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8, 2014

曾主管中國司法的周永康被逮捕

曾主管中國司法的周永康被逮捕

2014/12/08
       據新華社報導,2014年12月5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央紀委《關於周永康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根據《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的有關規 定,決定給予周永康開除黨籍處分,將周永康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最高人民檢察院經審查決定,依法對周永康涉嫌犯罪立案偵查並予以逮 捕。

2011年7月在人民大會黨(kyodo)
       周永康是原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曾經是排列第9的中國最高領導層的一員。更具諷刺意義的是周永康曾是中央政法委書記,主管全國公安、司法系統。

        如果中國最高領導層被追究刑事責任,自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還是第一次。周永康還曾經擔任過中石油總經理,是對中國能源政策産生影響的「石油幫」的中心人物。

       新華社報導稱:「經查,周永康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鉅額賄賂; 濫用職權幫助親屬、情婦、朋友從事經營活動獲取鉅額利益,造成國有資産重大損失;洩露黨和國家機密;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本人及親屬收受他人大量財物; 與多名女性通姦並進行權色、錢色交易」。指出周永康6罪。

      此外,報導中還指出「調查中還發現周永康其他涉嫌犯罪線索」。

      據相關人士透露,周永康家族及其側近有300人以上被扣,進行了徹底調查,扣押的資産總額被認為超過人民幣1000億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之後提出開展反腐運動,致力於強化黨內的向心力和鞏固基礎。與薄熙來關係親近的周永康成為反腐瞄準的「老虎」。

(島田學 北京報導)



社評:中國反腐需要制度化

2014/12/09
中國共産黨以存在腐敗和洩露國家機密等為由,將截至2年前仍屬於最高領導層成員的前政治局常務委員周永康開除黨籍,最高人民檢察院決定對周永康進行逮捕和立案。

  以腐敗罪名查處曾是最高領導層之一的大人物,自1949年建國以來尚屬首次。自從習近平領導層2年前執政,一直在大張旗鼓地推進反腐敗運動,可以説已經取得劃時代成果。

  習近平主席一直在黨內加強權力基礎,加強打擊高官的腐敗,改善共産黨在國民之間的形象,可以説這些行動取得了成功。另一方面,嚴重課題堆積如山的事實也浮出水面。

  新華社發佈的消息表示,周永康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鉅額賄賂;濫用職權幫助親 屬、情婦、朋友從事經營活動獲取鉅額利益,造成國有資産重大損失﹔洩露黨和國家機密﹔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本人及親屬收受他人大量財物﹔與多名女性通姦 並進行權色、錢色交易。

  不過詳細情況仍然不明。具體的事實將在司法程序中或多或少浮出水面,但看不到履行對外説明責任的姿態。

  此外,還存在任命責任的問題。作為周永康進入最高領導層時的領導人,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以及被視為周永康後盾的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等人應該有必要解釋為什麼要起用周永康。

  而最為重要的是查處的公平性。此次的反腐敗運動啟動2年,但對世界各國的腐敗情況進行排名的國際非政府組織(NGO)最近評價稱,中國的腐敗反而出現了惡化。
  甚至在中國國內有觀點認為反腐敗歸根結底不過是權力鬥爭的一環,難言公正。中國領導層面臨如何建立透明性高且公正的機制這一制度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