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6

索羅斯「出山」!長期坐鎮辦公室 準備大規模沽空

索羅斯「出山」!長期坐鎮辦公室 準備大規模沽空

索羅斯復出造淡!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道,基於對環球經濟前景悲觀預測,相信一場重大市場調整迫在眉睫,索羅斯近日已重操故業,大舉造空!
由索羅斯和其家族管理,規模達300億美元的索羅斯管理基金,預期不少市場將轉弱,近日沽空股票,買入黃金及金礦股此類避險資產。此 舉對索羅斯而言是個重大的轉變,因為已年屆85歲的索羅斯,近年主要集中注意於公共政策和慈善事業上。報道指,索羅斯過去一直對旗下基金的投資密切注視, 若基金蒙受損失,他更會積極參與基金運作,但最近幾年已變得不太活躍公司事務。然而,自今年起索羅斯卻開始花更多時間,於辦公室指揮大局,更不時與公司高 層溝通。索羅斯堪稱史上最成功的一位對沖基金經理,是一名沽空高手,最為人所知的一戰,莫過於1992年9月狙擊英鎊。此沽空大戰預計讓索羅斯獲利10億美元,成功打低英國央行的金融大鱷。另外,最為港人熟悉的是其於1998年領軍狙擊港元。2011年,索羅斯結束長達40年的對沖基金經理生涯,並退還所有客戶的資金,日後只會管理家族資產。2015年初,索羅斯宣佈「終極退休」,以後不再沾手投資管理。

【各位睇路】98年港元血戰 曾蔭權擊敗索羅斯


國際大炒家索羅斯(George Soros)善長沽空,當中最為港人熟悉的是其於1998年領軍狙擊港元。
1997 年,量子基金創辦人索羅斯率領國際炒家狙擊港元,大規模沽空港元及港股期貨圖利。1998年8月,時任財政司司長曾蔭權、時任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及時任政 務司司長許仕仁聯手,動用大量外滙儲備入市支持港股,成功擊退索羅斯,贏出漂亮一仗。港府當時購入的港股市值高達1,200億元,後來經盈富基金 (2800)上市,分批將港股售回市場。索羅斯早於1992年因成功狙擊英鎊而聞名國際。當年英國政府動用近270億美元的外滙儲備迎戰,但最終仍失敗。外界估計,索羅斯於此役獲利逾10億英鎊,當時《經濟學人》雜誌稱其為「打垮英倫銀行的人」。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時,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指控索羅斯打壓馬幣,並呼之為「蠢蛋」。泰國人則稱索羅斯為「一個吸取人民鮮血的經濟戰犯」。2011年,索羅斯結束長達40年的對沖基金經理生涯,並退還所有客戶的資金,日後只會管理家族資產。2015年初,索羅斯宣佈「終極退休」,以後不再沾手投資管理。然而,索羅斯曾經說過,「當泡沫出現時,我就會出手」。

