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14

中國快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了?

中國快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了?

2014/12/16
      中國11月主要經濟指標顯示,生産和投資的增速進一步放緩。建材和乘用車的生産量也下跌明顯,就業形勢也開始受到影響。雖然中國人民銀行(央行)于11月時隔2年零4個月實施降息,不過當前似乎將繼續通過穩健的貨幣政策來支撐出現減速的經濟。
 
受經濟減速影響大學生的就業形勢嚴峻(在重慶市的大學舉辦的就職説明會)

      11月的經濟指標受APEC影響? 

     11月的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了7.2%,較上月增幅下滑了0.5個百分點。受房地産銷售疲軟影響,11月的水泥日均生産量同比減少4.0%,較上月(減少 2.9%)減幅進一步擴大。粗鋼和玻璃板的生産量也低於上年同期的水平。乘用車的生産量也同比減少了4.5%,今年以來首次低於上年同期。

      有觀點指出,11月在北京召開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對生産情況産生了影響。為了減輕會議期間的大氣污染,中國政府在北京、天津和河北省等地要求工廠停産或減産。加之交通管制無法運輸材料等,有的企業被迫實施減産。

      但也並不能因此認為這是暫時的減速。房地産行情就是典型的例子。1~11月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長11.9%,增長率為雷曼危機後的2009年1~7月以來的 最低水平。以11月央行降息為契機,在上海等大都市,雖然住宅價格出現止跌趨勢,但另一方面,在房地産行情整體疲軟的背景下,經濟的下行壓力依然很大。

      包括建設投資和設備投資在內的固定資産投資1~11月同比增長15.8%,較1~10月相比下滑了0.1個百分點。遠遠低於2013年全年接近20%的增 長率。顯示消費動態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1月同比增長11.7%,環比增長了0.2個百分點,但這一增長並無力阻止經濟減速的趨勢。

       就業形勢不容樂觀

      「期望不高,形勢不樂觀」,12月初在重慶市內的招聘會上一位大學4年級的女生一臉惆悵。明年中國大學畢業生被認為將接近750萬人,比上一年增加20萬人以上,年輕人的就業形勢顯得愈發嚴峻。

 
      浙江省的金融企業、陜西省的食品企業、廣東省的照明用品廠商……。10月份以來,在中國國內接連出現經營者「跑路」的新聞。陜西省的民營大型鋼鐵廠商也陷入破産。雖然還不到連鎖破産的嚴重程度,但是很可能對中國領導層所重視的就業情況造成影響。

      為防止經濟進一步減速,中國政府加快了鐵路等基礎設施項目的審批速度。另一方面,預計將把明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從今年的「7.5%左右」下調至「7.0%左右」。中國領導層希望使中國經濟軟著陸到穩定增長的軌道,不過中國經濟的不穩定因素卻有所增加。

     對貨幣寬鬆的期待升溫

      中國人民銀行(央行)的貨幣政策出現寬鬆基調。除了通過對銀行的窗口指示要求擴大融資外,央行似乎在12月12日之前,通過作為政策性銀行的 國家開發銀行,向銀行間市場注入了4千億元的短期資金。由於中國經濟依然面臨較強的減速風險,市場越來越期待新一輪貨幣寬鬆的出台。

  人民銀行于11月下旬時隔2年零4個月實施了降息。之後也暫停了公開市場操作,暫停了資金回籠,以增加流動性,顧及到了企業等的資金週轉。11月的銀行融資新增加額達到8527億元,大幅高於下降至約5500億元的10月。

  11月生産者物價指數(PPI)降幅擴大,而消費者物價指數也降至5年來的最低水平。市場很多聲音預測將有寬鬆政策出台。澳新銀行(ANZ)表示:「(中 國)實體經濟表現疲軟,人民銀行或在近期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另一方面,由於受貨幣寬鬆預期的推動,出現了與經濟實際情況相背離的資金遊戲,例如上海股票 市場的股價出現劇烈波動。

      (大越匡洋 北京)

匯豐中國PMI時隔7個月再次低於50

2014/12/16
英國調查公司Markit Group于12月16日發佈的2014年12月匯豐銀行(HSBC)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速報值為49.5,相比11月的確定值 (50.0)下降0.5個百分點。自2014年5月(49.4)以來,時隔7個月再次低於50的榮枯線。

  中國11月生産和投資增速進一步放緩。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時隔2年零4個月降息,但效果有限。房地産投資仍持續冷卻。中國政府計劃繼續推行偏寬鬆的貨幣政策,以避免經濟下行風險。但因重視經濟結構改革,對於積極的財政政策堅持了消極姿態。

  匯豐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反映了需求的疲軟,通貨緊縮壓力正在提高,今後數月可能推出追加貨幣寬鬆」。

  (土居倫之 上海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