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16

海爾的白色家電之變

海爾的白色家電之變

2016/06/28
      中國最大的家電企業海爾集團面向未來發起了新的挑戰。此前,海爾通過收購原三洋電機等企業的家電部門,擴大了家電業務的規模,但現在增長速度已經出現放 緩。在此背景下,海爾大力推進內部創業,活用被埋沒的人才和創意,引導企業變革。短短3年內,海爾已培育出180家內部創業企業。除了創立新業務外,還能 夠與現有業務産生乘積效應,海爾集團正在成熟市場上摸索新的生存之道。

3年時間海爾誕生180家內部創業企業。其中包括開發人氣動漫形象家電的企業


      在山東省青島市,對於力爭在中國普及臺式遊戲機的索尼和微軟來説,出現了一家構成威脅的企業。那就是2013年12月海爾內部孵化的小微創業公司——「遊戲本」廠商雷神科技。

個人電腦部門誕生了遊戲本創業企業(雷神的創業人員)
      2014年7月,雷神科技發售主力機型「雷神911」,僅10秒鐘時間3000台便銷售一空。雷神科技強化了筆記本的圖像處理晶片和記憶裝置,將其打造為 一款遊戲專用筆記本。暢銷款售價1萬元左右,是普通個人電腦的2倍以上,但深受年輕人好評。預計2016年的銷售額將同比增長60%,迅速提高至11億 元。

      開發這款遊戲本的是海爾個人電腦部門的4名年輕人。3年前受全球個人電腦市場縮小影響,該部門面臨著裁員危機。通過分析客戶的評論,4名年輕人將目光投向 了「遊戲本」,利用公司剛引進不久的內部創業制度創立了雷神科技。經營者陸凱林(34歲)自信地表示,力爭在轉播遊戲畫面的業務領域獲得1億用戶,要做大 型企業做不到的事。

      海爾集團首席執行官(CEO)張瑞敏在3年前引入公司內部創業制度時表示,今後要讓6萬名員工人人都成為創業者。目前已成立了180家內部創業企業,推出了面向孕婦的電視櫃、自助快遞櫃和智慧微波爐等創意産品。其中100多家創業企業的年銷售額在1億元以上。

      負責培育內部創業企業的是位於青島市海爾總部工廠的「創客基地」。由總部員工和工廠員工成立的數十家企業入駐創客基地。

      由於海爾工廠就在旁邊,所以可以借用工廠的生産和品質檢查等設備。有關法務和稅務方面的事宜,公司內部的專業部門也將提供全面支持。另一方面,成立創業企 業的員工有義務出資和經營。向海爾出售家電業務的美國通用電氣(GE)相關人士也曾訪問該基地,對家電業務納入海爾旗下後産生的變化表示關心。

      內部創業制度還對公司外部人才敞開大門。以「HelloKitty 洗衣機」為例,發售1個月供貨量就達到1萬4000台,推出該款洗衣機的小微創業公司「眾創匯」便是由外部人才創立的。其形式是在互聯網上募集産品創意, 然後與版權公司談判,最終研發成型。王曉虎經理信心滿滿地表示,傾聽消費者的心聲,白色家電業務也會發現更多的可能性。

      對於海爾來説,內部創業制度産生的效果不僅限於創立新業務。內部創業企業利用海爾的生産設備也可提高工廠的開工率。儘管2015財年(截止15年12月)出現減收,但凈利潤同比大幅增長20%,達到180億元。

      張瑞敏表示,希望海爾變成一個創業平臺,摸索廣泛業務的未來形態。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阿部哲也 北京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