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14

朝鮮互聯網陷癱瘓 疑遭網路攻擊 推測美國對朝網路反擊有三依據

朝鮮互聯網陷癱瘓 疑遭網路攻擊

2014/12/23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日前獲悉,朝鮮國內的互聯網自12月21日起陸陸續續出現斷網。據美國專家表示,朝鮮有可能遭受了某種形式的網路攻擊。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在22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無法公佈行動的詳細情況」。

  據美國某互聯網技術公司表示,朝鮮互聯網連接于21日中午左右起出現不穩定,22日幾乎完全無法連接。經由互聯網,朝鮮「目前遭受某種攻擊也不足為怪」(該公司網路分析部長)。

  朝鮮國內連接有4條基礎網路線路,且全部經由中國接入。關於無法連接的原因,朝鮮有可能遭受了對目標發起大量訪問而引發功能癱瘓的「DoS攻擊」等。現在「朝鮮無法與海外進行任何網路通信」(上述美國互聯網公司網路分析部長)。

  哈夫22日針對朝鮮的網路狀況表示:「司法當局和美國國土安全部正在關注情況」,同時稱:「我們正在討論各種選項,但不會公佈行動詳細情況」。之後還補充説:「已實施的選項既有可見的,也有不可見的」。

      (川合智之 華盛頓報導)

推測美國對朝網路反擊有三依據

2014/12/26
      圍繞近來朝鮮互聯網發生的功能癱瘓的情況,越來越多的觀察認為可能是美國實施了「網路反擊」。也就是説,美國認為此前美國索尼影視娛樂公司(SPE)因製 作了有關暗殺朝鮮第1書記金正恩的電影遭受了來自朝鮮的網路攻擊,並可能對此採取了報復行動。雖然美國政府對於是否採取了報復性行動未明確表態,但依據美 國媒體的報導以及相關人士的發言,將可以推測美國政府機構此次有可能實施了全球史無前例的「基於國際法的網路反擊」。

美國總統歐巴馬批評朝鮮(19日,美國白宮,REUTERS-KYODO)
      第1個根據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在12月19日的記者發佈會上意味深長地表示:「將採取均衡的應對舉措(respond proportionally)」。

      以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近年來研究了關於網路戰的國際準則。作為其成果,2013年春季發佈了《塔林手冊》(Tallinn Manual),納入了宣稱作為常規戰爭規範的「戰時國際法」同時適用於網路戰的解釋。

      由於「戰時國際法」中存在「有關自衛權行使的均衡原則」,即「如果處於和本國因遭受攻擊而蒙受的損害相均衡的範圍內,國家有權反擊對方國家」。有分析認 為,如果將美國與朝鮮圍繞網路空間而發生的事態視為處於「戰時」的話,歐巴馬19日的發言則可以被認為是對美國將依據「均衡原則」發動網路反擊的一種強烈 的暗示。

      因此,導致朝鮮互聯網環境出現大規模混亂的原因,有可能是美國「依據國際法而發起的全球史無前例的網路反擊」。

      第2個根據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19日斷言稱:「美國遭受的攻擊的來源是朝鮮」。在網路戰中,遭受攻擊的一方一旦透露查清了攻擊來源,攻擊一方在發動下一次攻擊之際就將選擇新的手法和路徑實施攻擊。因此,站在美國角度來看,不明確公開攻擊的來源本應是更有利的選擇。

      儘管如此,「美國還是公開將網路攻擊的源頭斷定為特定的外國政府,稱攻擊來自朝鮮」(美國華盛頓郵報),這或許是希望讓國際社會認為美國的反擊具有正當性。

      第3個根據,歐巴馬稱:「將在我們選擇的地點和時間(實施報復)」,這一表態也顯示出美國的「強烈憤怒」。

      2001年,國際恐怖組織——基地組織發動了「9·11」恐怖襲擊,在隨後的10年裏,美國千方百計到處尋找該組織的首領奧薩馬·本·拉登,最終將其殺害。在美國,共和黨政權在安全保障政策上更容易被認為強硬和好戰。

      不過,不容忽視的是,構成包括歐巴馬政權在內的歷屆民主黨政權也在有關國家防衛的問題上顯示出了強硬的姿態。

  國際駭客組織「Anonymous」于2013年4月對朝鮮實施了網路攻擊。本次的對朝網路攻擊,也可能與該組織有關。不過,即便真是如此,歐巴馬政權也早晩將發起某種形式的報復,這幾乎確定無疑。

      美國洛杉磯時報也在報導中就朝鮮出現網路癱瘓的原因指出,有可能是以特定國家為首的外部對朝鮮發起了網路攻擊,並進一步列舉了可能存在的另外幾種可能性, 即(1)朝鮮當局自行停止了網路連接;(2)作為朝鮮互聯網接入經由國的中國切斷了連接;(3)硬體故障或纜線損傷所導致的事故。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高坂哲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