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6

泡沫崩潰1週年的中國股市

泡沫崩潰1週年的中國股市

2016/06/13
6月3日上海一家證券公司交易所

    2015年中國股市泡沫崩潰即將過去1年時間。目前中國股市仍徘徊在下跌4成的水平,依賴政府救市的股票市場籌集資本的本來功能削弱另一方面,人民幣在 去年夏季貶值後,貶值壓力仍然巨大,中國人民銀行(央行)正持續買入人民幣進行干預。看似企穩的中國金融市場仍未消除扭曲。

    中國股票市場屬於海外投資者的投資受到限制的「封閉市場」。作為中國股市的代表性指數,上證綜合指數6月8日收盤為2927點。與2015年6月12日的頂點(5166點)相比,跌幅超過4成。指數自4月下旬起跌破3000點大關。

     市場功能的下降日趨突出。上海市場的交易額5月30日僅為1167億元,還不到2015年6月頂峰時(1.3117萬億元)的10分之1。此外,1~5月 首次公開募股(IPO)的融資額僅為260億元,僅為上年同期的3分之1。這是因為擔憂股票供求惡化的當局收緊了IPO。

    上市的23家主要證券公司2016年1~3月的凈利潤比上年同期減少一半,有觀點認為,多家證券公司將進行降工資和裁員等調整。

  遭受沉重打擊的個人投資者正在減少交易。同時由於只顧眼前的應對措施,市場失去了基礎。中國政府在去年夏季股價暴跌期間,禁止了被稱為「場外配資」的槓桿交易。限制大股東拋售股票,還相繼扣押機構投資者和證券企業的高管,指控其從事了投機性拋售。

  今年1月還上演了在實施4天後就取消在行情動盪時停止交易的「熔斷」機制這一鬧劇。

  中國上市企業2015財年(截至2015年12月)的凈利潤時隔7年出現下降,今年1~3月也萎靡不振。在業績增長預期下降的背景下,支撐股市的是公共資金。

  總市值巨大、對指數影響明顯的銀行股經常成為「國家隊」買入的對象。在中國工商銀行等四大銀行中的3家,截至3月底公共資金的持股比率比2015年底出現 上升。在下午的交易中,股價暴漲的情況很多,市場相關人士認為,「為了支撐整體行情,當局在市場結束之前進行了買入」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張勇祥 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