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14

安倍將留用全體內閣成員

安倍再次當選日本首相

2014/12/24
       日本24日召開特別國會,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在眾參兩院的首相指名選舉中勝出,成為日本第97任首相。由於在12月14日進行的日本眾議院選舉中,聯合執 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合計獲得了326個議席,維持了眾議院三分之二(317席)以上的多數席位,安倍在國會被指名為首相沒有任何懸念。

圖為安倍晉三在24日的日本眾議院上被指名為首相
       安倍隨即組建新一屆內閣。在新一屆安倍內閣中,此前出現政治獻金醜聞的防衛、安保法制相江渡聰德選擇不再連任,新防衛相將由日本前防衛廳長官中谷元出任。其他內閣成員將連任,第3屆安倍內閣在24日晚啟動。安倍將表示繼續推行「安倍經濟學」。

      9月啟動的第2屆安倍改組內閣在12月24日上午的內閣會議上全體辭職。安倍原本計劃留用全體內閣成員,以加緊制定包括激活個人消費和日元貶值對策等內容的經濟對策以及編制2015年度預算案。

     不過,江渡的資金收支報告中有資金管理團體向江渡個人的捐款,這在日本視為違規。雖然解釋説是記錄有誤並進行了修改,但是在野黨認定此舉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江渡估計是為此而不願再連任。

     由於將在2015年的例行國會上審議解禁集體自衛權的相關法案,因此安倍決定啟用精通安全保障政策、參與商討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前防衛廳長官中谷元出任防衛相。




安倍選舉獲勝有三大原因

2014/12/15
      日本12月14日進行第47屆眾議院選舉,聯合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獲得了超過320個議席,繼續超過規定議席的三分之二,執政黨確保了壓倒性的優勢。

       在野黨方面,雖然民主黨的議席略有恢復,共産黨也大幅增加議席,但最終選舉結果仍未改變一強(自民黨)多弱(在野黨)的局面。

 安倍在選舉勝利後的喜悅
       在12月24日召開的特別國會上,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將出任日本第97任首相,屆時將成立第三次安倍內閣。

        日本上次2012年大選時的投票率是59.32%,已經是歷史最低,而此次的投票率大幅低於上次。可以説日本選民對選舉本身表示了質疑。事態十分嚴重。包括在野黨的應有方式在內,日本政治正面臨新一輪的考驗。

       執政黨獲勝的第一大原因是,安倍突然解散眾議院,使得在野黨沒有做好充分的選舉準備。

      除共産黨以外的在野黨在候選人擁立,以及競爭候選人調整等不充分的情況下突然進入選舉戰,正好中了安倍的計。

     第二個原因是沒有承載反自民黨派的勢力。日本第一大在野黨民主黨,在此前執政的3年零3個月因其統治混亂,選民的怒氣至今仍未消退,尚未對其恢復信任。

       關於在上次眾議院選舉中,投票比例超過民主黨的第二大在野黨日本維新會以及大家的黨等「第三極」勢力,因黨內分裂以及政黨解散等因素,此次未能獲得選民的支持。

       執政黨此次獲勝與其説是自身實力不俗,倒不如説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在野黨自身的失敗。

      自民黨採取的選舉戰術的巧妙之處,是著眼於各黨對解散眾議院的理由——推遲消費稅再次增稅沒有太大異議,把爭論的焦點集中在了「安倍經濟學」上。這是致勝的第三個原因。

      自民黨擱置了對立激烈的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等,把經濟作為主要論題,躲開了未能拿出反對方案的在野黨的攻擊。

      如果只以「安倍經濟學」為評價對象,在安倍內閣執政的近2年內受到日元貶值和股票升值潤澤的選民會根據「業績評價」,將票投給執政黨。而對於尚未獲益的選民,自民黨則通過強調今後的可能性,利用「將來期待」來吸引選票。這項戰術起到了功效。

