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0, 2016

百歲許家屯病逝

本報數度訪問 披露往事內情 百歲許家屯病逝 生前歎有國歸不得

【星島日報報道】因為六四事件而出走美國 的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於六月二十九日凌晨在美國加州病逝,享年一百歲。他親歷香港前途談判,在香港因為前途問題而風雨飄搖之際,代表中央在港統 戰各方,安撫人心,被譽為最開放又最具地位的中央駐港大員,但於六四後而遠走美國,晚年旅居南加州有家歸不得,因無法返回故鄉而耿耿於懷。本報駐洛杉磯記 者林南嶽,在許家屯生前多次與他交談和訪問,披露了不少鮮為人知的舊事。往事如煙,晚年的他說起來,點滴在心頭。本報記者 林南嶽美國洛杉磯報道
許家屯在「六四」事件後,流亡美國。日前,家人透露,許家屯腎衰竭病情嚴重,靠藥物控制病情。六月二十九日凌晨零時十二分,許家屯在美國洛杉磯 家中辭世,享年一百歲,多位子女和親屬隨侍在側。許家屯晚年多次向中央有關領導人要求回國,也得到一些領導人的積極回應,可惜最終還是未能歸國。
  作四點保證 拒會FBI
  「六四」以後,許家屯自稱是在中共「治理整頓」的「大杖」下倉忙出走到美國,一九九○年五月一日到舊金山機場門口,迎接他的竟是好友兼名記者陸 鏗,他陪許家屯到洛杉磯。許家屯抵美後,對外宣稱是赴美旅行休息,保證不搞政治庇護、不見記者、不發表文章、不泄露國家機密,只要中央常委那兩個人不再對 他「再做甚麼動作」。許家屯告訴他們,出走是暫時性的,與共產黨沒有決裂,只是暫時避一避。
  許家屯抵美國後,不少中外記者想採訪他,美國聯邦調查局的人也來找他,都被陸鏗等接待他的友好拒諸門外,並表明許不會見聯邦調查局跟中情局的 人。但許認為,他作為客人,如有人來要求見面,他理應相見,但一樣會告訴他們,他對鄧小平所作的四點保證,不會有違。他考慮應該和洛杉磯中國總領館、大使 館的人先見面。
  陸鏗表示理解,並立即通知大使館。隔了一天,總領事馬毓真來見許家屯,後來大使朱啟禎到洛杉磯,也和許家屯見面。他們都想說服許家屯,要許家屯 回去,許家屯感謝他們的關心,保證絕不泄密,暫時不擬回去。朱啟禎誠懇地說:「外面情況很複雜」,意思是不要走入歧路,許家屯請他帶話給中央和小平同志放 心,他在黨內幾十年的經歷,外面情況雖複雜,自信還可以應付。不過,後來當局勢轉變,許家屯想要返鄉時,又成了有家歸不得的遊子。
  好友訪問胡耀邦「惹禍」
  因許家屯不能回內地,陸鏗生前一再鼓勵許家屯保持健康、爭取一起回去。陸鏗於二○○七年回去雲南老家,遺憾的是他回去的時候,已經患了老年癡呆 症。許家屯表示,他與陸鏗做朋友,從統戰之友,成知己之交,相互能真誠相待。在陸鏗的追悼會,許家屯送的花圈上面寫的八個字:「真誠老友,大異若無」。
  陸鏗生前在內地最著名的「罪狀」,就是專訪當時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惹出的禍」,此事亦與許家屯有關。一九八七年陸鏗向許家屯提出,要去北京訪問 鄧小平、胡耀邦,許家屯坦率回答,兩人同時接受訪問可能性很少,是否先訪問胡,陸同意了。胡耀邦當時需要向外宣傳黨的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的方針,也很支持 許家屯的工作,陸成行了。
  陸回港後,迅速將訪問成稿,立即送許家屯,許家屯也當天派專人送北京。第二天胡即將原稿退回,修改得不多,只幾個字,具體改的甚麼已記不清了。 陸的訪問,尖銳深刻,毫無顧忌,胡也答得坦率真實,應該說,雙方都達到了對方的要求,是一個成功的訪問,至於後來成為胡下台的「罪狀」之一,有些人認為那 是攻擊胡的欲加其罪之技,陸知道後向許家屯表示,對胡不公平,並表示歉意,許家屯寬慰他,這是共產黨內部的事,「與你無關」。但最終兩人都遠走美國。

