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5, 2014

奧巴馬:習近平鞏固執政權力比前任更快

歐巴馬:習近平快速集權 打壓異議分子

美國總統歐巴馬昨天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集中權力的速度,快過數十年來其他的中國領導人,使外界升高對中國人權的關注,並使鄰國感到憂心。

路 透報導,上月與習近平在北京會面的歐巴馬,昨在「商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上表示,習近平自從掌權以來,在短時間內「贏得尊敬」。歐巴馬提到:「他鞏固權力又快又廣,也許超過鄧小平之後的任何人……(就 任)僅僅1年半或2年之後,他在中國內部的影響力讓所有人印象深刻。」

他話鋒一轉,指出習近平崛起有負面影響,包括人權問題、打壓異議分子問題。另外,歐巴馬提及海洋主權爭端,「他(習)所利用的民族主義讓鄰國擔心」。

但歐巴馬也釋出善意,指出他的訪中行顯示,中國希望有效處理與美國之間的關係。他說,美國希望告訴中國,美國想促進一種富有建設性的「雙贏關係」,並同時堅持解決雙方問題,例如商業網路竊盜。(林奐成╱綜合外電報導)

奧巴馬:習近平鞏固執政權力比前任更快

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鞏固權力的速度比其歷屆前任更快,並在短期內贏得外界尊重。不過,中國的人權問題亦引起外界擔憂。
奧巴馬在華盛頓出席一個商界圓桌會議時表示,習近平上台後,在短期內就贏得了外界尊重。
奧巴馬表示,上月曾在北京出席亞太經合峰會並與習近平見面,習近平希望中美發展良好關係。
路透社引述奧巴馬說,習近平可能是自鄧小平以來,鞏固執政權力更快更全面的中國領導人。在上台一年半至兩年的時間裏,習的影響力令人印象深刻。
不過,奧巴馬亦表示,習近平的強勢也有負面影響,「這裏面也蘊涵風險,比如人權問題,打壓異見人士等」,而其觸及民族主義意識的作法引起中國鄰國的擔憂。
美聯社說,奧巴馬這番講話指的是引起在東海和南海與中國存在主權爭議的鄰國的擔憂。
但奧巴馬指出,從另一方面來看,習近平希望與美國維持良好關係。
奧巴馬稱美中兩國可以建立雙贏關係;但他同時強調,美方已對中國指出,有些問題必須解決,諸如網絡安全和網絡商業盜竊問題。
奧巴馬亦敦促參加商界圓桌會議的美國公司高層,向中方提出美方對有關問題的關注。

國際/歐巴馬談習近平 強勢拒異見

陳淑娟/整理

 中央社華盛頓3日專電: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說,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鞏固權力又快又廣,令人印象深刻,但在打壓人權和對待異議人士上,讓人感覺危險。

 歐巴馬今天出席美國商業圓桌組織(Business Roundtable)的會議發表演說,並和美國大企業領袖對談,根據白宮公布的資料,他在回答美國企業高階管理人員問到早前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APEC)中國行時,有上述表示。

 他說,習近平能在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內快速且全面的掌權,應是繼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後、最強勢的領導人,讓世人印象深刻。

 但歐巴馬說,這樣的情況也有危險,包括對人權及異議人士的打壓,再加上習近平以民族主義為號召,在處理南海及釣魚台議題上,中國的方式都讓周邊國家擔憂。

 他強調,正因為如此,美國必須和中國發展建設性的關係,才能創造雙贏,進而促使中國在各領域改革;而中國也希望發展和維持良好的美中關係。

 針對中國大陸崛起、對照美國是否勢微,歐巴馬則向美國企業信心喊話。

 他指出,美國和中國交往,應「保持謹慎並擦亮眼睛」,但「美國沒理由認為,我們沒能力以自己與對世界的有效管理方式,來發展和經營與中國的關係。」

奥巴马评价习近平 邓后最强势领导人

(华盛顿4日讯)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中共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后巩固权力又快又广,可能是自邓小平之后掌权最快的中国领导人,不过中国的人权问题亦引起外界担忧。

奥巴马在当地时间週三,出席美国商业圆桌组织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与国內大企业领袖对谈並发表演说。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论坛(APEC)会议11月在北京落幕,奥巴马与习近平两人曾在中南海瀛台一起散步,让外界十分好奇他们到底谈了些什么。

施压解决骇客问题

奥巴马说,习近平能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內快速且全面的掌权,应是继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后、最强势的领导人,让世人印象深刻。但这样的情况也有危险,包括对人权及异议人士的打压。再加上习近平以民族主义为號召,在处理南海及钓鱼台议题上,中国的方式都让周边国家担忧。

「另 一方面,我想与美国维持良好关係强烈符合他们的利益,我的到访展现了他们对有效维持这种关係的兴趣。」奥巴马说,美国想向中国证明美国想要建设性「双贏」 关係,同时坚称要解决网络商业窃盗等问题。「他们参与其中,这是无可辩驳的,这是个问题,我们在这方面对他们强硬施压。」

他也鼓励商业领袖,如果他们在有关问题上受到中国的压力,应该说出来,即便他们在华营商的利润可能受损。

针对中国崛起、对照美国是否式微,奥巴马则向美国企业信心喊话。他指出,美国和中国交往,应「保持谨慎並擦亮眼睛」,但「美国没理由认为,我们没能力以自己与对世界的有效管理方式,来发展和经营与中国的关係。」

对于俄罗斯和该国总统普京,奥巴马则没有那么乐观。奥巴马说普京隨意擬定民族主义的、倒退的政策,让邻国恐惧,而且也严重损害俄罗斯的经济。

「问 题是,这对于他在俄罗斯內部政治上是有利的,虽然这样会让俄罗斯被国际社会孤立。」 - See more at: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52008:&Itemid=197#sthash.UE4zYYFz.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