      自民黨將這次選舉限定為「安倍經濟學」選舉,並且贏得了勝利,由此可見,自民黨推行「安倍經濟學」的行動的確贏得了日本民眾的信任。但不能忘記的是,此次選舉是基本上在在野黨「不在」的情況下進行的。

       在棄權的選民中,肯定有不少想投自民黨的「批判票」,但卻沒有找到合適的政黨和候選人。

       安倍和自民黨絕不能因為此次勝利而驕傲。他們需要牢記:只有等到「安倍經濟學」開花結果,造福選民,「安倍經濟學」才會得到真正評價。

       倘若期待永遠成不了現實,必然會轉變為失望。曾一度執政民主黨因為無法抹消選民「受到背叛」的情緒,至今仍備受困擾,而誰也無法保證自民黨不會重蹈民主黨的覆轍……


安倍將留用全體內閣成員

2014/12/15
  在日本自民、公明兩黨于眾議院選舉中取得了326席、大獲全勝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月15日開始了啟動第3屆安倍內閣的籌備工作。安倍計劃讓全 體內閣成員(閣僚)連任,此外自民黨的主要高管也將連任。安倍將在無需調整人事的情況下順利重啟政權運營,將繼續以經濟為最優先課題,加速推行自己提出的 「安倍經濟學」。

  安倍晉三在15日的自民黨高層會議上指出,「希望加速推行經濟政策」,指示有關部門儘早制定日元貶值對策等經濟政策。日本新一屆政府最早將於26日在內閣會議上敲定對策,並計劃在2015年1月上旬敲定2014年度(截至15年3月)補正預算案和15年度預算案。

  安倍晉三在自民黨高層會議也表明了讓自民黨高管連任的方針。在此基礎上安倍強調,「希望繼續努力開展穩定的政權運營」。自民黨幹事長谷垣禎一、副總裁高村正彥、總務會長二階俊博、政調會長稻田朋美以及選舉對策委員長茂木敏充等人將繼續負責政黨運營工作。
ad

留給「安倍經濟學」的期限是2年

2014/12/15
    67分——在以100分滿分對政權上台2年後的表現進行打分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給自己打出了這樣的評價。這是在日本眾議院選舉前安倍參加電視臺舉辦的 黨魁辯論節目的1個鏡頭。安倍向來自信,原本可以給出更高的80分或90分。但卻加以克制,主動作出了分數勉強及格的自我評價。

  企業業績出現好轉,失業率有所下降,而物價也終於開始上漲。這些都是安倍執政2年來的政績。另一方面,至關重要的實際工資卻出現下降,個人消費也萎靡不 振。安倍也注意到了選民的視線,不得不表示出謙虛。安倍下了新的賭注,決定將消費稅再增稅延期1年半,以擺脫通貨緊縮和經濟良性循環。

  這种經濟政策應該被稱為「安倍經濟學2(第2幕)」。第1幕不用説,是貨幣寬鬆、積極財政和增長戰略。在這3支箭中,最初的2支箭效果明顯,2013年日本經濟出現了好轉。

  在這種情況下,今年4月提高了消費稅。結果,其對經濟的負面作用遠遠超出多數人的預期。

 安倍政權不惜採用政勞資(政府、勞動方和企業)磋商這一罕見手段,煞費苦心地提高工資。但是,由於物價上升遭遇消費稅增稅,導致實際工資出現了下降,結果至關重要的消費陷入了冷卻。這是明顯的估計失誤。

 那麼,安倍此次重整陣營,回到本來軌道。將再增稅推遲1年半,消除財政方面的壓力,集中政策手段擺脫通貨緊縮和促進增長,是「安倍經濟學2」的核心內容。由於是重啟動作遲緩的引擎,安倍面臨的條件相比第1幕更加嚴峻。

  貨幣寬鬆日趨淪為日本銀行(央行)盡可能購買國債。關注日本財政的海內外目光正日趨嚴厲。促使人才流向增長領域的就業市場改革,以及推動盈利能力提高的企業改革的戰略的啟動已刻不容緩。
      要實現經濟的良性循環,這個期限其實非常清楚。作為再增稅的時間,安倍自身明確表示是在2017年4月。在剩下的2年多時間裏,如果無法重建經濟,「安倍經濟學」將被貼上歷史性失敗的標籤。

        自尊心很強的安倍或許難以接受這樣的事態。在眾議院大選中執政黨取得勝利之後,安倍毫無疑問將在明年1月的例行國會上進行火箭般的衝刺。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瀧田洋一

 

中國如何看日本大選結果?

