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5, 2016

維園六四集會 出席人數八年來最低

維園六四集會 出席人數八年來最低

【星島日報報道】在連日來一片應否繼續悼念 六四、大學學生會另起爐灶舉行六四論壇的爭議聲中,十二萬五千人到維園出席的燭光晚會,連續第廿七年悼念六四死難者。參與支聯會六四燭光晚會的人數為○九 年六四廿周年以來的新低,較去年少約一萬人,警方數字則為二萬一千八百人。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對有逾十萬人參與集會非常感動,反映港人的堅持及原則、意志及 勇氣,認為港人能堅持廿七年,是為歷史創造了一項紀錄,很值得驕傲。
昨午突然下起滂沱大雨,近黃昏時才轉晴,晚上維園,集會的草地及球場仍未乾透。傍晚時分,人群陸續抵達,但距離八點晚會正式開始前的半小時,六個足球場尚有三分一未坐滿,直到八時集會人士才僅僅坐滿六個足球場,比起以往通道都坐滿人的情況顯得有點冷清。
  悼念活動一如以往,先播出歷年集會、國殤之柱運往港大、李旺陽舊訪問、雨傘運動等片段,並向民主烈士永垂不朽紀念碑獻花及燃點火炬。支聯會主席 何俊仁致悼辭時指,廿七年來的無止境搜捕及白色恐怖,一幕幕淡忘初衷,灰心失落,歧途變臉,但直至今日,與六四烈士仍是同行的戰友,即使剩下最後的人,仍 會薪火相傳,咬緊牙關,面向風雨,追求恆久不變的公義。
  大專學界缺席六四晚會,年輕人與支聯會分歧似是愈來愈遠,支聯會八十後副主席鄒幸彤誦讀大會宣言時回應六四對新一代的意義。她指,六四是對香港 一代人的啟蒙,每年六四紀念成為不少人參與社會運動的「初體驗」,將港人對公義的堅持、真相的執着、無畏強權等價值傳承,從維園走出來的年輕人,帶着這些 價值及觸動,再參與各種社會運動,成守護香港的重要力量。
  在新增的年輕人與時事評論員對談環節,大專政改關注組成員、應屆港大畢業生唐曉昕表示,港大學生會的言論不代表她,亦不完全代表這一代的年輕人。她說,學術討論何時都可以做,但對六四一定要在今晚。
  雖然今年出席人數是八年以來最低,但何俊仁仍感驕傲。即使有年輕人另舉行悼念活動,但他相信未必有分化作用,並引港大民調結果為例,近七成年輕 人支持平反六四,六成多支持建設民主中國,相信批評支聯會爭取目標的人士並不是多數,尊重部分年輕人有其他方式表達對六四的看法。他認為最重要是在大是大 非問題上,維持堅定立場和一致,要求平反八九民運,建設民主中國。
  但昨日晚會亦發生小插曲。有數名手持龍獅旗及「香港獨立」直幡的人在晚會行將開始前,企圖衝上大台,部分人戴上口罩,被現場的糾察按在地上,雙 方扭作一團,有人聲稱被打。與此同時,其中一人衝破防線,走到台上搶咪高呼港獨口號,在場義工走到台上將男子按在地上,並抬落離大台。主持隨按原定程序開 始晚會,並稱「無論台上發生乜事,都不能阻止台下的你用燭光悼念六四」。其中一名意圖衝上台人士被警方帶到北角警署,廿多名自稱來自香港獨立行動、香港民 族陣線、勇武前線、科大行動等組織的人士到場聲援。支聯會六四維園晚會後,社民連和大專政改關注組發起遊行至中聯辦。遊行人士在黃金廣場對開衝出馬路,當 時馬路仍有巴士、小巴和的士等車輛,人車爭路,雙方一度對峙。

