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14

中國為「走出去」重走壟斷路?

中國為「走出去」重走壟斷路?

2014/12/18
中國正在推動本國企業壟斷國內市場。目的是通過向大企業集中中國市場的收益,從而促進企業進入海外和擴大出口。在鐵路、電力和IT領域,大型企業壟斷 市場的局面逐漸形成,一家企業握有80%市佔率的情況相繼出現。中國領導人改變了重視國內競爭的既往政策,正在舉全國之力打造超大型企業,與已開發國家企 業開展全球競爭。

壟斷狀況格外突出的就是希望向新興經濟體大量出口的基礎設施産業。在中國政府主導下,中國南車集團和中國北車集團的合併案已進入最終調整階段。幾乎獨佔中國國內鐵路車輛市場、銷售額達到數百億美元規模的超大型企業即將誕生。

  通過合併集約經營資源,以此推動獲得海外的高速鐵路訂單,這就是合併計劃的目的。此前南車和北車在中國以及海外爭奪訂單,導致了價格低下和盈利狀況不佳的惡性循環。今後將以「統一」的中國勢力在東南亞和南美洲等對抗日美歐的大型企業。

  電力行業也在推進集約整合。在電網領域握有80%國內市佔率的國家電網整合了旗下15家變電設備公司。國家電網將壟斷獲得的利潤用於收購巴西和意大利等國的同行業企業。在核電相關領域,國家核電技術和中國電力投資公司正在就合併進行談判。

  韓國三星電子、美國微軟、法國阿海琺以及德國西門子等活躍于全球的大型企業大部分都在本國市場佔據很大份額。這些大企業將在穩固的本國市場獲得的收益投入到海外競爭,從而實現了快速發展。而中國也開始瞄準全球市場,舉全國之力推進同樣的戰略。

  此前中國的産業培育政策以「拆分、競爭」為核心。從改革開放進一步加速的1990年代以來,中國採取拆分壟斷企業,優先促進國內競爭的方針,推動了經營的現代化。南車和北車原本就是從隸屬鐵道部的超大型國有車輛廠商拆分而來。

  中國從2012年以來,再次以大型國企為中心,推進大企業的「壟斷、集中」。習近平領導層同時還在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具體來説就是通過引入民間資本等 舉措來促進國企提高經營效率。習近平領導層計劃通過政府和民間攜手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強大企業」,加速推進「走出去」戰略。

  作為強有力的競爭對手,實力日益增強的中國企業擋在日本企業路上的情況也不斷增多。最近中國企業還加入了印度高鐵和土耳其核電站建設項目的訂單爭奪戰。此前中國一直依賴來自外國的投資和技術,而如今在某些領域中國已具備了與已開發國家相抗衡的競爭力。

  1~10月中國企業的對外投資額累計達到818億美元,同比增加18%。2014全年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可能超過全球對華投資的總額。可以説,中國的産業發展也從「韜光養晦」走向了「積極作為」的新時代。

  另一方面,外資企業之間疑惑的聲音正在擴大。雖然中國經濟結構改革強調「重視市場」,但有可能被理解為「保護本國産業」的舉措相繼出台。

  對於外資企業來説,最大的不透明之處是中國的反壟斷部門。最近,有關部門叫停了日本丸紅對美國糧食巨頭高鴻(Gavilon)的收購,以及丹麥馬士基 集團(A.P. Moller-Maersk)等3大歐洲海運企業的合作。此舉引發了關注。但對國內巨頭的壟斷行為則採取容忍姿態。

  由於認為德國福斯和美國克萊斯勒等大型汽車製造商存在壟斷行為,當局處以鉅額罰款。在大型外資企業中有聲音表示,「中國企業也存在相同的商業習慣,不知為什麼只有外資被盯上」。

  而在民營企業眾多的IT領域,「側面援助」的效果也很明顯。7月,日本的LINE和韓國的KakaoTalk等通訊應用程序突然癱瘓,騰訊微信的份額隨之出現迅速上升。

  (阿部哲也 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