2014/12/15
      隨著日本執政黨在眾議院大選中獲得超過三分之二以上議席,安倍政權有望走向長期化。對此,中國政府已開始擔憂安倍可能在執政期間尋求修憲。在11月的中日首腦會談後,中國政府正推進改善與日本關係的相關舉措,但在歷史認識問題上將繼續牽制日本。

  負責中國對日外交的有關方面表示,日本自民黨和安倍政權在眾議院選舉中獲勝「在意料之中」,並對此表示要打交道的另一方的政權保持穩定並非壞事。同時還表示期待繼續保持在11月的中日首腦會談上確認的改善關係的這一方向。

  另一方面,對於民主黨等在野黨的議席數未能增加也深感憂慮。由於牽制安倍政權的勢力減弱,安倍政權的「右傾化將進一步加劇」(中國媒體),日本對華姿勢也可能日趨強硬。

  中國將2015年定位為「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顯示出在歷史認識問題上不會放鬆對日本牽制的姿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2月13日舉行的南京大屠殺 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發表演説稱:「中日兩國人民應該世代友好下去」,另一方面也強調稱:「對於試圖否認侵略歷史、美化侵略戰爭的任何言行,絕不能姑 息」。

      (島田學 北京)
ad

中日關係在一個險要的平衡點上

2014/12/15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13日在南京召開的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發表講話。習近平表示「一切罔顧侵略戰爭歷史的態度,一切美化侵略戰爭性質的 言論,不論説了多少遍,不論説得多麼冠冕堂皇,都是對人類和平和正義的危害。對這些錯誤言行,愛好和平與正義的人們必須高度警惕、堅決反對」,顯示出在歷 史問題上決不妥協的姿態,另一方面,習近平也指出「我們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舉行公祭儀式,是要喚起每一個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嚮往和堅守,而不是要延續仇 恨。中日兩國人民應該世代友好下去,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為人類和平作出貢獻」。

12月13日,習近平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發表講話
     公祭儀式于上午10時在南京市內的「南京大屠殺紀念館」舉行。習近平面向南京大屠殺的倖存者、當地的中小學生以及軍人等合計約1萬名出席者發表了約15分鐘的講話。

      中國今年2月將12月13日定為「國家哀悼日」,並從今年開始由國家舉行哀悼儀式,此前一直由當地方政府舉行。10時多南京全城拉響了約1分鐘的防空警報,汽車鳴笛以表達哀悼之意。

      在南京市中心的繁華商業街上,商業設施的大型螢幕直播了公祭儀式的情形。就職於當地企業的一位40歲的男性表示這將成為人們正面認識歷史,不忘歷史的契機。
     一位中國的研究者表示,習近平如此在意歷史是因為對民眾對侵略歷史的淡忘抱有危機感。戰爭倖存者趨於老齡化,歷史資料也越來越少。不過,也有觀點認為,此舉有喚起民眾的愛國心,提高政權向心力的目的。

      習近平還出席了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日、七七事變紀念儀式。中國學者表示這主要是因為去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了靖國神社。

       不過,11月中日兩國時隔3年實現了首腦會談,習近平在13日的演講中著眼改善中日關係釋放出了積極的信號。指出應「以史為鑒、面向未來」,這是歷代領導層所倡導的中日友好的關鍵詞。

      上海的國際問題的研究者表示「歷史是歷史,外交是外交」。認為可以將兩者分離開來。不過歷史問題也有可能導致友好氛圍消失。明年將迎來二戰勝利70週年,在歷史問題上存在隔閡的中日關係正在一個險要的平衡點上……

(菅原透 南京)



安倍要重拾保守路線?

