商紛紛在當地設置據點,反覆派員工前往當地推銷新部 件。在日本設置研發中心後,蘋果與日本零部件廠商的聯合開發將得以推進,對日本的採購量也有望進一步增加。韓國三星電子也于1997年在橫濱設置了研發中 心。

  另一方面,也有聲音擔憂日本廠商的技術人員流向蘋果。德國證券的高級分析師中根康夫指出「蘋果此舉對日本來説有利,但是對個別企業將産生負面影響」。

  (兼松雄一郎 矽谷報導)

蘋果為什麼將研發中心選在日本

2014/12/12
美國蘋果最早將於明年春季在日本橫濱市設立技術研發開發基地。此前一直將開發功能集中於美國的蘋果,為什麼選擇日本呢?

蘋果的Apple Watch等産品主打健康理念
蘋果並沒有具體解釋,但浮現出來的關鍵詞是「健康」。蘋果似乎將日本看作高齡化領域的「課題國家」,認為在日本設立研發中心將獲益良多。同時,還可以維繫與日本零部件供貨商的關係。

  橫濱市市長林文子12月10日表示,蘋果的「進駐非常值得慶祝,希望盡可能提供協助」,表達了歡迎之意。

  但本次蘋果橫濱研發中心的消息曝光方式卻顯得不同尋常。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日在街頭演講時率先公佈這一消息。安倍以此強調「安倍經濟學」在吸引世界企 業投資日本方面確有實效。之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再次證實了這一消息。蘋果計劃進駐的橫濱市港未來(Minato Mrai)地區正是菅義偉所在的選舉區。蘋果入駐已成為迎接即將到來的眾議院選舉的絕佳宣傳。

  事實上,在橫濱市所在的神奈川縣,蘋果已經開展健康相關的活動。神奈川縣從10月起啟動了由企業、政府和高校合作收集個人的血壓和血糖值等大量數據,推動開發新的健康相關服務的計劃。蘋果和日立製作所、富士通、百利達(TANITA)等公司聯合參加了推動組織。

  2015年蘋果將推出帶有健康管理功能的手錶型可穿戴終端「Apple Watch」。試圖通過提供易於使用的服務,進一步促進終端的銷售。因此希望以橫濱為基礎,擴大健康管理領域的相關服務。

  在健康管理領域支援創業企業的日本團體「J health incubate」的佐藤太郎12月10日對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表示,蘋果正在就形成疾病的生活習慣等進行大數據蒐集工作,「蘋果將高齡化不斷發展的日本視為創新的搖籃」。

  另一方面,蘋果可能還希望維繫與日本零部件廠商的關係。在蘋果的美國矽谷總部周邊,聚集著大量零部件廠商的代表處,以與蘋果頻繁聯絡。如果蘋果在日本設立研發中心,和日本廠商的溝通無疑會更加便利。

  但是,每年銷售數億部産品的蘋果以規模為武器,在零部件價格談判中一直以強硬的姿態面對供貨商,例如要求包括日本在內的零部件廠商降價,或在訂單敲定 前進行鉅額先行投資等。過於強大的採購部門讓零部件廠商疲憊不堪,從結果上讓蘋果創造個性化産品變得越來越困難的情況也在增加。蘋果公司內部也出現了呼籲 正視這一現象的聲音。

  蘋果研發中心的候選地有幾處,而最終選擇了日本橫濱。蘋果將日本定義為支撐小型化和高功能化産品的零部件生産基地。今後日本或者也將因蘋果的新動作而發生變化。

  (兼松雄一郎、山本公彥 矽谷)

日本為普及燃料電池車放寬加氫站建設限制

2014/12/10
      日本政府將放寬限制,促進為新一代環保車——燃料電池車提供燃料的加氫站的建設。將通過放寬建設標準和安全檢查標準來削減設置成本,力爭2015年度在日 本全國建設100處加氫站,以促進燃料電池車的普及。與此同時,日本企業也開始採取動作,例如運營便利店的日本7-11將從2015年度起開設同時建有加 氫站的便利店。

      在相當於汽車加油站的加氫站,氫氣將通過壓縮裝置被壓縮後填充至儲氫罐,並通過氫氣填充裝置給燃料電池車加氫。由於氫氣容易爆炸,所以建設時受相關安全規 定限制。目前,包括計劃設置的加氫站在內,東京圈僅有26處,而日本全國也僅有45處。日本政府計劃在2014~2015年度調整《高壓燃氣保安法》和 《建築基準法》等12個相關法令。

