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6

比特幣迎來避險資金 被認為大部分來自中國

比特幣迎來避險資金 被認為大部分來自中國

2016/06/29
    由於英國決定退出歐盟(EU),不僅是日元和美元,作為互聯網上的虛擬貨幣比特幣也在迎來買盤。隨著歐元和英鎊暴跌,找不到出路的資金一部分被認為流向了比特幣。不少觀點認為流入比特幣的資金中,來自中國的資金佔大部分,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對中國經濟的擔憂。

 據運營虛擬貨幣信息網站的CoinDesk統計顯示,比特幣相行情出現暴漲,是在傳出退歐派在英國全民公投中佔據優勢的6月24日上午(中國時間)。

1比特幣的價格在23日受留歐派勝利預期的推動,較前一日下降2成,降至553美元,但在確定退歐的24日下午2點,迅速比前一日低點上漲22%,達到675美元。

  由於英國決定退出歐盟,比特幣迎來買盤,其原因在於有觀點認為,沒有從英鎊和歐元逃入日元和美元的投機資金的一部分將不斷流入比特幣。

 其中,人民幣受到關注。中國仍嚴格限制外匯交易,即使想利用人民幣買入美元和日元,也難以自由進行。限制相對寬鬆的比特幣成為投機資金的避難所,這種情況此前也多次發生。

 市場上有觀點認為,「由於人民幣貶值等影響,利用人民幣買入比特幣的行為出現增加。此次暴漲或許也存在相關因素」(日本國內大型交易所的經營者)。此外,有觀點指出比特幣交易的約8成以人民幣計價。

  此前比特幣行情大幅波動是在2013年3月地中海國家塞浦路斯發生財政危機之時。當時在政府啟動限制提取存款的存款封鎖和徵稅之後,將錢存在銀行的富裕層聯袂買入比特幣。此前僅為40美元左右的行情在2周間後暴漲至2倍以上,達到90美元。

  由於此次英國決定退出歐盟,比特幣行情一度上漲至近690美元,但隨後下跌至650美元左右,價格波動劇烈。

  其背景是比特幣市場規模小。雖説在世界範圍內有約1400萬投資者參加交易,但比特幣的總市值僅為100億美元左右。

  在全球每日外匯交易額被認為超過5萬億美元的情況下,擁有鉅額英鎊資産的英國養老金基金等儘管厭惡英鎊貶值,打算進行避險,但比特幣市場規模太小。實際上這些資金似乎並未進入比特幣市場。比特幣存在市場規模小加劇價格波動的一面。


哪個指數能反映當前中國經濟?

2016/06/29
       如果問中國股市是否真的表現低迷,那給出回答自然是「YES」。上證綜合指數自年初以來下跌18%(截至6月23日)。超過下跌15%的日經平均指數,在世界主要市場中接近最糟糕。不過,要問是否所有的中國股票都便宜,情況就另當別論了。

       「如果僅觀察上證綜合指數,越來越難以看清中國經濟的實際情況」,在記者採訪時,中國的分析師經常給出這樣的忠告。他們指出,股票指數的走勢與在中國國內、尤其是大城市生活的人的實際感受存在差異。

       那麼,這是什麼原因呢?在上海證券交易所,金融和能源2個行業的股票佔總市值的近一半。同時,機械等「重厚長大」型産業比率也很高。不良債權不斷增加的銀 行和存在供應過剩的製造業是目前形勢最為嚴峻的部門。這些行業的股價低迷自然在預料之中,而整體指數行情也容易被這些低迷行業拖後腿。

       從2015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的行業構成來看,以服務業為中心的第三産業的比率首次突破50%。電影的票房收入比上年增長近5成,據稱2017年將超過美國,躍居世界第一。換言之,以傳統經濟為中心的上證綜合指數並未全面反映這種經濟結構的變化。

       作為更加貼近實際感受的指數,市場相關人士列舉的是深圳綜合指數。其特點是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的全部股票計算,其中IT、消費品和保健行業的比率很高。從 過去3年的漲跌來看,與僅上漲4成的上海交易所相比,深圳則漲至約2倍。在每天的交易額方面,深圳也已經達到上海的2倍,可以説市場的主角已經換位。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僅聚焦享受消費主導型經濟益處的「新經濟」股票,編制了自主的指數。4月,該行與美國公司攜手,開始發佈「S&P New China Sectors Index(標普新中國行業指數)」。

       令人感興趣的是,在納入指數的前10大股票中,9隻股票是在中國本土(上海和深圳)以外上市的公司。中國互聯網三巨頭騰訊控股、阿里巴巴集團和百度的上市 地是香港和美國,總市值合計接近50萬億日元。也就是説,在本土市場之外,也存在很多支撐中國經濟的增長股。股價指數被視為反映一個國家經濟的鏡子,但如 果改變一下觀察的角度,就能發現另一個層面的中國的雄厚實力。

       日本QUICK新聞 香港 森安圭一郎


147億美元!大眾因造假在美付出沉重代價

2016/06/29
       圍繞德國福斯(VW)的柴油車廢氣造假問題,大眾與美國當局6月28日達成和解協議,大眾將支付147億美元的和解金。作為汽車廠商在美國支付的訴訟和解金,此次大幅超過豐田汽車的12億美元,創歷史最高金額。

       大眾將支付約100億美元用於2000cc排量涉事車輛的回購費用、罰款以及集團訴訟的和解金等。涉事車輛為47萬5000輛,將支付每位車主 5100~1萬美元的賠償金。圍繞主力車2000cc排量柴油車的廢氣造假問題,由於大眾與美國當局等達成共識,大眾在美國的廢氣造假問題將越過最大的難 關。

       受此次廢氣造假事件影響,對主力引擎技術「柴油機」燃效的信賴大幅下降,全球汽車廠商的引擎開發戰略也受到影響。

       大眾還將在美國推進將新一代汽車的開發重心從柴油車轉向純電動汽車的戰略。不過,大眾在美國國內僅佔2%左右的市佔率,陷入苦戰。此外由於品牌形象嚴重受損,在美國實現反攻並非易事。

       圍繞在美國墨西哥灣發生的原油洩漏事故的和解金,2015年10月英國石油公司(BP)與美國政府和州政府就支付208億美元的和解金達成最終共識。在美國,如果企業造成環境污染或違反法規,經常會被處於鉅額罰款。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稻井創一 紐約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