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6, 2016

法零件商文件曝光:中國多間核電廠陷安全危機 最近距香港50公里

法零件商文件曝光:中國多間核電廠陷安全危機 最近距香港50公里 

廣東台山核電廠早前被揭發壓力容器有安全問題,負責鑄造壓力容器頂蓋的法國Areva公司旗下一間鑄造廠亦被揭400項核零件安全測試造假,現時仍有 340項零件去向未明。綠色和平取得Areva官方文件,發現涉事鑄造廠曾供貨給多間中國的核電站,包括離香港僅50公里的嶺澳核電站,憂慮不合格組件或 已流入現役核電廠,促請港府跟進事件。《蘋果》分別向保安局、Areva、中廣核集團、持有大亞灣核電站25%股權的中電查詢事件,截至下午3點都暫未有 回覆。
Areva官方文件顯示,涉及造假的Creusot Forge鑄造廠2005年至2010年期間為最少4間中國核電站提供組件。當中包括2離港僅50公里的嶺澳第三、第四核反應爐提供組件;2008年至 2010年亦有向離港130公里的台山核電站提供組件,但Areva至今未公佈涉及安全造假的零件詳盡名單,未能確定中國核反應堆是否受影響。Areva旗下的St. Marcel廠房亦曾向中國輸出核電廠零件,但零件一般同樣由Creusot Forge廠房鑄造。綠色和平質疑一些現役核反應堆可能正使用受影響零件,懷疑名單包括大亞灣核電站第一、第二號機組和嶺澳核電站一至四號機組,以及秦山核電站。資 深項目主任楊凱珊指:「醜聞揭露Areva的誠信破產,我們已通知特區政府有關事件,要求官員與內地相關部門跟進,以了解大亞灣核電廠是否受到牽連。」她 指中廣核曾承認台山核電廠的壓力容器頂蓋由Creusot Forge製造,雖然中廣核堅稱零件無質量問題,但一直無提出實質證據,促請中廣核公開更多資料,釋除市民疑慮。

 

【核危機】港人要關注!專家憂中國核電廠監管亂牽連大

Areva是法國生產核電廠組件的大廠,近年積極開拓中國業務,中國逾三分二在建核電機組均有中法合作。唯Areva近年爆出多宗醜聞,包括400件組件 安全測試涉造假。曾任加拿大原子能研究所高級科學家的香港核專家胡仲豪料多國受牽連,但國內監管制度混亂兼欠缺透明度,擔心若有問題組件流入亦難追查。
Areva 4月向法國核安全局提交報告,承認自1965年起有400組件安全測試有問題。法國核安全局要求公司提交問題組件清單,唯Areva至今仍未公佈340件 組件去向。胡仲豪指由於未知涉及什麼組件,難以判斷會構成多大的安全風險,港人理應關注,「唔係一個國家嘅事,好多國家受牽連。」他指若組件是類同台山核 電廠壓力罩,則是非常重要部件,有安全風險。他指各國有獨立核安全監察機構,問題組件由法國流出後要靠本國監察機構調查有否受影響,一般由 國家實驗室或大學的專家負責測試和檢驗,但中國監管制度混亂,核電廠營運方和監督方關係千絲萬縷,外界只能等官方公佈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