許家屯美國家中病逝 終年100歲

海外華文傳媒《明鏡郵報》報道,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今日(29號)於美國時間凌晨零時12分在美國洛杉磯家中安詳離世,終年100歲,許的多位子女和親屬則隨侍在側。
許 家屯上月14日晚上曾因心腎衰竭,緊急送往洛杉磯蒙特利公園醫院(Monterey Park Hospital AHMC)急救,經院方六日的悉心藥物治療與照顧,隨後返回家中休養。人生面臨生死關頭,撿回一命,許家屯雖然覺得身體還是虛弱,不過覺得自己「彷彿新生 一般」。許家屯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趙紫陽時代的著名地方領導人,在江蘇以倡導鄉鎮企業著稱,在擔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期間獲得開明的聲譽,後來因為六四事件擔心被整肅遠走美國,居住在南加州奇諾岡市(Chino Hills)。近年許家屯希望可以回到內地,去年他在美國慶祝99歲生日時,曾向席間各人稱:「如果我能回去,一定請你們到江蘇常熟吃大閘蟹。」雖然許家屯一直希望返回大陸,但北京當局一直未有批准。許家屯生平簡歷:許家屯生於1916年3月,原名許元文,祖籍江蘇如皋,曾任中共江蘇省委第一書記、中共港澳工作委員會書記、中顧委委員、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1938年4月許家屯加入中共,曾任江蘇省東灌沭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組織部部長、中共如西縣委書記、泰州縣委書記,蘇中區第三地方委員會書記,華東野戰軍第11縱隊第33旅副政治委員,第三野戰軍第29軍第87師政治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許家屯任中共福州市委書記。1954年10月任中共南京市委書記。1956年3月起任中共江蘇省委常委。1956年7月任中共江蘇省委書記處書記。文革中許家屯受到衝擊,1967年1月下放五七幹校勞動。1970年12月復出,任中共江蘇省委常委、省革委會副主任。1975年9月任中共江蘇省委書記兼省革委會副主任。文革後,任中共江蘇省委第一書記、江蘇省革委會主任。1983年至1989年,許家屯被中央點將,出任中共港澳工委書記,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是中共第十一屆、十二屆中央委員,1985年在中共全國代表會議上當選為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明鏡郵報》

【許家屯病逝】爆中共暗派5萬人 隨時接管香港

前新華社香港分社(中聯辦前身)許家屯於美國當地時間今日凌晨離世,終年100歲。許家屯與香港關係密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早年接受訪問時,曾透露前 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表示,北京要插手香港管治其實早有部署,早在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年代。
由於雙方遲遲未達共識,港人擔心英國人提早撤走,令香港管治大亂,許家屯曾叫他放心,又說北京早已派遣五萬人暗中來港,學習管治香港,就算英國人提早撤走,中國也有信心可隨時接管香港。許家屯的回憶錄曾提到回歸前,香港、澳門已有3,000名地下黨員,另3,000名由大陸派來香港的黨員。他曾在《許家屯香港回憶錄》自傳中提到支聯會前主席司徒華,形容對方「曾經是年輕教師愛中國、要求回歸中國的一派,他曾經自己要求參加共產黨。」司徒華去世前在訪問中曾作澄清,他指過去多次與許家屯秘密見面,83年許當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曾叫他與李柱銘分開組黨和入黨,「要人有人、要錢有錢」,但被司徒華拒絕,數年後又再派人叫司徒華入黨再遭拒。《蘋果》資料室

【許家屯離世】何俊仁:佢統戰風格大膽 願與民主派溝通

民主黨何俊仁向許家屯的家人致以慰問,他表示,許家屯知道很多有關香港的史實,例港澳工委、共產黨在香港的地下運作,如今許的離世,令這些資料再無法公諸 於世,故此對許未能在在世時揭露這些事件,對此感到遺憾。
何俊仁形容,許家屯信奉中國應走向開放、民主,其統戰風格大膽,任職新華社時成功統戰不少港英年代的人,而且許願意與民主派溝通,曾向民主派表示他不反對民主,只是不能民主抗共,香港亦不能成為反共基地。何亦相信,許會對未能見到六四平反感到遺憾。何又憶述,97年間曾在美國與許家屯碰面,當時許指民主派做的一些事是對的,只不過他覺得民主派有點「橫衝直撞」且不諳國情。工黨李卓人指,許家屯任新華社社長時,自己仍在街頭抗爭,故與許無任何接觸,但許在六四屠城後逃去美國,反映「身體係最誠實」。李又指許一生人跟隨共產黨,位居新華社社長,最後等到中共89年向學生開槍才覺醒,看清楚中共本質。李指,許想回國但最終未能如願,可見中共對叛徒的手法、政治鬥爭的殘酷。李指,許家屯曾批評佔中,卻沒有譴責中共違反對香港普選的承諾,對此感到可惜。

