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6

林鄭紐約總結行程 當地華文傳媒不滿被審查予以杯葛

【公關災難】林鄭紐約總結行程 當地華文傳媒不滿被審查予以杯葛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紐約時間6月9日訪問紐約,但報道指她在紐約香港協會晚宴前總結訪美行程時,因拒絕部分當地華文媒體出席採訪晚宴,被批評搞「媒體審 查」,而遭華文媒體冷待,結果只有4家媒體出席,與過去香港高官訪美的熱鬧場面有很大差別,「海外華文傳媒終於可以近距離感受到近來香港人對香港政府的焦 慮與怨氣」。
《星島》美東版報道,林鄭月娥從三藩市、華盛頓及紐約的9天行程,拒絕記者追訪,及至她出席紐約亞洲協會舉行的午餐演 講會,當地華文記者早已報名,但被知會只能參與不能報道,以旁聽者身分參加,之後更分別收到相關單位通知「不准出席」,亞洲協會對此向記者3次致歉。報道 指林鄭講話中有提及香港佔中及銅鑼灣書店事件,但答案與之前的類似,而前特首董建華、曾蔭權及現任特首梁振英也曾被邀在這裡參加座談及演講,「林鄭月娥的 行徑,連亞洲協會要員都私下向本報表示有點不尋常」。報道又指,香港高官在國際推介香港金融及經貿時,炫耀香港就是高度自治、完備法治及新 聞自由,「竟然在崇尚新聞自由的紐約,來個媒體審查及拒訪,不容許記者採訪紐約香港協會晚宴。甚至連其他機構邀請記者出席都要受管制,就有點霸道不合 理……林鄭月娥這次到訪,『相關單位』對待媒體的方法和態度,明顯是個倒退」,並指記者會受到華文媒體的冷遇「不應感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