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 2016

孫正義為什麼要賣阿里股票? 優步從沙特主權財富基金獲迄今最大融資 全球家電電子展為何向中國集結

孫正義為什麼要賣阿里股票?

2016/06/02
日本軟銀集團正在通過出售股票及發行公司債籌集超過1萬億日元的鉅額資金。6月1日,軟銀宣佈將以79億美元出售手中持有的阿里巴巴部分股權,並考慮出售旗下的遊戲子公司。多數觀點認為軟銀正在為新的大型收購做準備。最大的焦點便是美國雅虎持有的日本雅虎股權的走向。

  出售阿里股份的消息傳出後,6月1日的東京股市上,軟銀股價在開盤後一度比上一交易日上漲3%,增至6443日元,創下2016年開年以來的新高。市 場大多數對此持看好態度,SMBC日興證券的菊池悟表示,「軟銀的立場發生了轉變,開始將抄底購入的投資資産轉換為利潤」。

  軟銀對阿里的持股比例將由32.2%降至28%左右,但仍是阿里的權益法適用相關公司。軟銀社長孫正義表示,「今後將繼續與阿里巴巴保持合作夥伴關係」。

近幾年,軟銀因為旗下的美國手機業務子公司Sprint進行重組,暫停了一切大型併購(M&A)。2016開年以後,軟銀開始積極籌資。目前 還在考慮出售持股73%的芬蘭手機遊戲開發商Supercell,預計將籌集到數千億日元。此外,本年度內有可能以4000~5000億日元的規模發行面 向個人的公司債。

  軟銀稱籌集鉅額資金是「為了減少有息負債,強化財務基礎」。的確,軟銀的有息負債多達12萬億日元,但軟銀素來奉行「舉債經營」,很難想像此舉只是為了還債。日本某大型券商分析稱,「明顯是在增加用於投資新項目和出資的經費」。

  那麼軟銀的目的何在呢?某位投資銀行相關人士認為,「軟銀可能是想利用這筆錢成為日本雅虎名正言順的老闆」。軟銀持有日本雅虎約43%的股份,美國雅虎持有約35%。美國雅虎所持股份的總市值約為1萬億日元。

  經營持續惡化的美國雅虎正在討論出售主力網路業務及日本雅虎的股份。在4月的第一次投標中,美國大型通信企業威瑞森通信等參與了投標。第二次投標預計截止到6月6日。因此多數觀點認為,無論是從所需金額還是籌資時間來看,軟銀都在為收購日本雅虎的股份做準備。

  在軟銀今後的發展戰略中,日本雅虎必不可少。除了軟銀的廉價智慧手機「Ymobile」上內置雅虎應用,雙方還正在共同研發網路視頻業務。

  軟銀集團的董事則給予否認,稱「未考慮」收購日本雅虎的股份。但如果日本雅虎35%的股權流入到競爭對手的手中,對手持有否決權後,可能會在合作上産生障礙。認為軟銀將收購日本雅虎股權的依據就在這裡。

  2014年進入軟銀的下任社長候選人、現任副社長尼科什·阿羅拉也需要做出一些成績。籌集到的資金也有可能用於其他收購,制定新的增長戰略。這1萬億日元的用途揭曉後,阿羅拉描繪的軟銀集團新姿態也將浮出水面。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大和田尚孝、花井悠希、竹內弘文

優步從沙特主權財富基金獲迄今最大融資

2016/06/02
美國最大搭車服務提供商優步(Uber Technologies Inc.)6月1日宣佈,從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獲得35億美元出資。對於優步來説,這將成為迄今最大規模的一筆融資。此 前,美國蘋果也宣佈向中國滴滴出行投入10億美元等,跨行業的鉅額資金正在湧向搭車服務。

  據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這是PIF對民營企業的最大一筆投資。PIF將取得優步已發行股票的約5%,預計向優步派出董事。沙特4月在掌握巨大權 力的副王儲穆罕默德主導下,推出了打造不依賴於原油收入的經濟的改革構想。向優步出資,就是具體落實力爭收入來源多樣化的沙特的經濟改革舉措之一。