【許家屯離世】李柱銘感傷心:六四後大家企埋同一邊

前新華社社長許家屯今日逝世,終年100歲。香港回歸前曾與許家屯多次接觸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許家屯移居美國後,雙方已無接 觸,對許家屯離世感到傷心,「佢都係我以前的朋友,雖然政治上企對面,但六四後,大家都企埋同一邊」。李柱銘認為,許家屯六四事件發生時,可能由於在港長 期生活,故明白港人感覺,「中共認為佢企錯邊,但佢其實企咗喺香港人嗰邊,可惜佢睇唔到平反六四的一日,我希望我地可以睇到啦」。
李柱銘又指,至今仍記得三次與許家屯接觸的經驗,包括許家屯剛調派來港時,曾與許談及未來特首問題,「佢話早期中央諗住搵一個最多人支持、民望最高的人做特首,但後來諗諗吓、同各方面傾過後,發覺搵唔到一個咁的人,只能搵個各方面都唔係咁大反對的人就可以」。第 二次難忘接觸,六四前夕,李柱銘指,當年許家屯曾先後與他和司徒華見面,「港英政府當年唔想我地組黨,反而許家屯第一個叫我組黨」。他指當時許建議他和司 徒華分開組黨,「佢話我應該同中產嗰班社會精英組黨,提及我要搵李鵬飛,華叔就同基層組黨,話大家都係爭取民主,但民主分兩個層次」,指當時覺得許的想法 相當前衛,指許曾向華叔指「如果組黨,要錢唔使擔心」。除此之外,李柱銘第三次與許難忘的會面,是當年大亞灣將建核電廠時,香港近百萬人簽 名反對,港英政府卻不敢反對,並派出鄧蓮如等人為興建核電廠護航。李柱銘當時在周三立法局大會上,就事件與政府激辯後,許家屯周一即約他食飯「傾計」,令 他感到出色中共統戰手法,「港英當我敵人,反而佢主動請我食飯」,指即使當年飯局上繼續批評政府有關決定,許家屯亦樂於聆聽。李柱銘又指, 中英聯合聲明頒佈不久,中英雙方因為香港選舉問題出現分歧,許家屯公開批評「有人不按本辦事」後,港英拒絕表態反駁。當年一直希望為中英政府擔任橋樑角色 的李柱銘,由於認為香港過渡期建立民主制度時,不需與中方商討,可由英國政府負責,「當時決定自己不可以再做橋樑角色,要做橋頭,為香港企出來,成為我從 政的轉捩點」。

【許家屯病逝】愛看徐小鳳concert 安排女孩上台獻花

本港傳媒形容新華社香港分社前社長許家屯,是一眾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之中作風最為開明,許家屯於1983年來港之後,四出體驗港式生活,曾經兩度前往紅磡 體育館觀賞徐小鳳演唱會,其中於1987年舉行的《金光燦爛徐小鳳演唱會》,許家屯化身小歌迷,公開向台上的徐小鳳獻上康乃馨,成為一時佳話。
許家屯在他的回憶錄《許家屯香港回憶錄》中透露,當年他決定去香港名歌星的演唱會,想藉此表示對香港演藝界的尊重,也是工作之一,並表示很欣賞徐小鳳寬廣的女中音,「兩次觀看她在紅磡的演場會,林子祥、鍾鎮濤的演唱會,我也去聽了」。徐小鳳於1987年8月12日舉行首場《金光燦爛徐小鳳演唱會》,當時有一位小女孩捧着一束康乃馨上台,送給徐小鳳。徐小鳳從花束的卡片上發現贈花者是許家屯,於是立即走到觀眾席許家屯的座位前,與他握手致謝,並說會將花束放在保險櫃留念。其後,徐小鳳又對許家屯說:「希望你可以畀香港人多啲信心,我只想97後去旅行,唔想移民。」觀眾隨即熱烈地鼓掌,許家屯則笑盈盈地回答:「唔會!唔會!」徐小鳳在台上又踢爆許家屯並非首次來聽她的演唱會,「上一次演唱會許家屯都有嚟捧場,但佢睇嘅係最後一場,剛巧我病倒,當時許家屯望住我笑,我就望住他哭」。記者 蔡朗清

