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6

滬深市值一年蒸發25萬億

滬深市值一年蒸發25萬億

【星島日報報道】端午假期過後,A股下周 將迎來上證綜指5178點股災一周年。去年6月12日滬指由高位掉頭急挫43%,至今總市值蒸發25.69萬億元人民幣,已達去年中國經濟總值三分一,平 均每名中國股民慘蝕逾24萬元,股民對蟹貨已作好待下個牛市出現才鬆綁的心理準備。
近期的草根調查顯示,逾61%投資者仍持有股災時期的蟹貨,無論機構或散戶,能夠全身而退者少之又少。至今逾80%的私募產品仍錄得負增長。
  據滬深交易所統計顯示,2015年6月12日滬指觸及5178點當日,滬深兩市總市值約71.24萬億元;其中,上交所總市值41.12萬億 元;深交所總市值約30.12萬億元。截至今年6月8日收市,滬深兩市總市值約45.55萬億元,上交所及深交所各佔25萬億元及20.55萬億元。股災 一年來,滬市蒸發市值16.12萬億元;深市蒸發約9.57萬億元。
  按照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最新統計,中國有1.067億股民。按此粗略估算,股災一年以來平均每個投資者身家縮水逾24萬元。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5年中國經濟總值約67.67萬億元,即滬深一年縮水的市值已超過去年其三分之一。滬綜指周三收報2927點,較一年前的高位跌達43%。
  去年股災,投資者共同見證了千股跌停、千股漲停的奇觀,經歷了國家隊2萬億救市的慘烈,也領教了中證監的監管漏洞,投資者至今仍未恢復信心,他們說:「要回本,恐怕要等下一個牛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