  在沙烏地阿拉伯等中東國家,由於宗教習慣,仍存在女性被禁止駕駛汽車的地區。因此,以進入社會的女性為中心,搭車服務需求巨大,該國使用優步的乘客約80%為女性。

  中東投資者對搭車服務很關注,2014年卡達主權財富基金向優步投資。此外,優步的競爭對手美國Lyft也于2015年從沙特王子經營的投資公司獲得了資金。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兼松雄一郎 矽谷 報導

全球家電電子展為何向中國集結

2016/06/02
   隨著物聯網(IoT)的普及,世界知名的家電及IT技術展銷會正在向中國集結。4月下旬在深圳舉行了「CE CHINA」,5月中旬上海舉行了「亞洲消費電子展(CES ASIA)」,同樣是在上海,6月底還將舉行「世界移動大會(MWC上海)」。由於夏普和東芝等日本家電企業日漸式微,日本代表性的家電展 「CEATEC」的影響力和聚客能力不斷下降。為何在中國的展會能吸引更多的參展商和參觀者?日本要如何才能捲土重來?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 網)將尋找其中答案。      

歐美汽車廠商也參展的「亞洲消費電子展」的會場
「去年歐美知名IT企業的高層紛紛前往上海和北京,而不是台北,這在台灣成為了一個大問題」,在亞洲消費電子展的會場,台灣出身的美國蘋果中國法人的工程 師唐宏宇如此表示。每年6月初,台北會舉行名為「台北國際電腦展」的IT展會。按慣例,IT領域的知名企業家將在展會期間發表主題演講。但2015年的展 會,只有副總裁級的高管訪問台北。台灣媒體紛紛指出了這一問題。

       原因是,2015年在台北國際電腦展之前,亞洲消費電子展在上海首次舉行。「CES」是每年1月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世界最大規模家電IT展銷會,由於 其亞洲版在中國首次舉行,這一領域的歐美知名經營者齊聚上海。另一方面,中國IT企業巨頭聯想集團也在當年5月下旬在總部所在地北京首次舉行了自己主辦的 展銷會,英特爾和微軟等美國主要企業的領導人前往北京發表了主題演講。

    那麼,歐美的展銷會如今為何偏偏向經濟減速引發擔憂的中國集結呢?

       從世界生産基地變為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

    原因有以下幾點。台灣的台北國際電腦展曾是亞洲最大規模的個人電腦展銷會,但如今IT産品的主流不再是個人電腦,而正在轉向智慧手機等便攜終端,這是原因 之一。正如從最近中國大陸遊客的「爆買」中看到的那樣,雖然經濟增長率降至6%,中國大陸的中産階層崛起帶來的購買力的增長仍令人吃驚。中國此前被視為世 界的生産基地,但如今正在轉變為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

在「亞洲消費電子展」上,可穿戴終端也受到關注
   德國調查公司捷孚凱(GfK)的總經理Jürgen Boyny預測稱,從世界中産階層的分佈來看,2009年亞洲地區的中産階層僅佔28%,但到2020年將達54%,2030年更將增至66%。尤其是中 國大陸市場增長迅猛,已佔到世界家電消費支出(約1萬億美元)的4分之1,很快將超過世界最大市場美國。

    另一個原因是,中國大陸已在第一時間涉足無人機和可穿戴終端等最新物聯網設備的製造,並在這個領域領先於世界。日本家電企業拘泥於此前取得巨大成功的電 視,而台灣企業也遲遲未能完全走出通過個人電腦構建的全球供應鏈。這正是成功者試圖保護過去技術的所謂的「創新者的窘境」

       CES和亞洲消費電子展的主辦團體原本被稱為「美國消費電子協會(CEA)」,但為了將重心從家電轉向物聯網和汽車相關産品的展示,自去年起,將名稱改為 了「美國消費技術協會(CTA)」。該協會總裁蓋瑞·夏培羅(Gary Shapiro)闡述新的運營方針時指出「只要是國防以外面向消費者的技術和産品,不管是B2C還是B2B,全部都將被納入(展會)」。

       另一方面,CE CHINA則是主辦歐洲最大規模家電展銷會「IFA」的德國柏林國際展覽公司(Messe Berlin GmbH)自2016年起在中國舉辦的展會。IFA負責人Jens Heithecke表示,「與增長率已經放緩的歐美家電市場相比,中國市場明顯受到期待」,解釋了進駐中國的理由。不過,為了與明顯轉向物聯網領域的 CES形成差異化,決定大力涉足冰箱和洗衣機等白色家電領域。作為理由,Jens Heithecke 表示「中國的中産階層具有對歐美家電品牌的強烈憧憬」(Jens Heithecke)。