      為了增加儲存在容器罐中的氫氣,將提高氫氣的壓縮率,此外還將取消每處加氫站的氫氣儲存量上限。目前每個加氫站的氫氣儲量上限僅夠7輛燃料電池車使用。其目的是使加氫站能夠接納更多顧客,從而提高收益。此外還將簡化氫氣壓縮器的安全檢查。

      出於對安全的考慮,目前原則上規定氫氣充填裝置必須設置在距離公共道路8米以上,計劃將這一距離調整至4米以上。此外還計劃允許建設簡易加氫站。

      在日本,建設一處加氫站平均需要花費4~5億日元,建設成本大約是歐美的2倍。日本政府力爭通過放寬限制在20年前後將建設成本降低一半左右,即降至普通加油站建設費(約1億日元)的2倍左右。

      預計放寬建設限制將促進加氫站的建設。7-11將與岩谷産業聯手,開設同時建有加氫站的便利店。最早將於2015年秋季在東京都和愛知縣開設2家新店,計劃2017年度之前將店舖數量增至20家。計劃通過為燃料電池車提供加氫服務來提高集客能力。

      加氫站的建設費用將由岩谷産業負擔,7-11將負責運營。便利店將24小時營業,而加氫站將在平時的白天提供服務。岩谷産業將活用7-11所掌握的房地産信息和店舖開發經驗,高效尋找條件較好的地塊。計劃以交通量較大的郊外主幹道路沿線為主開設店舖。

      此前,JX日礦日石能源和岩谷産業已分別提出了在日本全國建設40處和20處加氫站的計劃,但一直很難找到符合距離公共道路8米以上要求的建設地塊。JX 能源的高管表示:「尤其是在城市地區,用地的選定遇到困難」。建設條件的放寬將有助於削減建設成本、找到適合設置加氫站的地塊,因此上述建設計劃有可能提 前完成。

      豐田汽車將於12月15日發售燃料電池車「未來」,本田也計劃2015年度內推出燃料電池車。要想促進燃料電池車的普及,加氫站的建設不可或缺。因此,日 本經濟産業省除了放寬限制外,還計劃在明年度的預算中計入110億日元作為加氫站的建設補貼,將補貼約3分之2的建設費用。

德國企業依賴中國增長

2014/12/10
      德國企業依賴中國市場實現增長的趨勢正日益明顯。例如戴姆勒在北京建立了研究開發基地等,德國企業相繼對華實施大規模投資。而諸如寶馬(BMW)那樣,在 中國的銷售額超過本國及美國的德國企業也正在增加。在作為根據地的歐洲市場陷入冷卻的背景下,攻佔中國這個巨大市場成為了德國企業的當務之急。在受到政府 推動的同時、不斷與中國加深關係的德國企業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收穫成果呢?

德國戴姆勒在北京建立了研發中心,將加快開發面向當地的産品開發
      「中國是最為重要的市場」

  11月上旬,德國戴姆勒在北京舉行了高檔車「梅賽德斯·奔馳」的研究開發(R&D)中心的落成儀式。作為高檔車的研究開發基地,投入了總計1億1200萬 歐元(約合人民幣8.53億元)。預計到2015年底將配置500人左右的開發人員。這裡成為了戴姆勒舉全公司之力攻佔中國市場的前沿陣地。

  「中國在世界上是最為重要的市場」,戴姆勒全面負責中國業務的董事Hubertus Troska如此斷言。隨著研發中心的開設,「中國款汽車」的産品線有望得到強化。Hubertus Troska表示,除了致力於新款環保車的開發以及汽車信息化技術化之外,「還將不斷將中國年輕人的偏好等積極融入設計之中」。另一方面,戴姆勒關閉了設 在日本國內的設計部門。

   今年1~10月,梅賽德斯·奔馳的在華銷量較上年增長31%,達到22萬6635輛,首次超過了本國德國(21萬4989輛)。在北京郊外,戴姆勒正在建 設年産能50萬輛的最大規模高檔車工廠。加上合資夥伴北京汽車集團,包括目前計劃在內的累計投資額將達到650億元。

   在江蘇省南通市,德國大型醫藥和化學企業默克公司已投入8千萬歐元,開工建設醫藥工廠。將製造的是治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的藥物。此次新建的工廠可以量 産中國民眾廣泛使用的被納入「基本藥物目錄」的藥物,據稱這在外資企業中尚屬首次。該公司過去3年對中國的投資額已經超過1億歐元。