2014/12/16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月15日舉行了眾院選舉後的首次記者會。顯示出希望在2015年秋季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獲得連任,以實現長期執政的姿態。安倍表示將 繼續奉行安倍經濟學提出的最優先經濟的路線。同時表明了為行使集體自衛權,將在明年的通常國會上通過安全保障的相關法案,併為修憲創造條件的想法。在密切 關注經濟復甦的同時,安倍色彩更為濃厚的政策路線正浮出水面。

安倍在眾院選舉後的首次記者會(15日,東京)
     「我將毫不動搖地沿著這條道路堅定地走下去」。安倍首相在記者會上不斷地發出豪言壯語。為了推進安倍經濟學,他表示正考慮于16日要求日本經濟界在明年提高工資。以執政黨贏得眾議院三分之二議席的民意為後盾,由首相官邸主導的政權運作將得到進一步強化。

       安倍雖然強調不會改變優先經濟的方針。但在當天的記者會上,關於安全保障和修憲問題的發言卻不絕於耳。

     「此次是在做出(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會議決定後舉行的選舉,(選舉獲勝説明)在這一問題上同樣也得到了支持。踐行承諾是執政黨的使命」。安倍言中之意是希望加快完善安保相關法案。安倍第一次擔任首相時,執政僅一年左右就下臺,從那以來,把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付諸具體實施的安保法制就成了安倍的夙願。

      對於在第一次執政時並未觸及的修憲問題,安倍此次也顯示出積極態度。國會要想提出修憲議案,需要得到眾參兩院各三分之二以上贊成。此次眾議院選舉的獲勝為 預訂在2016年舉行的參議院選舉後實現提交修憲議案打下了基礎。對於修憲,安倍在14日夜間稱:「是我的重要目標和信念」。而在15日也表示:「為了深 化和擴大全民的理解與支持,我願意作為總裁繼續努力」,已經主動站到了創造修憲環境的最前列。

       無論是完善安保相關法案還是修改憲法,在日本都將會成為引起民眾意見分歧的政治難題。安倍政權因顧及到公明黨對於向海外派遣自衛隊的慎重態度,此前已將完 善安保相關法案一事推遲到了明年4月統一地方選舉以後。要想在明年春季將相關法案提交國會,自民黨魁先面臨著如何與公明黨協調的課題。

      「如果為此次選舉的數字沾沾自喜而忘掉謙虛,我們將會在瞬間失去國民的支持。希望時刻保持緊迫感」。安倍在記者會上如此道。

       2006~2007年安倍第一次擔任日本首相時,依靠當選之初的高支持率,過分地提出擺脫「戰後政權」等保守色彩濃厚的政策,最終導致了匆匆下臺。安倍對 此進行了反省。從2012年起,安倍在第二次擔任首相後的2年時間裏,提出了按照安倍經濟學全力擺脫通貨緊縮的方針,在15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今後將繼續秉 持這一姿態。

      安倍將在明年9月結束作為自民黨總裁的本屆任期。在記者會上對於這方面的提問,安倍擺出了拒絕回答的態度,説:「提這一話題也太早了」,但又同時稱: 「將為獲得眾人的支持而不懈地努力」,希望連任總裁的意圖表露無遺。

日本大選中消失的700萬人

2014/12/16
       日本12月14日的眾議院選舉的最終投票率為52.66%,比此前的歷史最低記錄還低了6個百分點以上,這給日本帶來了不小的衝擊。為什麼投票率會降到如 此之低?為什麼會再次出現自民黨一黨獨大的「雪崩」現象?報導自民黨佔據優勢的日本各大媒體的形勢調查給選戰帶來了怎樣的影響?針對這3個疑問,根據投票 結果進行分析。

  為什麼投票率歷史最低?
 
