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14

盤點2014:金正恩繼續恐怖政治

盤點2014:金正恩繼續恐怖政治

2014/12/15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處決其姑父、前二號人物張成澤到12月12日迎來1週年。力爭實現絕對一人獨裁的權力鞏固工作如今仍在繼續。朝鮮的經濟被認為進入可以保溫飽狀態,其體制顯示出令人害怕的穩定,但同時也蘊藏著政策巨大變動的危險。

 ▼以反黨活動和使用毒品等罪名槍殺勞動黨高官20余人(9月)

 ▼以貪污和觀看韓國電視劇等罪名對黨地方組織的高官處刑(10月)

拄著拐杖進行視察的金正恩(10月《勞動新聞》刊登的照片、YONHAP-KYODO)
韓國情報機構國家情報院下屬的智囊組織、國家安保戰略研究所首席研究委員Hyun Seong-Il表示,金正恩如今仍在繼續肅清張成澤的相關人員。Hyun Seong-Il是1996年逃亡的朝鮮前外交官。

  2011年12月,隨著金正日去世,金正恩成為事實上的領導人,在2年後,處決了作為輔政者的張成澤。其理由是「陰謀顛覆國家」,但不少觀點認為是張成澤權力變得過大,結果導致其遭到清洗。

  有跡象表明,被認為31歲左右的金正恩非常擔心能威脅自己的存在。激烈變動的人事調整就是典型表現。在處決張成澤之後,二號人物的座位也不斷改變,從崔龍海到黃炳瑞,再回到崔龍海。

可能招致高官和民眾背離

 崔龍海現在擔任勞動黨書記。而軍隊總政治局長黃炳瑞原本也是勞動黨黨員,顯示出通過黨的權威掌控軍隊的意圖。在與黨和軍隊並駕齊驅的權力核心「家庭」,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也擔任了黨的要職。

  堅持恐怖政治的金正恩的統治模式存在招致高官和民眾背離的風險。不過在相關人士之間,主流觀點認為「很難想像現有體制會在數年之內顛覆」。其背景是在最窮困狀態下轉為溫飽得到解決的經濟局面。

  朝鮮實際經濟增長率在2011年至2013年實現了0.8~1.3%的小幅增長。很多觀點認為2014年也將保持增長。此外,物價上漲也稍稍趨於穩定。據韓國網站Daily NK統計顯示,平壤等3個地點的白米價格在最近約2年裏基本保持了平穩。


 
在經濟方面,與依賴的中國的關係由於2013年的核試驗等,處於最糟糕局面。但是,中朝貿易並未出現明顯下滑。外匯通過向中國和俄羅斯派出人員來獲取。有觀點認為,承認農戶和工廠的自主性、增加利益分配的改革已開始取得一定成果。

  不過,嚴重受天氣影響的農業情況和電力短缺仍未得到改善。要發展經濟,朝鮮就必須引進外資,這種情況並未改變。

 朝鮮對日朝談判和俄羅斯外交顯示出積極姿態,正是由於這個原因。2015年將是朝鮮擺脫日本殖民統治實現解放70週年。同時金正恩在父親死後的3年服喪期也將結束。此前金正日也曾這樣做。朝鮮非常渴望取得外交成果。

難以消除的失控風險
 
令人擔心的是金正恩的失控——研究朝鮮的相關人員等很多都這樣認為。最近,金正恩剛剛還對韓國宣稱「解除停戰協定」,併發起激烈的挑釁,隨後又突然派遣軍隊總政治局長黃炳瑞等人參加仁川亞運會,顯示出和解姿態,一直在採取讓對方感到疑惑的行動。

  營造緊張局勢迫使對方讓步,是朝鮮的慣用手段,但韓國國內「對金正恩的評價」是變化程度巨大。如果與周邊國家的外交沒有按預期推進,朝鮮或將啟動第4次核試驗和發射遠程彈道導彈,這種風險愈演愈烈。

  韓國軍隊相關人士表示,「朝鮮軍隊今年正在舉行歷史最大規模的冬季軍事訓練」,正在加強警惕。

(內山清行 首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