    在進駐中國的時機上,每年2月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世界最大手機展銷會「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的歐洲移動通信業界團體GSMA主辦的「MWC上 海」走在前列。而自2015年起,將原本以「亞洲移動通信博覽會(Mobile Asia Expo)」這一名稱舉辦的展會改為現在的名稱,今年將迎來第2屆。

       中國大陸手機入網人數達到約7億

    據GSMA的調查,中國大陸手機入網人數達到約7億人,成為世界最大規模,而從接入量來看,智慧手機的利用率也達到約70%,遠遠超過歐洲市場。蘋果推出 瞄準中國大陸市場的新款「iPhone SE」也是基於這個原因。對於歐美的家電IT企業來説,今後如何拓展中國大陸市場正在成為重要戰略。




德國品牌「博世」和「西門子」一起亮相的「CE CHINA 」的會場
   那麼,日本和台灣的家電行業和展銷會今後應何去何從呢?主辦亞洲消費電子展的蓋瑞·夏培羅總裁在當地的記者會上表示,「2017年由於會場的關係,決定在6月初舉行」。這樣一來將與台北國際電腦展在時間上完全重合,因此參加記者會的台灣記者發出了擔憂的聲音。

    日本的CEATEC每年10月在千葉縣的「幕張國際展覽中心」舉行,時間與一系列的中國展銷會並不衝突。但從1月的拉斯維加斯CES開始,隨後是2月的巴 塞隆納MWC、3月的德國漢諾威CeBIT、4月的CE CHINA、6月的亞洲消費電子展、台北國際電腦展、MWC上海,9月初在柏林舉行IFA,CEATEC將在一年中的最後時間舉行。

   各類展會在分工上形成了一種默契,即1月的CES是預測當年技術動向的展會,9月的IFA是瞄準年底商戰的實際的洽談平臺,而10月的CEATEC則是 披露日本新技術的舞臺。但日本企業最近由於與海外廠商的競爭,開始將新産品率先在海外發佈,源自日本的新技術不再像過去那樣多,因此CEATEC的受關注 度顯著下降。

  日本在展會的運營形態也存在課題。海外的展銷會由民間的展銷會運營公司或業界團體舉行,採取的是商業模式。而日本則是在政府的指導下,以業界團體為主體運營。這樣一來,展會總會帶上行業集會的色彩,向海外媒體等的信息發佈也存在欠缺。

       不缺席展會的德國總理

    在海外展會業務方面最為成功的是德國,而提出振興産業的梅克爾總理或參加開幕式,或到訪會場,對於展會可以説是無一缺席。當然,電視等媒體也隨其一同到訪會場,明顯推動了國際知名度的提高。

       在日本,一味依賴貨幣政策的「安倍經濟學」開始面臨疑問的聲音,例如熊本地震導致的消費稅增稅的推遲以及負利率政策的利弊遭到拷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作為「第三支箭」提出的激發民間部門活力的政策可以説仍被認為不夠充分。

       在互聯網商業上,作為發源地的美國的主導地位或許難以改變,但在物聯網領域,本來在製造業領域具有優勢的日本應該進一步發揮領導能力。在被中國搶佔先機之 前,日本的家電和IT行業以及政府應進一步匯集國內的智慧,努力加強面向海外的技術和信息宣傳能力。國際展會向中國集結,或許可以説是對日本提出了的一個 課題。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編輯委員 關口和一

手機將聯想推向苦境

2016/06/02
       中國聯想集團明顯陷入了苦境。該公司本想通過收購美國摩托羅拉將智慧手機培育為新的經營支柱,但不料其智慧手機的銷售在中國市場失速。主力業務個人電腦也 未能躲開世界市場縮小的浪潮。聯想通過大型收購來實現業務多元化的戰略目前看起來出現了與預期相反的結果。

楊元慶在香港的財報會上強調不會放棄智慧手機業務(26日)
       5月26日在香港舉行的聯想集團財報發佈會上,會長兼首席執行官(CEO)楊元慶強調,通過收購摩托羅拉得以覆蓋全球市場,不後悔收購摩托羅拉。