       日本總務省12月15日公佈了眾議院選舉的投票率,小選區為52.66%,比例代表為52.65%。較創下歷史最低記錄的2012年上次大選(小選區為59.32%、比例代表為59.31%)均降低了6.66個百分點。

       通過各地的投票情況可以獲得一定啟示。日本東北地區及北陸信越的投票減少較為明顯,這是因為在投票當日,以日本海一側為中心,受到了寒流影響。不過,並非 只是天氣惡劣的問題。這是因為日本所有都道府縣的投票率均跌破了60%,除東京以外,各道府縣均刷新了歷史最低記錄。東京大學政治學教授谷口將紀認為: 「無論是對執政黨還是對在野黨,選民都沒有積極參與選舉的心情。對選舉持消極態度」。有分析認為,在野黨未能顯示出取代自民黨的政權選項,因此選民的關注 度不高。

  為什麼再次出現一黨獨大的「雪崩」局面?

       日本眾議院選舉自2005年以後,一直呈現一黨獨佔多數議席的「雪崩」現象。自民黨此次在295個小選區議席中獲得了223個議席,這相當於整體的76%,而得票率只有48%。在各選區,此次也顯現出只能1人當選的小選區制的特性。

       從實際總得票率來看,自民黨自2009年眾議院選舉以來,已連續3次出現下滑。2009年獲得2730萬票,低於民主黨,失去政權。2012年雖獲得 2564萬票,但因民主黨自取滅亡,自民黨奪回政權。而此次較上次大選少了12萬票,共計2552萬票。雖然得票數減少,但投票率降低,因而獲得了民主黨 2倍以上的選票,確保了優勢。與2012年的投票率59.32%相比,投票人數此次減少了近700萬人。近半數選民選擇棄權,這給自民黨帶來了有利影響。

   「自民黨佔據優勢」的報導帶來了什麼影響?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的選舉前的輿論調查顯示,自民黨將獲得300個議席,但結果只獲得了291個議席。日本各大媒體的形勢調查會給選民投票帶來影響嗎?

       日本大學教授岩井奉信(政治學)指出,「因事先存在自民黨將以壓倒性優勢獲勝的預測,因此自民黨支持者未能積極參與選舉,而在野黨支持者在這個時候積極參與了選舉。這給自民黨多少帶來了些負面宣傳影響」。

       據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會幹部表示,在收盤選舉戰中,在與民主黨競爭激烈的部分小選區,最終僅以微小差距獲勝。據稱,在比例代表方面,也有部分選票從自民黨流向維新黨和共産黨。實際上,維新黨和共産黨的選票相比輿論調查結果有所增加。

       可以説多少産生了一些「失敗效應」而非「從眾效應」,即為劣勢者提供了支持,但卻沒有為佔有優勢的政黨和候選人投票。

安倍「地球儀外交」重啟

2014/12/16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俯瞰地球儀的外交」將重新啟動。自明年1月上旬起訪問埃及等中東4個國家和地區的日程已經確定,同時還將討論下旬出席在瑞士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達沃斯會議)。與此同時,還將持續探討修復與中國和韓國的關係。

安倍12月15日與英國首相卡麥隆舉行了電話磋商,表達了推進日本和歐盟(EU)的經濟合作協定(EPA)談判的想法。安倍表示:「今後將進一步推進增長 戰略」。而卡麥隆則表示,「對於安倍首相的經濟政策獲得信任感到很高興。希望繼續展開合作」,兩國首腦就以EPA為代表,加強經濟關係和推進安全保障合作 達成了一致。

  此外,印度總理莫迪也在15日通過Twitter向安倍表示了祝賀,以日語寫道:「為了提升日印關係,希望與安倍首相緊密合作」。

  安倍訪問中東的行程以1月10~15日為核心,已經進行最終調整。計劃訪問埃及、約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等4個國家和地區。這是日本首相時隔約7年半再次 訪問埃及,上次是安倍在第1次執政時于2007年5月訪埃。而對於約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訪問,則是自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于2006年7月訪問以來 尚屬首次。

  在與各國首腦等人舉行會談時,議題將包括如何打擊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擴大勢力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以及中東和平問題等。此舉意在從側面支持將中東局勢穩定作為外交課題之一的美國歐巴馬政權。

