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6

美國突單方面宣布終止中國在美首個高鐵項目

美國突單方面宣布終止中國在美首個高鐵項目

 回上頁
2016/06/10 08:48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私營鐵路公司西部快線(XpressWest)稱,與中國鐵路國際公司合資修建的、連接拉斯維加斯和洛杉磯的高速鐵路項目將不會繼續進行。該公司將繼續尋找其他的合作夥伴和合作方式,以推動這一鐵路項目。

XpressWest首席執行長Tony Marnell在聲明中表示,該項目最大的阻礙來自於美國聯邦政府規定高速列車必須在美國製造。他同時還敦促政府應採取「更加靈活和實現的方式來支持高鐵項目的建設」。

《新華社》引述一名負責該合資項目的中國鐵路國際公司的經理稱,XpressWest公布這樣的聲明非常突然,且很不負責任,並表示要不遺餘力地維護中國鐵路國際公司的利益。而這一單方面的聲明亦違反了雙方簽署的合作框架協議。(ta/w)



美加州高鐵死因曝光:中國高鐵安全成疑 無法融資


被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美的重要成果、中美合作修建洛杉磯至拉斯維加斯的高鐵項目,美方西部快線公司(XpressWest)突然告吹,外界以為 死因是美國政府堅持高鐵要美國製造,當地媒體透露,中國高鐵的安全標準無法達到需求,令到項目無法融資,是項目的直接死因。
當地媒體「Las Vegas Review-Journal」報道,有內華達州政府去年11月已經批出高鐵第一階段的建設許可,原訂今年秋季開工,但項目進行融資時,卻遇到法規方面問題,陷入停滯。報道指,中國高鐵是否達到「安全營運」標準是其中一個關鍵,特別是2011年7月23日,造成40死172傷的浙江溫州車追撞事故,仍不到5年。身 兼內華達高鐵局與南內華達區域運輸委員會( Regional Transportation Commission of Southern Nevada)管理委員的Tina Quigley近日卻稱,希望高鐵能找到「正確的合作伙伴」,他更認為如果項目向日本、意大利、西班牙等擁有高鐵的國家購買車輛,美國聯邦政府應會批准項 目。美國德州高鐵項目,去年12月決定採用日本新幹線技術,並與JR東海鐵路合作。Las Vegas Review-Journal


西部快線終止中美高鐵項目惹爭議

2016/06/12
6月8日,美國私營鐵路公司「西部快線」(XpressWest)宣佈,終止與中鐵國際集團的合作,並將尋找新的合作夥伴。美國西部快線公司曾計劃與中國高鐵合作,建設連接拉斯維加斯與洛杉磯之間的高鐵線路。

  西部快線在聲明中稱,由於中方的原因,使項目必需的許可難以取得,項目很難按計劃完成。但新華社報導稱,西部快線單方面宣佈終止與中鐵國際集團的合作,中方希望給予詳細解釋。

  6月10日,中國鐵路總公司發表聲明,表示已依法進行交涉。聲明中説,美國西部快線公司違反與中國鐵路國際公司美國公司簽訂的有關協議,單方發佈終止項目合作的消息,這一行為是錯誤的,不負責任的,我們表示反對,並已依法進行交涉。

  該項目是西部快線與中鐵國際集團的合作項目,于2015年9月習近平訪美前達成協定。

  另一方面,受該消息影響,6月10日的香港股市上,中國中車股價大幅下滑。一度較上一交易日(8日)下跌4.9%,滑落至7.05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