不離不棄 
12.5萬人燃亮維園

【本報訊】六四27周年,有大學生組織厭棄支聯會舊思維,對年年例行悼念提出質疑,拒再背負中國民運包袱,與大陸切割的本土思潮有如烏雲籠罩維園。但原來 港人並未離棄天安門母親、未忘記89年為民主犧牲的孩子。支聯會公佈今年六四燭光集會有12.5萬人參加,較往年微跌1萬人。集會後,有大專生及政黨等 200人遊行往中聯辦抗議。記者:麥志榮 林俊謙 馬志剛
集會晚上8時開始前,10多名身穿黑衣的人士,持「香港獨立」旗幟及龍獅旗衝向台上,一人上台搶咪高喊「不要建設民主中國」及港獨口號,被支聯會糾察驅 逐。其他則在台前與糾察發生激烈衝突,有人揮動伸縮棍,混亂中記者亦被打中,又有人大罵支聯會當年令香港不能獨立。警方其後亦介入,港獨人士最終離開。
集 會開始,參加者已坐滿6個足球場,後來者要坐進維園草地。由於大專院校學生會均另起爐灶,今年再無大專院校學生代表發言環節。但大會臨時加插青年對話,由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與大專政改關注組成員唐曉昕及支聯會青年組成員蔡佳洋對談。

青年:理念絕不會過時

讀港大的唐曉昕指港大學生會言論不代表這一代年輕人,而她不參與港大活動,「學術討論幾時都可以,但控訴中共政權一定要今晚」。蔡佳洋說:「唔覺得支聯會 老餅,理念係絕唔會過時。」蔡子強則忠告年輕一代:「唔好因為對一個政權嘅憤恨,而蓋過對蒼生嘅慈悲。」
學聯今年正式退出支聯會,89年在天安門 廣場目擊軍隊鎮壓的學聯代表團成員陳清華上台發言,憶述當晚目睹一名15歲學生因哥哥被殺而嚎哭,但不久後亦中槍,喉嚨血流泉湧而無法再呼喊,在抽搐中死 去。他指出:「我哋從來冇蠢到以為年年嚟維園六四就會自動平反、亦冇蠢到以為萬千燭光會感動中共……自以為唔理中國就可以偏安爭取民主香港嘅人,早日可以 擦亮佢哋嘅眼睛!」
港大學生會提出紀念六四應終結,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在大會宣言中指,選擇參加昨晚維園燭光集會的港人,是堅守公義不離不棄27 年。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在致悼辭中堅持不忘八九民運中的犧牲者,爭取民主自由的初衷,「不管是27周年,抑或2047年,我們祈願,香港繼續與你們同在」。

天安門母親:感謝港人

大會播出「天安門母親」成員譚淑琴錄像講話。77歲的譚淑琴表示,她女兒奚桂茹是北京展覽館職工,89年6月3日當晚在回家途中遇上開往天安門廣場的軍 車,在馬路邊停下等候時,軍人突然開槍掃射路人,奚桂茹中槍失血過多死亡。她感謝香港人年復一年堅持紀念六四,「有你們的支持我們充滿信心,如果有天我不 在,還有後來人代我申訴!」
何俊仁在集會後稱對出席人數非常感動,「香港人為人類歷史創造了一項紀錄」。雖有年輕人舉行其他紀念活動,但不一定造成分化,今年仍有不少年輕人出席晚會。
社 民連、人民力量及大專政改關注組在集會後遊行往中聯辦,約200人10時許從維園出發,高呼平反六四、公民抗命等口號。到軒尼詩道鵝頸橋,警方一度阻止遊 行隊伍前進,遊行人士高叫「開路」,最後警方開放馬路一條慢線讓遊行人士繼續前進。中聯辦門外有大批警員駐守,有市民在門前放上香燭祭品,並掛上血衣,又 將民主女神像綁在鐵馬上,旁邊點上白色蠟燭。

【維園悼念】
3百人燭光集會後遊行 直搗中聯辦

社民連於六四集會後發起遊行至中聯辦,大專政改關注組亦呼籲正在離開維園的集會市民,參與10點起步的遊行。警方在旁叫咪,指他們正呼籲未經批准遊行可能 違法,著他們立即離開。警方派出多隊攝錄隊拍攝,有警員已站上「龍門架」叫咪。其餘警察多為穿背心便衣警察,約有30人戒備。

