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14

東南亞工資追趕中國

東南亞工資追趕中國

2014/12/24
東南亞各國勞動者的工資正在迅速上升。印度尼西亞、越南和柬埔寨2015年法定的最低月薪比2014年上漲20~30%。在部分國家,最低工資將達到 中國主要城市的80~90%的水平。對於為獲得低工資勞動力而將生産基地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的日本企業來説,形成成本上升因素。日企正被迫採取應對舉措。

自1990年代起,為了尋求低工資勞動力,日本企業等開始在中國大陸建立生産基地。但在中國的主要城市,最近4~5年裏最低工資漲到了原來的 1.5~1.6倍。面臨成本上升壓力的日本企業開始推進「China plus one(中國+1)」戰略,尋求在中國以外建立新工廠,不斷將生産向東南亞轉移。

  但在最近,東南亞部分國家的工資正以增速超過中國的態勢上漲。按國別觀察2015年工資上漲率,柬埔寨達到28%,漲幅最大。印度尼西亞2015年主 要城市的最低工資最多上漲20%以上,增至約2.7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406元)。接近北京、廣州等中國主要城市90%的水平。同時,達到印尼2010 年最低工資的2.6倍。

  印度尼西亞的工資上漲潮還擴大至首都雅加達地區以外。2015年第2大城市蘇臘巴亞的最低工資首次超過首都雅加達。為了獲得低工資勞動力,蘇臘巴亞周邊有養樂多、味之素等50多家日本企業進駐,但在縫製業等勞動密集型産業,則出現了撤走的趨勢。

  而在其他國家,工資上漲也非常迅速。越南最低工資漲至2010年的2.3倍。柬埔寨則在短短2年裏暴漲至2倍以上。越南和柬埔寨的工資水平為中國的一半左右。如果中越柬三國的最低工資上漲率均不變,按照目前的工資速度,將在約5年後趕上中國。

  其背景是隨著經濟增長,要求提高工資的低收入階層對政府的壓力正在加強。越南2015年工資漲幅約為15%,大幅超過物價漲幅(4%左右)。日本的産 業界曾要求總理阮晉勇將工資漲幅控制在10%以下,但未能獲得同意。而在柬埔寨,在競選綱領中承諾提高最低工資的政黨在選舉中獲得大勝,工資漲幅被確定為 約30%。該國勞動密集型的服裝産業佔出口的60%,優衣庫的合作工廠也已經進駐。

  工資上漲的加速將影響企業的成本管理和業務計劃,企業將不得不調整戰略。另一方面,如果工資上漲帶來生活水平的提高,推動中産階層不斷發展壯大,對於日本企業來説,則將迎來市場擴大的益處。

  (富山篤 河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