       聯想集團2015財年(截至2016年3月)的最終損益為虧損1億2800萬美元,自雷曼危機之後的2008財年以來,時隔7年首次陷入最終虧損。對業績 構成拖累的是智慧手機等移動業務。該業務的稅前損失額為4億6900萬美元,擴大至上財年的1.6倍。雖然從美國谷歌收購了摩托羅拉的移動終端業務,但因 大規模的重組和庫存的評估虧損計提了9億美元的費用。

       智慧手機的供貨量為6610萬部,比上財年減少13%。尤其是在作為主場的中國市場,今年1~3月期供貨量同比大幅減少85%。

       據美國調查公司加特納集團(Gartner Group)統計,今年1~3月期的世界份額方面,除了華為技術外,聯想還被廣東歐珀移動通信、小米等中國的新興廠商趕超,排名跌出前5位。1年前位居世 界第3的聯想已不復當年之勇。加特納的調研總監分析稱「聯想一直為無法通過收購摩托羅拉獲得相乘效果而苦惱,例如降低成本等」。

       對於在中國的銷售不振,楊慶元強調和運營商合作中低端産品對品牌形象建立沒有好處,而且利潤低。不過同時認為,聯想智慧手機業務正處於觸底回升的階段。今後除了將經營資源向高價位機型集中外,還計劃致力於線上銷售。同時表示,不會放棄智慧手機業務。

       但是,不少觀點認為,韓國三星電子和美國蘋果2巨頭也陷入苦戰的智慧手機市場的增長潛力有限。美國證券公司傑富瑞集團(Jefferies Group)表示「智慧手機業務是聯想的最大弱點。和其他公司的産品相比缺乏強項和連貫的戰略。經營層應考慮更大膽的選項」。

       從美國IBM收購的中小型伺服器等面向企業的業務方面,在中國的銷售額同比大幅增長76%,表現堅挺,另一方面,世界份額稍微有所下滑。主力業務個人電腦 業務的世界份額為21%,超過美國惠普(HP,19.5%),連續3年位居全球首位,但是供貨量減少了6%。

       楊元慶表示,希望今後3年市佔率達到30%。但是在個人電腦市場整體出現萎縮的背景下,對收益的影響難以預測。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香港 粟井康夫


東芝將採用新技術低成本量産手機半導體

2016/06/03
       東芝將於2017年度採用新技術生産用於智慧手機等的NAND型記憶卡。這是一種類似於蓋印章的電路形成技術,與原來的方式相比,工序成本被認為可降至三 分之一。該類型記憶體的生産是處於經營重建的東芝的核心業務。將通過與大日本印刷等材料和設備廠商合作提高成本競爭力,以追趕份額高居榜首的韓國三星電 子。

       東芝將導入與大日本印刷和佳能3家公司共同研究的名為「奈米壓印光刻(NIL)」的新技術。計劃今後3年向半導體業務投資8600億日元,其中一部分將被 用於引進採用新技術的記憶卡生産線。計劃于2017年度在三重縣的四日市工廠啟動生産,並在預定於2018年度投産的新製造車間完工後正式進入量産體制。

       與原來的方式相比,新技術將電路底板像印章一樣蓋壓到矽晶圓上,可將名為光刻工序的電路形成階段的成本降至三分之一左右。

       此前的方式需採用特殊光源裝置和高精度透鏡,設備成本較高。從記憶體的整個製造工序來看,預計可削減成本約10%。

       NAND型記憶卡在手機視頻等數據存儲用途方面的需求一直不斷增加。除了智慧手機之外,今後面向數據中心存儲裝置的市場估計也將持續擴大。

       東芝通過出售白色家電業務及醫療設備子公司,將經營資源集中到半導體及核電設備等領域,以加緊進行經營重組。在作為半導體業務的主力、全球市佔率排名第二的NAND型記憶卡領域,將通過向四日市工廠進行鉅額投資以及引進新技術來追趕三星。

       圍繞半導體的電路形成技術,荷蘭半導體設備廠商阿斯麥(ASML)正在美國英特爾和三星的幫助下,研發採用被稱為超紫外線的短波光「EUV曝光」技術。由 於利用此前的技術已難以提高半導體的性能,因此東芝等全球半導體廠商競相開發新一代生産技術,並將其投入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