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6

港炒家大手掃日本物業 改裝公寓旅館 回報高達10厘

港炒家大手掃日本物業 改裝公寓旅館 回報高達10厘

今年以來日圓滙價反覆趨升,往日本買樓投資「賺價蝕滙」的憂慮減少,甚至有專營日本物業買賣的中介公司表示,今年有不少港人投資者大手入市,豪花2億至3億日圓(約1500萬至2200萬港元)收購日本整幢物業,再改建成合租公寓或者旅館等。
專營日本物業的Kaakiro其中一個合夥人何少芬表示,去年日圓滙價跌至低位之際,吸引較多散戶、師奶花數十萬元買日本樓作海外投資。不過,今年 情況有變,不少「炒慣樓」的資深投資者對日本物業市場產生興趣,他們一般是購買整幢物業,然後改建成合租公寓作Airbnb之類又或者旅館。何少芬表示, 如果是地點佳的物業,作價達2億至3億日圓;若經過改建裝修後,回報率可達8厘至10厘。這批投資者主要是認為日圓滙率及當地樓市均已見底,因而入市;加 上看好在2020年東京奧運前當地樓市可穩步上揚。
東京奧運前樓價料續漲
何少芬又建議,若果有興趣越洋投資日本物業, 東京會是最安全之選,過去3年東京樓市平均上漲3%,今年更加速,至今已上漲4.5%。不過,她指出, 若果只是普通住宅物業,回報率已跌至只有約5厘。
對於港人近年喜歡購買日本物業作投資,JP Housing日本不動產有限公司社長李翰斌直言,港人發現在香港愈來愈難「炒樓」,繼而轉戰海外物業市場,當發現日本物業的售價相對便宜,而且租金回報 頗高,便掀起投資日本物業的熱潮。以位於東京都內、130呎左右的單身公寓為例,售價為60萬港元左右,遠比香港樓價「親民」,而且回報不錯。
交易稅費與當地人相同
不少客戶早於兩至三年前購入東京都內的單位,樓價每年約有一成的升幅,故「每次Yen跌都會多咗人查詢」。現有客戶約六成為香港人,兩成為澳門人,一成為內地人。
李翰斌表示,該公司每個月均以日圓向客戶發放收來的租金,由客戶決定何時把日圓兌換成港元, 故滙率波動對收租的影響可以控制。從經濟角度而言,日本需要海外資金刺激通脹及消費,故海外人士購買日本物業的限制亦相對其他大城市寬鬆;以英國為例,當 外國人購買當地物業,需要接受不少財務審查,以防「洗黑錢」。在日本置業則完全沒有相關條例規管,各種稅項、交易成本、律師費等,亦與日本人一視同仁。
另外,李翰斌透露,他本身在日本有13個物業, 其中9個位於東京,他笑說:「首都始終比較保值。」