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日今大選 青年藉佔中籲求變 「勿以為民主理所當然」

日今大選 青年藉佔中籲求變

「勿以為民主理所當然」


【明報專訊】日本今日舉行大選,民調顯示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執政聯盟可望囊括三分之二議席,成為強勢政府。不過輿論普遍認為,這非關其施政受擁護,而是民眾認為反對黨上台將更不濟。在別無選擇局面下,選民投票意欲偏低,加上預測日本廣泛地區今天將有大雪,投票率恐刷新戰後最低紀錄。面對民眾尤其是年輕人之間廣泛存在的「我只有一票,不能改變什麼」心態,一群日本青年拍攝多名參與雨傘運動的香港年輕人談論對民主與選舉願景的短片,希望讓民眾意識到「能夠選出自己領袖是很寶貴的」。
日本年輕人投票率長年偏低,民間公益組織公正選舉推進協會統計顯示,20至29歲年輕人的投票率僅三成左右(見圖),為全各年齡層中最低引起一些關心政治的同齡人憂慮。在一段名為「爭取民主的香港年輕人給日本友人的訊息」的短片中,多名身處香港佔領區的年輕人談及對民主的嚮往, 呼籲能夠自己選出領袖的日本年輕人不要放棄投票權。
留日韓生盼改政治冷感
該片段由京都大學學生徐東輝及3名20多歲、在香港念書及工作的日本人拍攝。在短片中,有示威者表示不要任由別人決定自己的未來,應以投票方式把握未來;有示威者說﹕「我懇切呼籲日本人行使投票權,可能今天你仍有自由民主,但你不會知道會否有一天失去這些權利」;有示威者則以香港經驗指出,民主並非理所當然,希望擁有投票權的日本人「意識到能夠選出自己領袖是很寶貴的」。
拍攝片段的年輕人屬於關西「ivote」組織,其理念是要推高20世代的投票率,從而改變日本政治現狀。發起人徐東輝是在日韓國學生,雖然有永久居留權,但沒有投票權,他對別人有投票權卻不行使感到可惜,希望可以改變年輕人對政治漠不關心的態度。
安倍可望保眾院絕對多數
日本全國約1.04億合資格選民可於今晨7時至晚上8時投票。《日本經濟新聞》與《朝日新聞》的民調分析預測,執政自民黨可超越上月解散前所擁席數(294席),在475席眾議院議席中奪300席或以上,與盟友公明黨繼續獨佔逾三分之二議席,維持牽制參議院的絕對優勢。日本憲法規定,參議院否決議案後,若經眾議院以三分之二多數再次通過,仍可生效。
這預測結果與安倍內閣支持率近月屢錄新低,跌至40%左右的走勢看似相悖。分析指這顯示自民黨雖可維持一黨獨大,卻非因民心所歸,選民只是找不到更勝任的執政黨,尤其是對民主黨2009年上台執政的三年混亂仍有餘悸。任職護理院院長的德永明美說:「我對自民黨滿腹牢騷,但是始終沒有選擇。它依然比無用的民主黨好。」
選民冷淡 投票率料新低
日本放送協會調查發現,只有約23%選民對今次大選「非常感興趣」,較2012年自民黨勝選時大跌19個百分點。兩年前的59.32%投票率為史上最低,不少政治分析師當時直指投票率跌穿六成是對自民黨政府所獲授權亮起紅旗,但今天的投票率或再錄新低。

短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rw_TDfVkC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