【許家屯病逝】六四出走美國 歸根夢終難圓

六四後出走美國的中共前港澳工委書記、新華社香港分社前社長許家屯,近年希望可以回到內地,2004年,其妻在江蘇南京去世,子女曾向當局提出讓父親回國 的要求,獲回覆為「暫時不宜」。許家屯當時表示:「如果屬實,我就等。」去年,他在美國慶祝99歲生日,曾向席各人稱:「如果我能回去,一定請你們到江蘇 常熟吃大閘蟹。」雖然許家屯一直希望返回大陸,但北京當局一直未有批准。
前年,已屆97歲高齡的他飛抵台灣接受訪問時,曾隔岸傳話,表達想要重歸故里的期望,又高調稱讚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年來的施政十分出色,「從內心舉雙手贊成,展現出中國領導人的風範」。儘 管視力和聽力都退化,行動也須輪椅代步,但當地媒體形容許家屯「精神奕奕、講起話來中氣十足」。這也是許自1990年4月逃往美國後,距離內地最近的一 次。許表示:「(自己)一直很想回去,隨時都在準備,但北京方面都沒有同意。」許家屯拒絕回答兩岸關係等敏感問題。在被問到對平反六四的看法時,他也提出 「六四是很複雜的問題,目前平反六四條件還不成熟」。他對習近平與中共三中全會的相關決議評價甚高。例如他盛讚習、李克強在外交上成績顯著,突破了美國的包圍。許又反對「政左經右」的說法,他認為習並未收緊政治,只是「對亂七八糟的言論收緊......反共也可以,但要有根有據,不要過度」。許 家屯出走美國時他講過,國家政治清明的時候,就可能是回去的時候。許家屯手指着陶淵明的兩句詩:「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笑著說:「順其自然吧。」他 曾流露出版一本新的回憶錄的打算,數年前更提到,在1993年的《許家屯香港回憶錄》中,他隱去了共產黨在港的活動內情。《蘋果》資料室

【許家屯病逝】心繫港事務 曾評佔中「毀滅香港」

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雖然因六四事件遠走美國,但仍一直心繫香港事務。去年,他曾經懷念鄧小平、習仲勳開明、開放的治港理念,前年則批評香港的佔 中運動時,他稱中環是香港工商金融核心區域,稱佔中「實際上是毀滅香港」。
去年許家屯接受《亞洲財經》專訪時稱,他受鄧小平賞識,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的習仲勳十分關心,他更稱習仲勳曾請他到中南海作客,稱要他注意香港工作。當時他亦支持習近平、王岐山的反腐行動,並稱「希望他再大一點,並且持下去」。前年他接受香港電台訪問時,曾經質疑佔中是損害香港利益,「中環是甚麼地方呀?是工商金融的核心部分、核心地區,你佔領了,然後不起作用嘛,實際上是毀壞了香港,香港不是個法治社會嗎?」他又進而批評活動發起人帶頭不守法,「提出佔領的不是大學的教授嗎?最有知識的人應該是最守法的人呀,是吧?這是毀滅香港的做法呀!香港人大部分人,能同意嗎?」訪問中他又補充「香港人」是個籠統概念:「不能只是香港人,香港人要分類,不是人人都對中國不滿意,這種說法誇大了,不是事實,香港一部分人,始終還要分,有些是故意在煽動的」,並呼籲港人留意一些別有用心的舉動。《蘋果》資料室

【許家屯病逝】當年戴黑超着夏威夷恤來港 鍾意睇演唱會

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1983年架着太陽眼鏡、身穿「夏威夷裝」的短袖襯衫坐火車到香港履新,直言任務是要令港人支持回歸。據曾當年有份採訪他的 記者形容,許是一眾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中最開明、最得到香港人心:「佢會講馬照跑,舞照跳,佢又周圍見人,唔同意見人士佢都見,佢又會去睇大型演唱會,第 一個(社長)去睇徐小鳳。」
當年採訪過許家屯的記者憶述,許家屯曾經講過,香港是一本好難讀嘅書。而他卻肯花時間認識香港,同香港 資本家包括李嘉誠、已故包玉剛、邵逸夫溝通。1980年代,香港出現信心危機,當地有輿論甚至擔心文革會在回歸後的香港出現。許家屯當時截鐵叫港人不用擔 心:「我是經歷過文革,文革不會再在中國發生。」《蘋果》資料室

【許家屯病逝】力邀小鳳姐做人大「食檸檬」 再搵阿姐頂上

中共前港澳工委書記、新華社香港分社前社長許家屯病於美國病逝。據徐小鳳姐入行初效力的文志唱片老闆姚先生曾透露,許家屯曾力邀徐少鳳出任人大,但因小鳳姐對政治沒興趣而婉拒。
姚生早年接受訪問時曾大爆,許家屯對小鳳姐十分欣賞,他說:「汪明荃做人大嗰年,許家屯搵我話好希望小鳳做人大,但小鳳對政治冇興趣,最後先至搵汪明荃。」《蘋果》資料室

