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14

國務院落實廣東天津福建自貿區 滬區擴大3倍 上海自貿區股權投資基金成立 規模50億人幣

國務院落實廣東天津福建自貿區 滬區擴大3倍
   回上頁  
2014/12/29 14:17

國務院日前通過增設廣東、天津、福建三個自貿區,並將上海自貿區範圍由28.78平方公里擴大逾三倍至120.72平方公里。陸家嘴金融片區、金橋開發區片區及張江高科技片區將獲納入上海自貿區範圍。

商 務部部長高虎城指,擴展上海自貿區,可容許在較大空間範圍內測試外商投資管理及服務業開放等改革開放創新措施的效果。而廣東、天津及福建三個自貿區,可以 與上海自貿區形成互補試驗及對比試驗,檢驗改革開放措施的效果及複製推廣的可行性,為全面深化改革及擴大開放累積經驗。

廣東自貿區將涵蓋廣州南沙新區、深圳前海蛇口及珠海橫琴新區片區,白雲機場保稅區則未有包含在內。天津自貿區則涵蓋天津港、天津機場及濱海新區中心商務區片區;而福建自貿區則涵蓋平潭、廈門及福州片區。



上海自貿區股權投資基金成立 規模50億人幣
   回上頁  
2014/12/29 14:47

內地首個專注投資自貿區的基金「上海自貿區股權投資基金」昨日成立,主要投資上海自貿區內的商用物業及企業股權。

該基金由上海陸家嘴金融發展、上海外高橋集團、中國信達(01359.HK)  +0.090 (+2.381%)    沽空 $36.30萬; 比率 0.273%   、中國東方共同設立。基金總規模為50億元人民幣(下同),首期規模為15億元,存續周期5至7年。

上 海陸家嘴金融發展董事長楊小明表示,該基金重點投資自貿區的現代物流倉儲、新型商務辦公、保稅展示交易中心等內外聯動的不動產項目,以及跨境電子商務、進 口商品直銷中心、文化藝術品交易等功能性平台經濟項目。同時,基金亦將為企業提供包括投融資、政策解讀、產業鏈匹配等增值服務,以帶動自貿區內產業升級轉 型。除上述四家國企外,基金的資金來源亦包括民企及大型外資資產管理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