  此外還將討論在結束對中東的訪問之後,于21~24日出席在瑞士召開的達沃斯會議,希望推進以「安倍經濟學」為主題推進增長戰略。安倍正在與1月下旬召集的例行國會日程進行調整。如果出席,將是繼2014年之後連續2年出席。

  與中韓兩國,月內將在首爾舉行3國外長會談,目前正進行協調。

安倍呼籲日本經濟界配合企業繼續漲工資

2014/12/16
      由日本政府、經濟界和勞動者團體的代表等組成的日本「政勞資會議」于12月16日上午在首相官邸舉行。為了讓日本企業等在2015年的春季勞資談判中繼續 提高工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呼籲經濟界給予配合。此外,考慮到因日元貶值而在收益方面得到改善的出口産業,安倍還進一步希望相關産業對承包公司給予照顧。

  安倍強調稱:「對於明年春季的工資上調,希望各方付出最大限度的努力」。同時顯示出信心,稱「希望工資上漲的趨勢持續至明年乃至後年,讓‘安倍經濟學’的 效果滲透到日本各個地方」。同時表示:「希望因日元貶值而獲得高收益的企業除了提高工資和進行設備投資之外,還能照顧到向承包企業支付的價格」,敦促企業 將獲益反映到交易價格上。

  日本最大的經濟團體「經團連」會長榊原定徵表示:「對於包括獎金和津貼在內的工資上調,將付出最大限度努力」。此外,還顯示出為顧及中小企業而推行綜合性 舉措的想法。會議結束後,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榊原會長表示:「作為經濟界將積極採取應對舉措。正在呼籲收益得到提升的企業採取設備投資、增加招聘和提高工資 等舉措」。

  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三村明夫對記者指出:「中小企業尚不具備提高工資所需的條件」。列舉了日元貶值等導致的成本上升,稱「基本無法轉嫁到(交易價格上)。希望今後實現轉嫁」。

  此外,政勞資三方還敲定了協議文件。協議明確表示:「在政府完善環境的舉措下,經濟界將為提升工資而付出最大限度的努力」。同時還宣稱:「將全面致力於推 動基於採購價格上升等的價格轉嫁以及支援與合作」。同時提及了工資制度調整,稱:「各公司的勞資雙方將在充分磋商的前提下推進調整」,稱「方案之一是促使 工資制度更有利於提高育兒一代的收入」。

日經平均指數跌破17000點大關

2014/12/16
在12月16日的東京股票市場,日經平均指數大幅下跌。跌幅一度達到380點,時隔約1個月跌破1萬7000點大關。收盤跌至1萬6755.32點, 創出日本銀行(央行)宣佈追加貨幣寬鬆的10月31日(1萬6413.76點)以來的最低水平。由於原油價格走低,市場對産油國經濟的擔憂出現升溫,避險 行為正在擴大。上一交易日的歐美股市聯袂走低,而東京市場也延續了這一趨勢。

  「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和市場是否將保持平穩?」在某外資信投公司,來自銷售公司的此類諮詢已開始增加。在原油價格持續走低的背景下,投資者正傾向於看空後市。

  16日,在東證一部(相當於「主板」)上市的股票90%出現下跌,幾乎呈現全面下跌態勢。由於原油價格走低産生直接影響,礦業股以及易受資源行情和新 興經濟體影響的海運和貿易公司的股價下跌尤為明顯。原油降價從長期來看對日本經濟整體具有積極意義,但目前波及全球資源型國家的經濟和財政惡化風險更受關 注。

  此外,對市場行情構成壓力的是今天上午發佈的匯豐銀行(HSBC)的1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快報值。PMI降至49.5,時隔7個 月低於50的榮枯線,證實了新興經濟體的經濟減速風險。很多觀點認為,只要仍看不到原油價格止跌回升的跡象,以週期類股票為中心,股票就難以迎來積極的買 盤。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證券部 椎名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