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3, 2014

日本邀請柬埔寨等國官員參觀大選

日本邀請柬埔寨等國官員參觀大選

2014/12/12
  日本政府將支持柬埔寨、巴基斯坦等亞洲國家的選舉制度改革。將邀請各國選舉委員會或議會的相關人士訪日,藉以傳播日本選舉制度的機制和運營方法,推動 選舉改革以使各國能夠實施公正的選舉。此舉意為各國鞏固民主化成果和實現政治穩定提供幫助,以便日本與之在政治、經濟兩方面加強合作。

  12月11日,日本邀請了柬埔寨、尼泊爾和巴基斯坦三國的選舉委員會和議會相關人士總計4人訪問日本。在截至16日的時間裏,將向他們介紹日本的選舉 制度。在14日的眾議院選舉投計票日,將邀請他們參觀一部分投票站。上述三國的來訪者還計劃考察眾議院選舉候選人的競選活動以及和媒體人士見面等。

  柬埔寨首相韓森去年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時,曾要求日本在選舉制度改革方面提供支援。日本此前向尼泊爾派出了選舉觀察團。而巴基斯坦現在也在推進選舉制度改革。

  日本外務省表示,各國非常關注日本媒體在實現公正選舉方面發揮了哪些作用等。
 
 
 

日本執政黨有望獲眾議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席

2014/12/12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對預定12月14日投開票的眾議院選舉的終盤形勢進行了調查預測。調查結果顯示,自民黨將維持序盤時的勢頭,在全 部475個議席中有望單獨獲得超過300個議席。由自民黨、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有望在眾議院維持三分之二多數(317席)。
  
民主黨雖然在部分選區發起反攻,但整體議席數將持平。維新黨表現不振。

  這是2日和3日調查序盤形勢以來,日本經濟新聞第2次對眾議院選舉進行調查。圍繞序盤時競爭激烈的70個選區,日本經濟新聞于9~11日實施輿論調 查,並通過自主採訪,重新分析了全部475個議席的形勢。在此次調查中,小選區和比例代表選區方面,分別有26%和20%的受訪者回答尚未決定投票對象, 因此仍存在變動因素。

  在序盤有望取得300個議席的自民黨在終盤繼續保持強勁勢頭。在近70%的激戰選舉佔據優勢。在小選區將獲得215個議席,比序盤時增多,包括「當選 有力圈」,有望取得250個議席。日本憲法規定,議案在眾議院通過後需經參議院再次審核,若被參議院否決但經眾議院以3分之2多數再次通過即可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