大專政改關 注組表明,今次屬公民抗命,故遊行並無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亦不打算申請,「永遠都唔會申請,警方唔使再呼籲!」今年第二次在六四集會後參與遊行的港專社工 系二年級學生冼同學認為,集會是悼念死難者,了解六四事件;而遊行就是要身體力行去向中聯辦表達訴求,「每年都好堅實話畀香港人、大陸人、中聯辦聽,就係 要平反六四」。他說在集會以外,可為六四做有更多事情。今年他依舊到維園,因相信每個地方都應建設民主制度,包括中國。

昨晚約10時20 分,約300人從維園出發遊行往中聯辦,聲討屠夫政權。期間遊行人士高呼「平反六四、公民抗命」,又認為遊行毋須警方批准。沿途有市民大叫加油及鼓掌,為 遊行人士打氣。其後警方一度阻止遊行人士前進,遊行隊伍高叫「我係譚耀宗」,要求獲特權開路。

【維園悼念】
港獨派衝大台:不要建設民主中國

支聯會昨晚在維園舉辦六四集會,將近晚上8時,一班身穿黑衣手持支持「香港獨立」及「Hong Kong is NOT China」旗幟的香港民族陣線成員衝上台,與義工發生激烈衝突,多人倒地,一人更上台高喊港獨口號及「不要建設民主中國」。

台 上糾察隨即將有關人士帶離大台,支聯會常委朱耀明亦有游說有關人士先回台下。其後有關人士被義工帶走,警方亦帶走該男子。持旗年輕人批評,支聯會不讓他們 發表意見,如中聯辦一樣獨裁。據了解,該男子名Simon Sin,他在行動前曾於fb上載他與組織其他成員準備衝擊的照片,並留言稱是「統獨對決」。混亂期間,該批港獨人士的其中一名幪面男子手持伸縮棍亂舞,揮 向記者與支聯會義工,本報攝記亦被其擊中左腳,甚感痛楚。

對於有數名支持港獨人士衝上六四晚會的大台,發生衝突。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於會後 回應,支聯會尊重不同人的意見,支聯會亦有論壇可讓各政見的人發表意見,但不希望以後再發生類似事件。對於有港獨人士持棍襲擊支聯會義工和記者,何俊仁 指,如有人不止破壞秩序,並用暴力對待義工和記者,只會與爭取民主的群眾對立,「我相信市民眼睛係雪亮的,香港係一個文明的地方,我地係唔會欣賞呢種做 法,會譴責呢種咁的暴力」。

警方表示,昨晚約8時接報到場調查一宗爭執期間,要求24歲黃姓男子提供身份證明文件,但遭拒絕,向對方發出 口頭警告後仍不合作,於是拘捕對方,涉嫌阻差辦公扣留調查,交由東區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二隊跟進。


美促華交代屠城受害人數


適逢六四事件27周年,美國國務院前日發聲明,要求中國政府向公眾全盤交代屠城受害者的實際人數,讓民間可公開討論事件,並停止打壓悼念活動。
聲 明指,中共在1989年6月4日暴力鎮壓天安門廣場內外的和平示威,至今已經27年,「美國政府將繼續要求中方公開那些被殺、在囚、失蹤人士的完整名 單」。與此同時,華府亦呼籲中國政府開放民間對六四事件的討論,停止有關討論的審查,不再「騷擾及拘留那些希望在當日和平地舉行悼念活動的人」。

外交部批評干預內政

聲明又提及中國目前的人權狀況,「儘管中國在六四事件後蛻變不少,但我們仍非常關注中國的人權侵犯個案」,指當地去年有數百名人權鬥士、律師、記者及民間 團體領袖繫獄,僅有的新聞、言論、集會及宗教自由亦日漸收窄。華府又表明,美國政府視保護人權為國家的基本責任,敦促中國政府若希望在國際社會立足,就要 「尊重國民的普世權利和自由」。
美國國務卿克里與財長傑克盧將於下周訪華,出席年度中美戰略對話。華府官員指不擔心中美關係會因聲明而觸發危機。
中國外交部回應指中國政府對有關「政治風波」已有定論,批評美方每年發聲明是嚴重干預中國內政,違反國際關係的基本規範。
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