  該工廠將成為默克在世界範圍內的第2大醫藥工廠。其在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的銷售額已達到38億歐元,佔全球銷售的36%。

   該公司董事長柯祿唯(jur.Karl-Ludwig Kley)表示:「將持續尋找滿足中國民眾迫切的醫療需求的方法」。

  德國對華直接投資2013年達到20億9500萬美元,比上年增長了42%。雖然與超過70億美元的日本仍然存在差距,卻與日本逐步減少投資的趨勢形成鮮明對比。

      德國經濟的生命線

  背後的原因在於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正逐漸成為德國經濟的生命線。       

      歐元區18個國家今年4~6月的區域生産總值(GDP)剔除物價影響後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原因是受到了德國時隔5個季度再次陷入負增長的影響。雖然7~9月情況稍有改善,但是歐元區經濟依然疲軟。

      對趨冷的內需失去信心的德國企業開始加速推進全球化戰略。而其中中國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對象國。德國企業在中國的銷售額超過在本國和美國等國銷售額的情況出 現增加。從寶馬2013年的新車銷量來看,中國成為該公司全球最大的市場。而大眾旗下的奧迪的在華銷量則是其在德國銷量(居第2位)的近2倍。

      不過,很多德國企業都擔心,如果單單依靠出口的話,將很可能與擅長低價攻勢的中國等企業形成對抗。為此,這些企業開始考慮強化在華進行研發投資。削減成本和生産符合當地需求産品的動作也隨之加快。

      全球最大的德國化工企業巴斯夫(BASF)12年在上海設立了亞太區研發中心。該公司與建材廠商大連實德集團聯手開發輕而結實的塑膠素材,並將該素材作為 窗框的新材料啟動商品化生産。由於保暖性卓越,在冬季可防止室內的暖氣外溢,所以可被用於節能住宅。通過與當地企業聯手,開發符合當地市場價位的商品成為 可能。

      兩國政府的推動

      中德商務合作的背後,也有兩國緊密的政治關係所發揮的作用。包括成都等地方城市在內,德國總理梅克爾曾7次訪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2007年進入最高 領導層以來2度訪問德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則3度到訪德國。10月,李克強攜130位企業高管訪問德國,與德國簽訂了110項合作文件,合約總額超 過180億美元。

      最近,德國也出現了反對在政治層面過度接近中國的聲音。但是,在經濟層面則另當別論。德國企業的積極姿態甚至將英法也甩在身後。重視中國的現實戰略從目前來看已經取得了一定成果。

      (森安健 大連、阿部哲也 北京、菅原透 上海、赤川省吾 柏林、加藤貴行 法蘭克福)


騰訊注資日本遊戲開發商 將在日本開展業務

2014/12/12
      中國互聯網企業騰訊控股將在日本展開投資活動。作為第一項嘗試,騰訊將向日本網路遊戲開發商Aiming注資,並計劃在中國推出該公司開發的遊戲。智慧手 機遊戲在中國的受歡迎程度日益高漲,而日本企業則在相關軟體開發領域處於領先地位。騰訊希望通過加強與這些企業的合作,加快將熱門遊戲引入中國。

      騰訊負責遊戲業務的高級副總裁馬曉鐵日前接受了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的採訪,他表示騰訊將在日本全面展開業務。遊戲業務收入佔騰訊整體銷售 額的50%以上。在中國,騰訊正由電腦遊戲開發加速轉向智慧手機遊戲開發。馬曉鐵稱,這是與日本企業聯手的好機會。

      接受注資的Aiming由現首席執行官(CEO)椎葉忠於2011年成立,他曾就職於日本另一家遊戲軟體企業Tecmo(現為Koei Tecmo控股)。騰訊並未公佈出資方式和出資比例。但出資比例似乎不到50%。馬曉鐵表示,今後也將進行不設上限的積極投資。

      據相關人士表示,騰訊還將投資日本獨立風險投資公司(VC)Incubate Fund成立的新基金。外界認為騰訊將利用從該基金獲取的信息展開投資活動。

      騰訊正在運營智慧手機聊天軟體「微信」,目前月活躍用戶已增至4.68億。馬曉鐵表示將利用這一龐大用戶群推廣遊戲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