索羅斯出山 決戰大陸

【東方日報專訊】有傳去年退休的國際大鱷索羅斯重出江湖,近期已指導一 系列大型做淡活動!索羅斯自年初頻頻唱衰中國經濟及人民幣前景,早前更警告中國以債務谷經濟,重演美國金融海嘯時情節,可以想像他以85歲高齡出山的誘 因。今次部署「大茶飯」,可能希望在炒作生涯中寫下完美終章。
索羅斯重出江湖,反映他過去六個月對中國、歐洲以至其他地方的 經濟和政治形勢更趨悲觀。儘管美股經歷年初動盪後已重新向高位邁進,中國股市亦回穩,但他仍對中國經濟前景堅持懷疑態度。更甚者,部分投資者開始看好美國 通脹和工資近期上升,索羅斯卻愈益認定中國經濟續弱,將對美國以至全球經濟構成通縮壓力。
沽美股儲彈藥 頻頻返工
索羅斯沒掩飾對全球經濟,特別是中國的悲觀看法,早於今年一月就警告中國難免「硬着陸」,勢加劇全球通縮壓力、拖累股市和利好美債;到四月又警告中國以債務推動增長的做法,或重蹈○八年金融危機的覆轍。
事實上,索羅斯首季基金部署亦可見他為新一輪沽空準備「彈藥」的端倪。監管資料顯示,索羅斯基金管理首季減持美股,令美股持倉減37%至35億美元,同時買入具避險作用的黃金和金礦股。
外媒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索羅斯一向密切監察管理家族財產、規模300億美元的索羅斯基金管理,過去更曾經有高層不滿他插手運作(特別是基金出現虧損時)。近年索羅斯很少親自出手投資,但最近情況有變,他留在辦公室指導交易的時間增加,亦開始更頻繁地與高層洽商。
著名維權股東艾肯向CNBC稱,索羅斯做淡有一定理據,因息口長期低企不合理地推高資產價格,即使是對後市最「牛」的人,也不會忽略中國對全球金融市場構成風險。
不 少大鱷亦看淡前景,索羅斯前副手、殿堂級對沖基金經理德魯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於五月份曾經警告股市牛市正燃燒殆盡,並暗示正押注黃金;國際自由「大鱷」布拉克指,目前全球負利率國債泡沫殺傷力是金融海 嘯時的8倍;唱淡中國經濟的基金經理巴斯(Kyle Bass)更為一個投資中國的專項基金募集彈藥,隨時加碼出手。
中大全 球政治經濟社會科學碩士課程客席講師黃元山認同,索羅斯出手的時機及對主要市場悲觀的看法,如歐元區國家對歐元制度現分歧,有結構上問題、英國面臨脫歐危 機等,反映各地都有不同問題存在,不排除大鱷趁機在個別市場、資產範疇有沽空獲利機會。「例如美股處於歷史較高水平,有機會被沽空。」索羅斯可扮演領頭羊 角色發聲,發揮其影響力,以達沽空目的。
全球經濟陷困 幣策受制
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指,大鱷看準在此時出手因 現時多國央行明顯財政弱勢,在支持貿易貨幣方面的能力大減,「做唔到乜大動作!」他認為亞洲區新興市場如近期冒起的印度、越南、泰國等投資增速快、外儲不 算龐大的經濟體系,或成為大鱷狙擊目標。一旦英國脫歐,英鎊或一次過貶值20%,故大鱷亦有機會選在此時沽空英鎊。
索羅斯能否成功狙擊,仍要視乎其操作沽空的時間及方法,黃元山舉例,中國相關資產價格已遭看淡多時,如天然氣、鐵礦石價格、澳幣、H股等資產值回落已反映市場對內地經濟悲觀,因此若索羅斯短期打算沽空中國市場,難度將非常高。


索羅斯重出江湖 擬大舉沽股買金

【星島日報報道】國際大鱷索羅斯擬重出江湖,勢令投資市場掀起一番風雨。外電報道,索羅斯趁環球經濟日益轉差,重返股市並打算作出一連串大型沽空投資,包括出售股票、買入避險資產如黃金及金礦股。索羅斯去年初才宣布終極退休,事隔只有年半就技癢要出山,惹來市場關注。
索羅斯已年屆85歲,近年本已專注公共政策及慈善事業,今次復出相信是他看到環球經濟前景持續悲觀,相信金融市場不久就有一場大型調整,故此重出江湖密謀大舉沽空。
  外電又稱,索羅斯一直有觀察市場變化,不過不是經常親自出手,但由今年初開始他逗留在辦公室的時間更多,並有指示交易。今次索羅斯出山,更已計畫了一系列大手沽空的投資行動。
  此外,他旗下規模300億美元的索羅斯基金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已在不同市場參與造淡,包括出售股票,買入黃金及金礦股等。
  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於第一季在美國股市的投資額減少了逾三分之一,並購入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商巴里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價值2.64億美元的股票。
  國際市場對索羅斯的復出高度關注,因他有「國際大炒家」的稱號,1992年他狙擊英鎊,雖然英國政府當年已動用近27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迎戰索 羅斯的狙擊,但最終都失敗收場,被逼脫離歐洲匯率機制。當年外界估計,索羅斯從此次狙擊中獲得逾10億英鎊利潤,經此一役後索羅斯聲名大噪,無人不認識這 位對沖基金經理。
  及後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蔓延至香港,索羅斯連同其他國際對沖基金巨頭,以數千億資產沽空港元,通過拋售港元及沽空港股期貨圖利,並展開長達數個月的狙擊。
  1998年8月,香港政府為應付索羅斯對港元的沽空,在時任財政司司長曾蔭權的帶領下,動用大量外匯儲備入市支持港元,並向香港中銀等證券商發 出指出,要不惜成本吸納恒指藍籌股,務求穩定港元和股票市場;同時又向中央尋求外匯儲備的支持,最終擊退以索羅斯為首的國際炒家。港府當年購入市值高達 1100多億元的港股,後來經盈富基金(2800)上市,分批將其售回市場。


索羅斯復出了?

