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14

俄政府或已啟動資本管制支撐盧布

蘋果在俄銷售重開 iPhone6漲至6千人民幣

2014/12/24
美國蘋果公司的俄羅斯官網12月23日重新恢復了銷售,該網站之前受盧布對美元暴跌影響已關停1周左右。重開後,商品價格紛紛上調了35%左右。 iPhone 6定價為53990盧布(按24日北京時間9時匯率約合人民幣6090元)起,iPhone 6 Plus定價為61990盧布起。

  蘋果已在11月下旬將價格上調了約25%,2次加價後漲幅將近70%。蘋果在俄羅斯並未開設直營店。雖然近期銷售額猛增,但對蘋果整體業績的影響較小。

  (兼松雄一郎 矽谷報導)


俄政府或已啟動資本管制支撐盧布

2014/12/24
      俄羅斯普丁政權正在積極借助外匯干預以外的手段來支撐盧布。據路透社等媒體12月23日報導,俄羅斯政府已發出指示,要求向國營出口企業出售美元和歐元等 外匯,在明年3月1日之前縮小外匯資産規模。受此推動,盧布一度升值至1美元兌53盧布左右,創出了2周來的高點,但這種對策能否奏效依然是未知數。

 
由於擔心加強管制將導致資本流出,俄羅斯政府23日晚間否認了上述報導,但市場上越來越多觀點認為,俄政府事實上已經啟動溫和的資本管制。據塔斯社報導,國營石油天然氣企業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Rosneft)同一天表示,如果政府提出要求,將同意拋售外匯。

  俄羅斯中央銀行22日宣佈,為了避免主要銀行——信託銀行(Trust Bank)陷入破産,將最多實施300億盧布的資金注入。在此次的貨幣暴跌局面下,這將是政府首次救助銀行。據俄羅斯媒體報導,俄央行自上周起向大型銀行 派駐了監管人員,以防止出現盧布恐慌性拋售。

      (田中孝幸 莫斯科報導)

美國陰謀論高漲反映普丁焦躁

2014/12/24
越來越多俄羅斯政府官員和保守派人士主張「美國的陰謀」導致了盧布的迅速貶值。圍繞烏克蘭危機,美俄對立日益嚴峻,俄羅斯對美國策劃顛覆普丁政權的擔 憂也在加深。「美國陰謀論」正反映出這種危機感。同時也可以看到,普丁政權希望通過煽動美俄對立來鞏固國內支持,從而實現「普丁體制」的長期化。

俄羅斯總統在12月18日的年度記者會上表現出強烈姿態
「攻擊盧布有顛覆國家體制的目的」,接近普丁政權的政治學者謝爾蓋·馬爾科夫(Sergei Markov)12月17日在Facebook做了這樣的表示,認為美國有意引導盧布貶值。

  繼承了普丁出身的蘇聯時代的克格勃(KGB)的是現在的俄羅斯聯邦對外情報局,該局局長米哈伊爾·弗拉德科夫(Mikhail Fradkov)日前接受美國彭博社採訪時表示,作為俄羅斯經濟支柱的石油的價格之所以驟跌30%以上,是因為美國在背後操控。

  12月16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被法國電視臺詢問是否認為「美國正試圖動搖俄羅斯,顛覆現有體制」,拉夫羅夫回答:「是的,而且有重要根據」。普丁也曾在11月表示「原油價格中一直存在政治因素」。

  俄羅斯著名外交學者迪米特里·特列寧(Dmitri Trenin)在7月底發表的一篇文章中分析稱,「克里姆林宮認為美國的目的是通過實施制裁,使俄羅斯在經濟方面的痛楚及不滿日益擴大,進而顛覆普丁政 權」。圍繞烏克蘭問題,很早以前就有觀點認為「普丁體制正在遭受攸關存亡的考驗」。

  據全俄羅斯輿論調查中心的數據,普丁的支持率仍高達85%。但因經濟惡化,不滿聲音將日漸高漲的預測也已出現。俄羅斯中央銀行12月15日預測稱,如 果年平均原油價格跌至1桶60美元,2015年的增長率將跌至負4%左右。激烈的對美批評估計意在將經濟低迷的責任轉嫁給歐美。

  令普丁政權擔憂的是,此次在原油降價的背景下出現貨幣危機與1991年蘇聯解體前的狀況極為相似。雖説俄羅斯目前擁有4000億美元以上的外匯儲備, 但如果危機走向長期化,打算參加2018年大選力爭確立長達25年長期體制的普丁,也將不得不調整戰略。陰謀論也反映出了普丁政權內部的焦躁。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莫斯科支局  石川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