【許家屯病逝】聞趙紫陽離世痛哭 親筆撰悼詞:歷史不會忘記他

2005年1月17日,中國前領導人趙紫陽離世,當日,因支持趙反對鎮壓八九民運而被迫遠走美國的許家屯驚聞噩耗,傷心痛哭,親筆撰寫悼詞:「紫陽不幸逝 世,哀悼英名!紫陽是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創始者之一,他對中國人民的貢獻,中國人民不會忘記他,歷史不會忘記他!」
八九民運期 間,許家屯支持趙紫陽,反對鎮壓學生,由於擔心被秋後算帳,1990年許以旅遊休息之名遠走美國,翌年3月被開除黨籍,自此長居美國。《蘋果》記者於趙離 世當天致電許家屯家,但他的家人表示,許家屯從友人處獲知趙紫陽逝世的消息後,非常傷心,不能接受訪問,惟有親筆撰文,痛悼故人。許家屯家人指,許一直收到消息,知道趙紫陽陷於昏迷,但他一直不相信。直至得悉趙離世,許家屯因為太傷心,甚至要求家人暫時離去,令他可以獨處「療傷」。時年89歲的許家屯健康日差,手部受感染,又腫又痛,不能下床,寫字乏力。而趙離世翌日,許家屯一身黑色衣服,在美國家中接受專程趕赴當地的本港有線電視記者專訪,憶述了他與趙紫陽之間既是上下級,又是多年好友的關係,並指趙主政期間,對香港問題指示明確:香港事務中央要少管,該由香港人自己管理,而在政治改革方面,香港則應該循序漸進。《蘋果》資料室

【許家屯病逝】子女發訃告:我們敬愛的父親走了

前新華社社長許家屯於美國病逝傳出後,明鏡新聞網報道一段據悉是許的子女發出的公告。內容指許家屯安詳離世,臨終時,家人和密友在旁。而許家屯近月曾身體 不適入院,但神志一直清醒,思路敏銳,關心中港台及世界局勢。家人將擇人為許舉行家庭追思會。
公告全文:「我們敬愛的父親許家屯於2016年6月29日0時12分在美國南加州家中安詳辭世,享年101歲。他老人家臨終之際,多名親密朋友和我們一起隨侍在側。父親不久前曾和我們及部分親朋好友歡度百歲生日。近來數月因身體不適曾入院就醫,但一直神志清醒,思路敏銳,關注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和世界各地局勢,懷念家鄉故土。我們兄弟姐妹來美探視他,彼此都非常愉悅。父親1990年來美旅遊休息以後,一直得到眾多好友和社會各界包括新聞界的關心、支持與愛護。他心存感激,不斷提及。我們在此以全家名義,謹表最深謝意。我們將擇日為父親舉行家庭追思會,具體事宜均由陳馬克(Mark Chen)先生全權負責。明鏡新聞網

【許家屯病逝】遺體火化運回中國? 家屬:待開會討論

前中共江蘇省委書記、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周三(29日)在洛杉磯家中病逝,終年100歲。治喪委員會委員Mark Chen透過電話訪問表示,由於家屬目前非常難過,子女除透過訃告方式,宣告敬愛的父親逝世消息外,暫時對外不會有任何說法。《蘋果》記者到訪許家屯位於 奇諾崗(Chino Hills)的住所,惟窗戶緊鎖,全日幾乎無人進出。
駐洛杉磯記者:曾偉旻子女訃告提及許家屯雖然因病身體不適,不過「神志清醒,思路敏銳」,在病榻中仍時刻關注中、港、台與世界各地局勢。Mark Chen表示,有聽聞許家屯臨終前還掛念中國故土,仍希望落葉歸根。分別在5月中與6月中接連入院治療的許家屯,因不敵器官衰竭而辭世。由於家屬早有心理準備,許家屯離世時,所有親友幾乎均侍候在側。Mark Chen表示,許家屯在睡夢中安詳離世。至於許家屯的追悼會、遺體處理及火化後是否運回中國,Mark Chen指因許家屯剛離世,家人仍到處奔波,追悼會及後事處理,還需待家人與治喪委員會作進一步討論。我們到訪許家屯位在奇諾崗市的住所,鄰居聽聞許家屯離世,均說100歲才離世屬高壽。鄰居又指,許家屯到美國時,曾於佛光山星雲大師在洛杉磯西來寺獲得收留,因此後事可能以佛教儀式進行。該鄰居提到,自5月中醫院發出許家屯病危通知後,經治療得以出院返家,個多月來陸續有大批親友探望。而今個月也聽聞許家屯再度入院的消息,沒想到周三凌晨離世,他也為許家屯的離世感到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