2016/06/13
    美國著名投資家喬治·索羅斯已重返投資活動一線的傳聞正在美國市場引發關注。中國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無法消除、6月23日將迎來英國決定是否退出歐盟(EU)的全民公投,在世界市場加強緊張感的背景下,索羅斯重新出山的報導正在引發猜測。

索羅斯
  多家美國媒體報導稱,索羅斯最近認為世界經濟前景不妙,親自指明了趨勢,正在加強對戰略投資的參與。

   有傳言稱,索羅斯2011年返還了來自外部客戶的資金,在事實上退休。索羅斯及其家族的資産約300億美元由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管理。該基金從外部招聘了首席投資官。

   據該基金的披露信息顯示,截至3月底,對美國股票的持有額比去年底減少了約4成。另一方面,增加了對於在金融局勢混亂時被認為相對安全的黃金的投資,持有應對美國股市整體下跌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索羅斯進入2016年後,不斷發出「中國經濟硬著陸不可避免」等看空中國經濟前景的發言。此外,索羅斯對希臘債務問題和歐洲移民問題等各種世界經濟問題,均顯示出警惕感。

  市場上有觀點認為,「令人想起索羅斯在金融危機前看空(股票等)風險資産的情況,令人擔憂」(美國對沖基金的管理者)。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山下晃 紐約報導

跟沽定食花生】索羅斯強勢增兵襲港!港股有得震冇得瞓

國際大鱷索羅斯近期動作多多,旗下對沖基金、於香港成立分支的SFM HK Management,近期更增添多員猛將!根據證監會「持牌人及註冊機構的公眾紀錄冊」資料,其持牌代表人數近期增至11人, Matthew Fong Apechai、Edward Hart Burdick 、Marc A Talbot及Kevin Scullin於今年4月27日至6月2日,獲發正式或臨時資產管理牌照。
早於2010年,索羅斯旗下對沖基金,已在香港成立分支SFM HK Management,辦公室設於國金二期。其代表陣營之中,亦包括索羅斯兒子Robert Daniel Soros。

【大鱷出撃】索羅斯重出江湖 對賭A股入摩不成

MSCI將於本周三凌晨公布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結果,《信報》引述對沖基金界消息指,近期盛傳重出江湖的索羅斯旗下SFM等對沖基金、中資基金以及投資 公司,均於新加坡A50期指的資金落注,部分手上沒有持股的投機盤,純賭單圖利,亦有部份持有大量A或H股的長倉基金,買入新加坡A50期指對沖A股入摩 不成的風險。本周三焦點為MSCI宣布會否將A股列入其指數。
新加坡富時A50期指未平倉合約由5月23日的10萬張,至5月30 日大增至50萬張,上周更增至57萬張,已接近去年中國公安出手調查跨境沽空的60萬張水平,總值超過418億元。另外,南方A50由5月底至今,新申請 單位達5.78億個,涉資亦達64億元,令今次睹局注碼達到500億元。

【出口術?】A股入摩?中證監官員:應該不會等太久

MSCI將於本港時間周三公布是否將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中證監國際合作部主任祁斌於上海出席論壇時表示,一個沒有A股的國際市場指數是不完整的,對 於被納入MSCI則順其自然,長遠而言,A股被納入遲早發生。
他又指,由於中國市場的重要性,故MSCI納入A股,應不會等太久。

【call車大戰】國壽47億重金投資滴滴出行

內地call車App滴滴出行,獲中國人壽(2628)投資6億美元(約46.8億港元)。國壽今日跌幅與港股走勢相同,現跌2.7%,報16.52元,暫成交1733萬股,涉資2.9億元。
滴滴出行在內地與Uber打對台,不過,滴滴出行獲得中外不少機構撐場,包括蘋果公司(Apple)、阿里巴巴、騰訊(700)等注資。滴滴出行目前估值250億美元,現時正大規模融資3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