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0, 2016

眾籌搞磁能線吸金1800萬 兄弟幫有咖啡機走數前科

【蘋果踢爆】眾籌搞磁能線吸金1800萬 兄弟幫有咖啡機走數前科

 在眾籌網站成功集資開發智能咖啡機、卻「走數」兩年不發貨的趙公允、趙公亮兄弟,被踢爆重施故技。《蘋果》調查發現,去年在同一網站集資1800萬元,同 樣拖足大半年未發貨的Znaps磁能充電線,幕後話事人原來正是趙公允的妻子;兩款「走數」產品估計已為趙氏「吸金」近2500萬港元。事件涉及全球7萬 多個各國投資者,有人曾向香港及美國警方報案,卻不獲受理。
記者 梁御和港人趙公允、趙公亮兄弟研發的智能咖啡機 Arist,兩年前在眾籌網站Kickstarter向全球投資者集資,原定去年6月發貨,其後卻以電腦資料被盜、生產及版權問題為由多次延期,聲稱可於 下月出貨,至今未有消息,有投資者怒斥事件是「集資騙局」、「香港之恥」。惟事件未有影響趙氏,二人生意愈做愈大,更擴展顧問業務,教導其他人眾籌集資, 網頁上更以另一項目Znaps作成功例子招徠。Znaps主打磁力接合的手機充電線,去年7月在Kickstarter成功吸引7萬多個各 國網民、集資到逾300萬元加幣(約1800萬港元),原定去年11月發貨,後來卻以品質問題為由拖延至今,現時網頁上已累積逾萬個留言「追 數」;Znaps官網自稱是加拿大集資項目,有投資者在當地查冊,卻發現根本沒有相關公司登記。至今年4月,該產品竟以香港公司Znaps Limited名義,獲港府頒發「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初創企業銅獎。查冊顯示,該公司在2015年12月才成立,唯一董事及股東竟是智能咖啡機 Arist創辦人趙公允的妻子劉志芳(Gloria Lau),劉與Arist另一創辦人趙公亮同任Arist Home Limited董事。Znaps Limited的登記地址為新涌崗一工廈單位。記者上門查訪,發現該單位沒有公司名牌,應門職員稱認識趙公允及其妻子劉志芳,拒絕透露其單位從事何種業務,只強調該處與Znaps的業務無關,又稱「(Znaps)用咗個(工廈)地址做(公司)登記。」兩款「走數」產品為趙氏來帶來最少近2500萬元資金,早前有傳媒報導,趙公允近年已搬入毗鄰科學園的天賦海灣4房海景豪宅單位。記者日前到趙位於科學園的辦公室查詢,惟他拒絕回應,並即時關上大門;記者再致電趙及向該公司作書面查詢,惟趙表明不會回應事件。Arist的香港投資者William指,早前曾就事件到警署報案,獲覆因網頁設於美國,香港無法立案;有投資者曾在美國報案,當地警方則稱集資公司位於香港,同樣不受理。William指現正在社交群組呼籲苦主以產品違反商品說明條例為由,集體向海關舉報。大律師陸偉雄則指,即使眾籌網頁設於美國,只要該公司作出失實行為,又有人在香港受騙,例如在香港過數等,已足以構成串謀詐騙罪,「呢條罪無分地域限制,有必要時警方甚至要去到境外搜集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